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全国首个《政府采购 家具项目采购需求管理指南》团体标准正式发布,2022年2月1日起实施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21/12/29

为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在浙江省财政厅的指导下,浙江省政府采购联合会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公平竞争为指导思想,制定《政府采购 家具项目采购需求管理指南》T/ZJGPA 1-2021T/ZFA 2-2021该团体标准于20211228日发布202221起实施



《政府采购 家具项目采购需求管理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是全国首个与政府采购家具项目需求管理有关的团体标准从此,采购人在组织确定家具项目采购技术要求、商务要求、编制采购实施计划以及实施相关风险控制管理等活动时,有了指导性的标准化文件。《指南》全文公开,可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浙江政府采购网、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免费获取,欢迎采购人、集中采购机构和采购代理机构积极使用。


一、《指南》符合政府采购政策要求,为家具项目采购需求管理提供指导


2021年5月10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印发《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的通知(财库〔2021〕22号),政府采购货物、工程和服务项目的需求管理适用本办法,该办法自2021年7月1日起施行。政府采购需求管理是指,采购人组织确定采购需求和编制采购实施计划,并实施相关风险控制管理的活动。采购需求管理应当遵循科学合理、厉行节约、规范高效、权责清晰的原则。采购人对采购需求管理负有主体责任,主管预算单位负责指导本部门采购需求管理工作。《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的出台,释放明确的政策导向——采购人要加强采购需求管理,完善评审机制。


在此政策背景下,《指南》规定了家具项目政府采购的术语和定义、总体要求、项目分类、采购需求制定过程、技术要求、商务要求、采购实施计划和风险控制等要求《指南》适用于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政府采购家具项目的需求管理,国有企业家具类采购项目也可参照执行。《指南》的整体框架与《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保持一致,同时结合了家具项目的实际特点,把家具项目应实现的采购目标,需要满足的技术和商务要求进行了客观的描述,规范家具采购标的质量、安全、技术规格、物理特性、服务标准和验收标准要求,为采购人组织确定家具项目采购需求和编制采购实施计划以及实施相关风险控制管理的活动提供指导。


二、《指南》涵盖了七大家具项目,是浙江省政府采购家具项目实践经验形成标准化文件的成果


《指南》是在2020年6月8日发布的《政府采购-家具项目采购需求标准》(以下简称《需求标准》)的基础上,根据《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按照GB/T 1.1—2020《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1部分: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和起草规则》的规定起草,是结合家具产品的实际特点规律浙江省政府采购家具项目两年的实践经验进一步总结提炼,形成标准化文件的成果

《需求标准》经过近两年的推广和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制定《指南》团体标准打下了坚实的实践基础。2020年,《需求标准》荣获了中国政府采购奖“年度创新奖”。截止至2021年11月底,浙江已经有超过200多个政府采购家具项目使用了《需求标准》,总预算金额超过5亿元浙江丰富的实践经验为《指南》提供了技术支撑。




《指南》覆盖了办公家具、学生课桌椅、学生公寓家具、幼儿园家具、普教实验室家具、高校实验室家具、医院家具七大常见的政府采购家具项目,明确了采购需求制定过程,提出需要开展需求调查的具体情况,给出了常见家具项目的技术要求和商务要求,采购实施计划的要求,以及家具项目的建议评分项等多项内容。其中,技术要求根据项目目标,分为标准版技术要求和高标版技术要求。标准版技术要求是指“采购标的的功能和质量要求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或者其他标准和规范的规定,能够满足采购人的使用要求。”高标版技术要求是指“采购人综合考虑节能、节水、环保、循环、低碳、再生、有机等因素,在标准版技术要求的基础上,提高对原材料、产品性能和环保等方面的技术要求。”采购人可根据项目目标引用对应版本的技术要求。此外,附录A-附录G,给出了办公家具、学生课桌椅、学生公寓家具、幼儿园家具、普教实验室家具、高校实验室家具、医院家具不同产品的参考规格、参考图片、技术要求等;附录H是政府采购家具项目评分项,含商务要求评分项、技术要求评分项、样品要求评分项、投标报价评分项等内容,采购人可根据采购需求,对评分量化指标和分值权重进行相应修改。附录I为政府采购家具项目采购需求内容编写结构,为采购人在编制采购需求书时提供指导。


