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上)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22/11/22

汇报人: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执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马志翔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对于浙江家具企业来说也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困难和机遇并存。今天,我们齐聚一堂,召开“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七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七届一次理事会,共话未来、共谋发展。在此我谨代表协会对各位尊贵的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现在,我受六届理事会的委托,就六届理事会期间我省家具行业的发展情况、协会的主要工作和对今后协会工作方向的建议,向大会作报告,请予以审议。

一、行业概况分析

当前,国内国际家具产业格局不断变化,消费模式、市场需求日新月异。对于家具来说,满足人的生活需要已是基本要求,而产品核心竞争力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此我省家具企业根据不同品类的市场需求不断优化,在技术、产品、设计各方面调整,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优化营销服务模式。

第六届理事会期间,我省家具行业稳健发展,积极向好,自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后,做到了“抗疫”、“复产”两手抓,积极推进复工复产,第一时间恢复企业活力,在此期间修炼内功,抓住发展机遇,在生产能力、盈利能力等方面都有了稳固发展。2017年至2021年,我省家具行业工业总产值从2256亿元增长至2750亿元,增幅达21.9%;家具出口从118.2亿美元增长至165亿美元,增幅达39.6%。2021年及2022年前三季度,我省家具行业总体呈现以下特点:

(一)内外并举,固本提效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均收入的增加,家具行业的市场空间也不断增长,六届理事会期间我省家具企业积极响应协会倡导的“两条腿走路,内外销并举”经营战略,提高企业综合抗风险能力,做到稳中求进,固本提效。

2021年,全省家具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在技术、产品、设计等方面不断创新,行业稳步发展。其中规模以上家具企业1070家,实现工业总产值1209.12亿元,增长17.68%;实现工业销售产值1189.74亿元,增长18.48%;实现出口交货值612.74亿元人民币,增长16.07%;完成新产品产值503.91亿元,增长16.52%;产销率为98.40%,上涨0.67%;完成家具产量2.94亿件,增长12.9%。

2022年1-9月,全省1206家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家具产量1.94亿件,下降13.6%;实现工业总产值820.33亿元,下降9.24%;实现工业销售产值798.38亿元,下降9.04%;实现出口交货值403.15亿元人民币,下降11.84%;完成新产品产值333.77亿元,下降7.84%;产销率为97.33%,增长0.22%。我省家具行业前三季度经济效益下降的原因主要受疫情的影响。

2021年,浙江省家具工业显现集群发展态势良好,浙江省家具行业拥有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金字招牌”5,各地区发展情况如下:

“中国办公家具产业基地”——杭州,2021年杭州市规模以上家具企业106家,实现工业总产值148.55亿元,同比增长0.9%,出口交货值69.07亿元,同比增长29.0%,新产品产值54.96亿元,同比下降3.6%,实现利税7.48亿元,同比下降62.5%;2022年1-9月,杭州市规模以上家具企业117家,实现工业总产值106.18亿元,同比下降1.07%,工业销售产值101.39亿元,同比下降3.53%,出口交货值48.14亿元,同比下降2.44%,新产品产值38.69亿元,同比下降0.91%,产销率97.93%,同比下降2.44%。

“中国椅业之乡”——安吉县,2021年安吉县规模以上家具企业270家,实现工业总产值达349.7亿元,同比增加9.9%,完成利税32.3亿元,同比增加0.8%家具类出口实绩企业809家,累计出口259.5亿元,同比增长14.8%,占全县出口总额58.3%;2022年 上半年,安吉县规模以上家具企业数量311家,实现工业总产值135.67亿元,同比下降24.0%;完成利税12.67亿元,同比下降12.2%家具类出口实绩企业722家,累计出口99.33亿元,同比下降20.3%,占全县出口总额51.2%。

