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加拿大百年铁杉,年轻人的实木家具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21/03/22

△加拿大铁杉卧室组合

近几年,随着家居消费理念的升级,高颜值、环保、有设计感的实木家具成了追求「高级感」的80、90后家装选择的心头好。不单单是因为木质元素能让空间视觉变得温润亲切,天然的木纹肌理、温润的触感也让家的质感瞬间翻倍。


△清十八/十九世纪黄花梨罗汉床,黄花梨炕桌及红木脚踏 估价:50,000 – 70,000美元

但要说谁是实木家具中的「爱马仕」,那就非红木莫属了。它兼具经久不坏、保值传世、具备观赏价值的优点。在世界各地的艺术博物馆里,中国的明清家具往往被放在显著的展位。

△十七/十八世纪黄花梨螭龙纹圈椅

我国明清红木家具文化传承了近 2 千年,设计和艺术价值极高,甚至形成了一股风靡全世界的设计风潮。


实木vs红木

红木家具采用复杂的榫卯结构,是经无数能工巧匠之手打造而成的一件件艺术杰作。而黄花梨及紫檀这两种更是被奉为最珍罕的硬木,是极难成材、不可再生的木料,价格动辄几十、上百万,对于普通年轻人来说都是可望而不可及的。

虽然有些追求古典雅致的人喜欢红木特有的沉稳厚重的中式韵味,但这高贵又不失严肃的画风却对不上80、90后的胃口就算设计风格中意,例如典雅新中式、田园美式乡村风、极简北欧风,但凡是采用了实木板材,价格也是让人眉头一缩。这么一看,仿佛实木家具彻底和年轻人绝缘啦?

但其实...并不是!

△加拿大铁杉意式家具

△加拿大铁杉床、衣柜


实木选购指南

首先让我们需要先认清什么是实木家具?市场上品牌是琳琅满目,材料、工艺五花八门,导致价格跨度极大。如何选购实木家具却成了一门「玄学」。

实木家具可按照国家标准《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根据实木用材比例和工艺分为“实木家具”、“全实木家具”、“实木贴面家具”。

△加拿大铁杉边柜

而那些由碎木头/木屑/木纤维/木板子/木条,和各种粘合剂压制成的复合板材,就是常说的板式家具,它没有“一整块原木”这么奢侈的用料了。复合板材有着成本低、不易开裂、方便加工的优点,但因为需要大量使用粘合剂,一不留神甲醛就超标(大部分的橱柜类定制家具和某北欧大厂用的都是复合板材)。

△板材横切面

看看宜家的这款实木床架,1599就能带走,价格这么美好主要是因为,它用的是松木。没错,实木根据种类的不同,产地的差异,也是分三六九等的。除了红木,常见的硬木如榉木、樱桃木、白橡木、柚木、黑胡桃木等都属于轻奢段位的木材。

而松木、橡胶木、杉木则是性价比较高的软木木材,成本较低,弹性和透气性强,容易保养。只不过,软木木质较为柔软一些


△加拿大铁杉床头柜


加拿大百年铁杉

其中,重点说一下有着「软木中硬汉」称号的加拿大铁杉,因为强度较高、质量相对轻,在众多的软木中脱颖而出 。比重只有0.43的铁杉,抗弯强度达到 81.1MPa,顺纹抗压强度有 46.7MPa,甚至还被广泛的应用在木结构建筑上。

△西郊宾馆意境园餐厅

盛产铁杉的加拿大森林覆盖面积位居世界第三,但森林净采伐率仅为 0.5%,这是怎么做到的?原来,加拿大 92% 的森林资源都归政府所有,森林经营规划和审批监管程序非常之严格。使得铁杉生长周期长, 被采伐的每一棵铁杉能够达到80~ 100年的树龄。

更可贵的是,“伐一种三”的可持续采伐原则彻底打破了“伐木=破坏环境”的环保误区。当一棵成年铁杉离开森林时,三棵年幼的铁杉早已植根新生、茁壮成长。

说到加拿大铁杉(Western Hemlock),它质地细密,直纹均匀,年轮清晰,心材和边材几乎没有差别,给人清新、 自然、 舒适、 简约的视觉观感。

△加拿大铁杉板材

△加拿大铁杉电视柜

更重要的是,铁杉树的尺寸指标非常出色。树的尺寸,指的是成材后树的大小,知道了这个大家就可以估计出这种木材成品在市面上的售卖尺寸大概能有多大了。比如皇帝木(赛州黄檀)成材一般树高10-20米,直径0.6米,那我们要找到宽度超 40厘米的板材就比较难了。

加拿大铁杉一年平均可以生长60-80厘米,所以一棵百年铁杉通常可以长至 60-80米,直径可达80-100厘米。可轻松产出 6米长的无结清材。这就满足了大件实木家具对外观纹理一致、少接缝的严苛要求,实木家具简约大气的外形也全赖于此。

△加拿大铁杉酒柜未上漆&成品

年轻人买实木家具的另一个理由是能打造出北欧、日式、意式极简等「佛系」家居风格

△加拿大铁杉实木系列

加拿大铁杉木质颜色从白到淡黄, 非常均匀, 做成的家具清新自然、富有活力;它还有不分泌树脂、着色性能强的优势, 无论刷什么色系的漆都能够长久保持色彩的稳定,更好的满足年轻人个性化定制的需求。

△加拿大铁杉边柜细部

同样是色泽浓郁的款式,铁杉制成的家具摒弃了繁复的雕花,采用更为圆润、简洁的线条,再加上金属把手做点缀,一扫红木的「古旧」沉闷感。

△加拿大铁杉边柜

最后一点,好保养好打扫绝对是你爱上加拿大铁杉的又一个理由。每一块铁杉木材都经过干燥处理, 木纹细腻, 表面光滑耐磨。家里不论是养宠物还是有了精力旺盛的熊孩子,家具倒角的设计更加有效的避免了碰撞对身体带来的伤害,不仅美观大方,且给人感觉更加安心贴心

△加拿大铁杉床头柜

我们装修时要是全屋一整套铁杉家具用下来,真的感觉到仿佛是把加拿大茂盛的森林「带回了家」,无论是眼之所至还是手指触摸,百年铁杉营造的舒适自然的氛围不禁让人心旷神怡。

△加拿大铁杉北欧系列

综上,比起价格昂贵的红木、黑胡桃,加拿大铁杉真的是理念更环保、设计更简约实用,价格更亲民的实木家具新标杆,真心推荐更多的产品设计师和家具厂商选用,设计制造出更为年轻化的实木家具!

想了解关于加拿大铁杉更多的信息可与当地加拿大木材代理商或发邮件至加拿大木业查询info@canadawood.cn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