三、持续贯彻落实政采改革要求,《指南》探索采购需求管理标准化


政府采购改革是一项持续性的工作,在浙江省财政厅的指导下,浙江省政府采购联合会和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持续贯彻落实政采改革的要求,率先从家具项目上发力。该项工作已经持续了近三年的时间,浙江省政府采购联合会和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及时总结浙江实践,将浙江经验分享至全国,先后产出了《政府采购-家具项目采购需求标准》和《政府采购 家具项目采购需求管理指南》(T/ZJGPA 1-2021、T/ZFA 2-2021)两项阶段性工作成果。

2019年12月8日,浙江省政府采购家具项目的改革工作启动。在全国政府采购改革工作会议召开完毕的三天后,浙江省政府采购联合会、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邀请省财政厅领导、采购人代表、代理机构、评审专家和供应商代表在杭州召开了规范家具行业政府采购研讨会。研讨会上达成了共识,浙江要积极发挥好行业协会的作用,通过制定需求标准推动家具采购流程规范化、推进评标标准系统化和透明化。明确了任务之后,浙江省政府采购联合会和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开始行动,经过七个月的时间编制完成《需求标准》。


成立规范家具政府采购专项工作小组


2020年6月8日,《需求标准》发布。值得一提的是,《需求标准》在编写过程中,还得到财政部相关部门指导,并听取了一些中央层面专家的意见,认为该文件具有实操性。《需求标准》以清单列表的形式呈现,便于采购人和代理机构在编写标书时的使用。从严格意义上讲,《需求标准》不是标准化文件,但它是全国首个有关政府采购家具项目的指导性文件,具有先进性和创新性。

2021年7月27日,在《需求标准》取得较好实施效果后,浙江省政府采购联合会和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及时总结浙江经验,结合《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等文件的要求,在杭州召开《政府采购 家具项目采购需求管理指南》团体标准的立项审查会,开启制定《指南》的相关工作。10月10日,标准起草小组完成《指南》征求意见稿。10月11日至11月15日,《指南》征求意见稿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网、浙江政府采购网、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公示期为36天,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12月15日,浙江省政府采购联合会和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利用线上会议的方式召开《指南》团体标准审查会。专家组听取了《指南》团体标准及其编制过程的介绍,对标准逐条逐款进行了认真审查,并对标准相关技术问题进行了质询。专家组一致通过《指南》团体标准的审查。


《政府采购 家具项目采购需求管理指南》立项审查会


2021年12月28日,《指南》正式发布,并于2022年2月1日起实施。《指南》不仅贯彻落实了政府采购深化改革的要求,还结合了《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等政策要求,着眼于家具的使用功能、绿色、环保、健康、安全等技术要求,将评审的主观因素转变为客观因素,取消了涉嫌歧视中小企业和新成立企业的内容,让大型、中型、小型和微型的供应商能够同台竞技,营造了更加公平的营商环境;取消了大量的认证证书,扩大了检测报告的适用范围,为供应商减负;关注供应商的生产能力、履约能力、售后服务等;鼓励设计创新,技术创新,推动家具产业向集约型、绿色、环保、低碳方向转型升级,是浙江探索政府采购家具项目采购需求管理规范化和标准化的工作成果。

在《指南》的实施过程中,浙江省政府采购联合会和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将不断加强标准的宣贯工作,利用网站、公众号等媒介对标准进行解读,组织标准的培训会等各项工作,帮助采购人和代理机构更好地使用《指南》,确保标准的有效执行。《指南》的进一步普及,将有效推动政府采购家具项目的改革,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改进评审机制,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保障各类采购市场主体权益。

未来,在浙江省财政厅的领导下,浙江省政府采购联合会和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将持续贯彻落实政采改革要求,推动政府采购家具项目的规范化和健康发展。


扫一扫 下载 

《政府采购 家具项目采购需求管理指南》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