“中国出口沙发产业基地”——海宁市,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企业45家,实现工业产值65.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6%,利税2.48亿元,同比下降43.6%,利润1.15亿元,同比下降56.6%,累计出口59.9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1.1%;2022年1-9月,海宁全市规模以上企业45家,实现工业增加值7.4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0.6%,利税1.78亿元,同比增长135.5%,利润0.93亿元,累计出口38.64亿人民币,同比下降11.6%。

“中国欧式古典家具生产基地”——玉环市,2021年家具总产值22.45亿元,同比下降4.89%。其中内销19.10亿元,同比下降2.93%,出口3.35亿元,同比增长6.21%。

“中国红木(雕刻)家具之都”——东阳市,现有木雕红木家具企业13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6家,龙头骨干企业15家,木材交易市场3个,大型家具交易市场2个,全产业链总产值达680亿元,从业人员10多万人,已经形成了集木材交易、产品设计、加工制作和市场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2022年1-9月,东阳木雕红木家具企业规上企业实现产值8亿元,同比增长0.2%。东阳市提出实施“双百工程”(百名高层次人才、百强企业)、实现“十百千万”人才培育目标,东阳现有亚太手工艺大师3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1人,浙江省大师48人,金华市大师124人,各类木雕、家具制作专业人才3000多人,行业整体态势呈稳中有增趋势。

(二)质量为本,设计为先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质量大会中指出,质量是人类生产生活的重要保障。人类社会发展历程中,每一次质量领域变革创新都促进了生产技术进步、增进了人民生活品质。近年来,我省家具企业坚持质量为先、设计创新,打造一流的家具品牌。

2021年度杭州市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布会上,圣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选送的5个课题成果不负众望,在278项参赛成果评审中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并获得最佳组织奖;护童科技获得中国科学家论坛特别授予的“科技创新品牌”奖;富邦美品经国家质检总局主管的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评定,再次获得“全国质量信得过产品”、“全国质量检测稳定合格产品”等荣誉。

在制造业中,质量始终是市场竞争中的关键因素,在市场表现中,设计则是吸引消费者的重要要素之一。圣奥集团由意大利著名设计工作室主笔设计的产品沙发凳鲸鱼系列B荣膺“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帛力丝荣获红点奖·2022年产品设计奖。顾家家居的开方沙发获2022德国iF奖。恒丰“FATA”“FLOW”、“FLX”系列在2020年芝加哥优良设计奖家具类目中荣获大奖,深受目前主流消费群体喜爱,市场表现颇为喜人。

定制家具企业中,以图森、顾家家居、卓木王、乔金斯、A8空间、慕宸、兔宝宝、莫干山、千年舟、丽博、安泊等企业为代表,突破产品的常规局限,推陈出新。以设计师与消费者直接接触、无间沟通的方式,更加清晰的掌握到客户的实际需求,开发出更加贴近消费者家居生活的产品,加强专属、创新、参与感、服务这四个核心要素,策划定制专属于消费者的“私人所有”,更好地落实浙江高端定制品牌理念。

2022浙商全国500强峰会上,浙江升华控股、宁波富邦、顾家家居、宁波方太厨具、杭州老板实业、喜临门、恒林家居、德意控股、永艺家具、圣奥集团、麒盛科技、大丰实业、乐歌人体工学、捷昌线性驱动、火星人等多家优秀企业凭借优秀实力,荣登“2022浙商全国500强”榜单。

(三)科技创新,智能制造

在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提出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口号。丽博家居荣获“浙江制造认证证书”2020年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百强榜单发布,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公牛电器有限公司、浙江圣奥家具制造有限公司榜上有名,能够荣获此次殊荣,是社会各界对浙江家具企业的综合能力与影响力的充分肯定与认可。

经审定,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被认定为“2021年中国轻工业工业设计中心”,圣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永艺家具股份有限公司的中国轻工业工业设计中心通过复核。宁波方太、乐歌人体工学、飞友康体设备、护童、升华云峰、五星家具被新认定为“2021年度浙江省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此外我们还有圣奥、顾家家居、恒林、永艺、中源、大丰实业、兔宝宝、和也健康、嘉瑞福、莫霞等21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通过复核。“好家具·浙江造”,相信未来浙江家具企业们将继续以健康环保的产品为基石,强化科技创新,不断提质增效,做优做强,为轻工业高质量发展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做出更大贡献。

(四)新营销,打造大家居盛宴

通过一系列的新营销活动,我省家具企业品牌升级加速。浙江家具企业顺应时代潮流,探索家具未来,顾家家居、喜临门、索菲莉尔、富邦美品、城市之窗、大风范、莫霞、艾力斯特、安图家等品牌积极参加上海、广州、深圳、东莞、苏州等地举办的家具展览,向每一位经销商、消费者传递自己的设计理念与品牌信息,展现了“好家具,浙江造”的整体形象。圣奥、顾家、喜临门、丽博、图森、科尔卡诺、冠臣等企业通过召开年度经销商大会以及新品发布会,邀请全国优秀经销商到场进行内部培训和分享。“亿田集成灶”、“中信红木号”、“梦神床垫”多列高铁冠名列车于上海虹桥站启程,艾力斯特“添才领跑 共享亚运”高铁专列在南京南站发车起行,在各界媒体嘉宾共同见证下,搭载着“中国速度”,将品牌魅力与文化内涵传至大江南北。“世界木雕 东阳红木 传承家的温度”为主题的短片CCTV-13播出,围绕木雕之都、匠心制造、融合创新等关键词,向全国观众展示了东阳红木独特的产业地位、工艺品质以及文化内涵。

后疫情时代,不少生活习惯都被改变,顾家家居冠名钱塘江上“钱印号”、“梦航号”,在观赏两岸秀美风景与灯光秀的同时感受顾家品牌文化;与央视二次合作开启直播活动,收获2600万+全网观看人数,直播相关数据再创新高。另外,喜临门第9次荣获工信部认证“中国品牌力指数”第一品牌,在此成功基础上,喜临门与浙江卫视展开深度合作,双方在综艺、电视剧、宣传片等类目启动全面、深度的战略合作。

浙江家具除了直接面向一线消费者,更有多重展示舞台:明堂红木为全国第十四届运动会提供包括体育馆内的主席台观礼桌椅、贵宾书房家具、贵宾接待厅内的沙发和花几等,提供家具数量规模远胜此前武汉军运会“智能床”第一股麒科技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会官方智能床供应商;顾家家居成为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官方床垫独家供应商;浙江豪中豪健康旗下品牌艾力斯特产品为杭州亚运会官方指定按摩器材。

(五)不忘初心,践行公益

我省家具企业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关爱员工,热心公益。2021年5月第十八届中国慈善榜发布活动中,圣奥慈善基金会圣奥老年之家项目荣登年度十大慈善项目榜,9月在民政部召开的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上,圣奥集团荣获政府最高慈善奖——中华慈善奖(捐赠企业)。浙江圣奥慈善基金会于2011年成立至今实施项目250余个,累计捐赠金额超1.8亿元,受益人数超15万人。协会理事长、圣奥集团董事长倪良正于2013年7月在圣奥海宁基地开启首届“小候鸟”暑期班,邀请浙江工业大学的学生志愿者及专业机构的教师为孩子们辅导功课。截至2022年共举办9届,花费近400万元,总计有1500余名小朋友参加,解决长期困扰员工的留守儿童暑期安全问题。一直以来,顾家集团不断探索脱贫攻坚、教育民生、生态保护、弱势群体保护及抗灾救济等多类型公益领域,2021年,顾家联合新潮传媒向西藏自治区区域公用品牌——地球第三极捐赠1000万公益广告资源;向理塘县捐赠“梯媒”广告,建立长效稳定、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帮扶机制。恒林家居、永艺股份等分别在安吉县2021年2022年的“慈善一日捐”活动启动仪式认捐超百万。乐歌股份成立3000万元乐善慈善基金,助力宁波鄞州区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2022年,喜临门向华山医院、龙华医院、上海公共卫生中心、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等医院等6家重点抗疫医院一线抗疫医护人员捐赠了价值200万元的爱心物资


二、届理事会主要工作汇报

在省经信厅、行业党委、省民政厅、中国家具协会等领导部门、各市县兄弟协(商)会和会员企业的关心和支持下,协会在以倪良正理事长为首的第六届理事会的带领下,以做好“政府的助手,行业的推手,企业的帮手”为己任,严格遵守章程,围绕会员企业的实际需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促进我省家具行业的健康发展。在第六届理事会期间,协会秘书处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持续优化组织架构,完善工作机制和制度,广泛开展人员培训、信息共享、标准化建设、检测服务和沟通协调等服务工作,认真听取企业心声,积极维护群体利益,凝心聚力、奋进担当,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现将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的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强化党建引领,夯实服务基石

2018年8月,协会向浙江省经信委直属机关党委申请成立中共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支部委员会。同年9月,省经信厅机关党委下文同意成立中共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支部委员会(浙经信机关党委〔2018〕44号)。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引领强服务,行业发展走新路”的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堡垒作用,将党建融入协会工作,各项工作展现出新气象,取得了新成效。

党支部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持续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中央、省委重大会议及有关文件精神,学习十九大六中全会报告内容,学习二十大精神,学好用好《习近平在浙江》《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习近平同志在浙期间论工业升级》等资料,落实落细“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落实党员发展程序,吸收优秀同志壮大党员队伍,至今已发展1名同志为发展对象,1名同志为入党积极分子,并上报行业党委备案支部,持续做好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和党员教育管理等工作。此外,党支部结合协会的工作特点,深化“支部为群众办实事、支部为企业解难题、支部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三为”专题实践活动。党支部先后向会员企业发布《关于全力支持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狙击战的倡议书》《关于加强部署“防风险、保平安、迎七一”工作倡议书》《疫情防控“十条提醒”》等倡议。协会党支部积极探索与其他支部进行党建联建的创新模式,与“浙江农林大学林业工程学科支部委员会”签署党建联建合作书,形成“党建共同体”。协会党支部通过推进党组织活动的方式创新,让党建工作更加贴近党员、贴近行业、贴近会员企业,通过加强党对行业的政治引领,不断推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二)再度荣获社会组织评估最高等级,内部建设卓有成效

社会组织评估,是对社会组织进行客观、全面的评估,并作出评估等级结论。 2013年1月,协会首次获得社会组织评估最高等级5A。根据评估办法,该评估等级有效期为5年。在以倪良正理事长为首的第六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协会内部建设卓有成效,2019年申请社会组织的复评工作。经浙江省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审议通过,会于当年12月再度荣获“5A级社会组织”。通过不断加强内部团队的能力,协会连续多年被列入“全省性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推荐性目录”,可开展基本公共服务、行业管理与协调服务、技术性服务、政府履职所需辅助性事项服务。

为了更精准地服务会员企业,协会强化了内部组织机构建设,在六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成立了两大分支机构——办公家具产业分会和定制家居产业分会。自成立以来,分会活动丰富,精彩纷呈。办公家具产业分会采取高频次的小规模会议和走访交流等模式开展工作,如组织座谈会,讨论应对疫情的方法,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组织企业参访圣奥集团、乐歌股份、科尔卡诺、慈溪古典家具企业等;组织企业与拼多多家具频道、京东京造工作团队等进行对接;组织企业参加和参观各大家具展,帮助会员企业与原材料供应商建立良好的上下游关系,解决原材料涨价的问题。定制家居产业分会通过组织开化游学等多种形式的团建活动,不断加强会员企业之间的凝聚力;组织走访高裕、艾德文等会员企业,帮助会员在内部找到合适的配套企业;组织参观南洋迪克,学习先进管理理念和生产基地现场管理的方法;组织会员前往西安大明宫、郑州欧凯龙、信阳欧凯龙家居小镇等地,通过与连锁卖场建立联系,帮助企业开拓内销渠道等。

(三)反映行业共性诉求做好政府与企业沟通桥梁

协会是政府与企业中间沟通的桥梁,担负着向政府建言献策、维护行业合法权益的责任。在六届理事会期间,协会通过各种渠道帮助会员企业向主管部门反映共同诉求,努力做好政府的参谋助手,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2017年,协会在工信部组织的消费品工业“三品”工作座谈会上,就我省家具行业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进行汇报,对实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提出建议,同时呼吁行业主管部门更加重视和关心我省家具制造产业。2018年,为了有效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减少企业损失,协会在工信部召开的“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消费品工业的影响”座谈会上,组织了顾家等企业代表参加会议,汇报了企业采取的风险规避措施及成效,郑重提出对将来订单流失的担忧并反映了社改税对企业造成的影响,呼吁主管部门稳定汇率,出台扶持家具出口的相关政策,并建议实行一定程度的税收减免等具体措施。2019年,在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温的背景下,协会在省经信厅、省财政厅等主管部门组织的多场座谈会上如实地反映美国征收关税实施以来,企业对美订单、利润和价格有明显承压阐述了关税的实施可能会降低我省家具产业的供应链优势的观点,并提出希望政府部门能加强行业监测预警、出台专项帮扶政策、组织对外投资风险防控培训、支持家具企业转型升级等诉求。2020年至今为了降低疫情给企业带来的不良影响,协会多次在主管部门组织的座谈会上,反映企业面临现金流紧缺等困难,为政府部门制定扶持企业政策提供了依据。在国务院督查组召开的座谈会上,协会就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企业减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向国务院督查组进行了汇报。2021年,协会积极参与省经信厅组织的《浙江省绿色家居产业集群“十四五”规划》评审会,对重点家具领域、重点工作以及保障措施提出具体建议。为促进跨区域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打下坚实基础,协会热情接待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深州市政府、吉林农安县政府等一行。2022年,协会组织圣奥、顾家、喜临门、图森、柏厨、大风范、艾德文、恒林、第六空间等家具企业参加由浙江省经信厅组织的家具企业座谈会,向政府反映我省家具行业运行情况和企业状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研判下阶段行业发展趋势,提出对策措施;组织红星美凯龙、顾家等企业参加由省商务厅组织的研讨会,讨论促进家居消费等措施。

(四)搞好信息分析工作为行业健康发展提供信息指导

“调查研究,说清行业情况”是协会的重要工作。为了说清我省家具行业的情况,搞清行业发展的共性问题,协会对会员企业开展了大量的走访和问卷调查活动,充分利用《浙江家具》会刊这类传统纸媒以及电子刊、官网、微信服务号、订阅号等互联网媒介,为行业健康发展提供信息指导。2022年,协会推出微信小程序“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在网站、微信服务号、订阅号、纸质会刊、电子会刊的基础上,扩充信息矩阵,实现行业供需精准对接。

为了搞好信息分析工作,秘书处会第一时间将收集到的行业信息归纳总结并撰写成文通过协会的信息矩阵进行发布,打造让企业、政府、公众快速了解我省家具行业情况的信息窗口;通过建立信息应急机制,加强全省家具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的监测;定期发布省统计局关于生产、效益数据,及时发布行业预警信息;根据行业的热点、难点和焦点,分季度撰写行业运行分析报告,分析问题做到点面结合,提出应对措施,为会员企业提供实用的数据分析报告,为会员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参考。

特别是在疫情初期,协会第一时间将《浙江省应对疫情惠企政策汇编》等复工政策送达会员企业,帮助企业解读政策信息,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向各级政府申请享受以上扶持政策,建议企业重点关注社保、税收、金融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及时发布《家具企业开复工指南——XX有限公司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实施细则》,台账、表单、挂图一应俱全,帮助企业积极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复工复产有序进行。同时,协会围绕“疫情之下,家具企业的‘危’与‘机’”等主题,采访了圣奥、图森、顾家、新诺贝、科尔卡诺、安泊、千年舟、乔金斯、大风范、明堂等企业家,形成《后疫情时代,浙江家具企业如何“逆风出击、转型升级”》等一系列专业文章,介绍同行应对疫情、复工复产的经验,引导企业理性面对疫情,坚定企业家对家具行业长期向好发展的信心。

随着消费者对家具要求越来越高,相关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也加快了家具标准出台,我国标准体系结构不断完善,多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陆续实施使用,对家具行业整体水平提升带来积极的影响。2022年,协会将标准的宣贯工作进行横向延伸,在协会官网、公众号等信息矩阵平台及时更新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动态,并推出标准解读专题文章,帮助企业理解和使用国行标,促进我省家具行业高质量发展水平。

另外,协会每年都会参与《浙江年鉴》、《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竞争力发展报告》以及《中国家具年鉴》的编写工作,及时总结我省家具行业的发展情况,为政府、企业、公众提供丰富的数据和行业分析报告。

(五)拓展内销渠道,打破浙江没有b2b家具展览会的历史

我省家具企业大多以外贸起家,内销渠道建设基础薄弱。从2008年开始,协会就提出了“两条腿走路,内外销并举”的发展思路,并积极帮助会员企业进驻主流家居卖场的好铺位,努力帮助企业编织一张完整的经销商网络。协会通过常年与红星、居然、第六空间、欧亚达、富森美、大明宫、金盛、富尔玛、得胜、友邦等强势卖场保持良好的互动,组织我省家具企业抱团参加各地的招商活动,推荐优秀的浙江家具品牌入驻各大卖场,向企业推荐优质经销商,帮助企业在全国的家居卖场开店,同时协会还鼓励会员企业积极触网,以O2O模式实现线上向线下的引流。

随着G20峰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的成功举办,杭州具备了举办大型展览的硬件条件,所以协会2017年开始了杭州国际家具展的筹办工作。20186月29日,以“活力、时尚、设计”为主题的杭州国际家具展盛大开幕,总展出面积为10万平方米,观展人次达6万人次,共有405家优秀家具企业参展。本届展览签约意向经销商1000家,完成约4亿元的签单额。通过家具界同仁的鼎力支持,杭州国际家具展成功举办。这次展会圆了浙江家具人的办展梦,也打破浙江没有b2b家具展览会的历史

2008年到2018年,协会以“组团参展”、“抱团走出去”的模式帮助会员企业不断开展内销渠道的拓展工作,打响了“好家具˙浙江造”的品牌知名度。截止到2018年年底,这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丽博、莫霞等一大批会员企业已经基本完成了自身的内销体系建设工作,全国门店数量稳步增长。通过协会10年的努力,基本解决了浙江家具品牌难以走进国内知名家居卖场的行业痛点。

(六)以检测、标准和认证等技术服务为抓手,筑牢浙江家具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随着政府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开展检验检测业务,协会围绕质量基础工作,以检测、标准和认证等技术服务为抓手,不断提升为会员服务的技术能力筑牢浙江家具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前期充分的调研和论证经理事会决议,协会2018年4月发起成立了具有CMA和CNAS双重资质的第三方检测实验室——浙江杰晖检测认证有限公司,为企业提供专业的家具成原材料的检测服务包括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以及美标、欧标在内的国际标准的检测服务支持杭州、宁波、绍兴、温州、湖州、嘉兴、台州等多地区创新券使用在会员企业的大力支持下,杰晖检测连续“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市级雏鹰计划企业”,获得“萧山区技术标准奖励”、“鼓励设立研发机构”等多项荣誉。除了传统的检测服务模式以外,协会还积极探索驻点服务、认证服务验收服务等其他技术服务模式——在义乌国际家居城建立家具产品检测受理点,便于经销商和消费者对家具产品进行检测;为会员企业提供ISO9001、ISO14001、ISO45001、中国环境标志产品、CQC中国环保产品、家具产品环保卫士、绿色供应链评价证书等对接服务;为政府采购家具项目提供论证、培训服务和验收服务等。

除了做好检测、认证等技术服务以外,协会在加大现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宣贯力度的同时,立足家具行业发展实际需求,聚焦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组织会员企业在制定团体标准上做了许多工作,目的是提升浙江家具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满足快速多变的市场需求。2021年起,协会先后发布了3项团体标准,分别是由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起草的全国首个《学生床垫》(T/ZFA 1-2021),由浙江省政府采购联合会和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提出并归口的全国首个《政府采购 家具项目采购需求管理指南》(T/ZJGPA 1-2021T/ZFA 2-2021),及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起草的《家具用动物纤维复合全层皮革》团体标准(T/ZFA 32022),填补了现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以及地方标准的空白。这几项团体标准均可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官网、微信公众号免费获取。《学生床垫》团体标准是协会发布的第一个团体标准,它从产品分类、技术要求、检测规则、使用说明、贮存和质量承诺等方面,对14周岁以上学生群体使用的校用床垫和家用床垫作出规范,强调了学生床垫面料甲醛含量、阻燃要求、抑菌率要求以及材料的压陷硬度等主要理化指标,增加了实用性功能需求,切实帮助学校和学生家长采购到安全、耐用的床垫产品,既能保障学生健康安全、又能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家具用动物纤维复合全层皮革》的发布使用,标志着这种新产品的设计生产驶入了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发展轨道。

在协会今后的工作中,团体标准的编制仍将是一项重点工作。因为有技术含金量的团体标准不仅能帮助参编单位打造良好的口碑效应,还能推动新技术和新成果在行业中的应用,同时可以建立行业规范、协调各方利益,进而引领我省家具行业走向更高的发展水平。

(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维护我省政府采购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

全面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是一项持续性的工作。在浙江省财政厅的指导下,协会和浙江省政府采购联合会在规范浙江省政府采购家具项目的工作上持续创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维护政府采购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

2019年12月,协会和浙江省政府采购联合会召开了“规范家具行业政府采购研讨会”,邀请省财政厅领导、采购人、集中采购机构、采购代理机构、供应商和评审专家代表探讨我省政府采购市场现状以及供应商面临的问题等。在此次研讨会上各方达成共识,浙江要发挥好行业协会的作用,推动家具采购流程规范化、推进评标标准系统化和透明化。以此次研讨会为起点,在省财政厅的领导下,协会和浙江省政府采购联合会开启了在政府采购家具项目上一系列的探索和实践。

2020年6月8日,全国首个《政府采购-家具项目采购需求标准(一)》(以下简称《需求标准(一)》)发布,并在浙江政府采购网上公告,供采购人、集中采购机构和采购代理机构使用。在编制的过程中,《需求标准(一)》得到财政部相关部门的悉心指导。中央层面的专家们均认为该文件具有很强的实操性。202012月,《需求标准(一)荣获了中国政府采购奖“年度创新奖”。经过近两年的推广和应用,《需求标准》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21年12月28日,为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在浙江省财政厅的指导下,浙江省政府采购联合会和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发布全国首个《政府采购 家具项目采购需求管理指南》团体标准(T/ZJGPA 1-2021、T/ZFA 2-2021)。该团体标准已于2022年2月1日起实施,全文公开,可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浙江政府采购网、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官网和微信公众号上免费获取,供采购人、集中采购机构和采购代理机构使用《指南》遵循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的要求,按照GB/T  1.1—2020《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1部分: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和起草规则》起草,根据《需求标准(一)》的实际使用情况对部分内容进行修订,是进一步总结提炼省政府采购家具项目改革工作两年的实践经验形成标准化文件的工作成果

2022年8月3日,在浙江省财政厅的指导下,浙江省政府采购联合会和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联合发布《政府采购——家具项目采购需求标准(二)》(以下简称《需求标准(二)),此文件增加三大品类,82款家具产品。至此,《需求标准(一)》《需求标准(二)》可有效覆盖办公家具、学生课桌椅、学生公寓家具、幼儿园家具、普教实验室家具、高校实验室家具、医院家具、实木家具类、钢制家具类和电动/智能家具类十大常见政府采购家具项目,为采购人和代理机构在编制采购需求和招标文件时提供参考依据。

经过三年纵深推进,“规范政府采购家具项目采购需求管理专项工作建立了家具项目采购需求标准化体系,推动家具采购规范化,有效推动了政府采购家具项目的改革,引导政府采购家具项目向更加规范透明、科学合理、绿色环保的方向发展,营造公平公正、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营商环境。未来,在浙江省财政厅的领导下,协会和浙江省政府采购联合会将持续贯彻落实政采改革要求,推动政府采购市场的规范化和健康发展。

(八)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扎实做好人才的培养工作

相比国外健全的人才梯队,我省家具产业缺乏熟练的一线技术工人、专业的研发设计人才以及企业管理人员。为了解决这一发展瓶颈,协会积极开展职业技能竞赛,组织校园招聘活动选拔优秀人才,针对员工岗位的特点因材施教实施分类培训,扎实做好人才的培养工作。

为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和《中国制造2025》,在中国家具协会和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指导下,协会从2017年开始,每年都会与东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家具制作职业技能竞赛浙江东阳赛区选拔赛。经过层层选拔和激烈的角逐,我省涌现出一大批家具行业的高技能人才。职业技能大赛的成功举办,提升了企业职工的劳动技能和技术素质,促进了家具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建设,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大国工匠精神

为了满足企业的用人需求,创建企业与优秀应届毕业生交流平台,协会与南京林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高等院校建立了长期的联系与交流。长期以来,协会都会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南林、浙林校园招聘会和专场招聘会,为企业输送专业人才。

在六届理事会期间,协会围绕设计研发、生产管理、人力资源、环保政策、政府采购等内容,先后举办了家具设计师培训班、软体家具“智能制造”交流会、人力资源管理培训班、环保政策解读和政府采购供应商(家具项目)培训会等培训活动,邀请专家授课,帮助会员企业在较短的时间内提升员工的专业技能。

(九)宣传优秀典型,为会员企业树立榜样

浙江是全国排名第二的家具大省,正是因为浙江人的“四千精神”和“勇立潮头”的创新精神,让浙江涌现出一批全国知名的家具企业。所以,每年协会都和大家分享优秀企业的先进经验,为会员企业树立学习的榜样。

(十)搭建沟通桥梁,加强交流合作

协会的生命力在于活动,协会的凝聚力在于服务。每年,协会都会在会员企业内部举办多场走访和交流活动,搭建起沟通的桥梁,同时与家具界的同仁保持着良好的互动。协会陆续在杭州、玉环、海宁、宁波、东莞等地召开秘书长联席会议,来自全省各地方家具协(商)会的秘书长到会交流,分享工作经验,并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相互进行了探讨,取长补短、互通有无。在疫情常态化的当下,邀请会员企业相聚协会秘书处,开展各主题沙龙活动,加强企业之间沟通,探寻行业合作发展之路。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在六届理事会期间,协会热情接待了东莞名家具俱乐部、吉林省家具协会、上海市家具行业协会等考察团。同时,协会积极与我省经信领域其他行业协会深入交流,为跨界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接下篇:点击跳转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