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浙江自贸区扩区背景下,家具企业如何突破国际交易技术壁垒?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20/09/24


9月21日下午,国新办举行“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发布会”。


根据《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浙江自贸试验区将在原先位于舟山的约120平方公里基础上,再增加宁波片区、杭州片区、金义片区


对浙江而言,这是继2017年3月浙江自贸区(舟山群岛)正式获批、2019年12月浙江设立杭州、宁波、温州、金华、嘉兴、台州六个自贸区联动创新区之后,浙江在自贸区改革方面的又一关键举措,也是继上海之后,全国第二个自贸区扩区的省份。


1挂牌三年进展飞快


短短三年多时间,浙江自贸试验区就实现了从挂牌到扩区的“两级跳”作为第三批设立的7个自贸试验区之一,浙江自贸试验区在2017年4月1日正式揭牌,较第二批设立的自贸试验区晚两年。而如今,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实现“弯道超车”,抢先一步扩区。

截至今年4月,挂牌三周年时,浙江自贸试验区已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成果和实践案例116项,其中全国首创52项,在全国复制推广的有27项,数量位列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前列。


2
功能定位多了


具体来说,根据《方案》,浙江将充分发挥浙江数字经济领先、民营经济发达、市场主体活跃、国际航运等“硬核力量”的优势,在四个方面持续发力——


在打造新型国际贸易中心方面,重点发挥宁波、杭州、金华义乌跨境电商、市场釆购、易货贸易、外贸综合服务平 台等新型贸易优势大力发展离岸贸易、转口贸易,支持以市场化方式推进eWTP全球布局,探索在数据交互、业务互通、监管互认、服务共享等方面的国际合作,推进数字贸易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

在打造国际航运与物流枢纽方面,重点依托宁波舟山 港、义乌港、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宁波栎社国际机场,促进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四港”联动发展,支持全球智能物流枢纽建设,推动海上丝绸之路指数、快递物流指数等成为全球航运物流的风向标,打造全球供应链的“硬核”力量。

在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方面,重点以杭州为核心, 加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数字经济领域国际规标准研究,建设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等创新平台。全面拓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生活新服务,把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打造为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

在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方面,重点发挥杭州、宁波制造产业集群优势,建立关键零部件国际国内双回路供应政策体系。围绕新材料、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加快 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及成果转化,建设新型基础设施。



中国稳居世界第一大家具生产国和第一出口大国。对企业技术创新而言,标准是固化技术成果的重要形式;对产业发展而言,标准是规范产业质量水平的标杆,国际间会有不同的标准:


01欧盟非食品类消费品快速预警系统


在今年欧盟非食品类消费品快速预警系统(RAPEX)预警通报中,已经多次出现我们家具产品被通报采取撤出市场的措施,应引起出口企业的关注。







RAPEX预警通报系统


为了保证欧盟日常消费品的安全,进而保护消费者的健康与安全,欧盟委员会消费者事务司在2001年建立了欧盟非食品类消费品快速预警系统(RAPEX)。RAPEX系统是一种用于通报危险消费品的快速预警系统,它确保成员国主管部门确认的危险产品的相关信息能够在成员国主管部门及欧盟委员会间迅速地分发。该系统旨在防止并限制向消费者供应这些产品。当前,已有30个国家加入了该系统,包括所有欧盟成员国以及欧洲经济区国家:冰岛、列支敦士登和挪威。


RAPEX设立的法律依据为欧盟《通用产品安全指令》(GPSD,2001/95/EC)。RAPEX指南文件通过定义该系统的重要工作领域从而使GPSD指令更加完备。根据GPSD指令,各国主管部门通过RAPEX系统,向欧盟委员会通报对消费者健康和安全构成严重风险的消费品的销售或使用,以及采取的预防性或限制性措施。


RAPEX系统中采取的措施包括成员国主管部门命令的措施以及生产商及销售商自愿执行的措施。最常用的措施是:

  - 禁止/停止销售;

  - 从市场中撤出危险产品;

  - 向消费者提供与产品使用相关的风险信息;

  - 从消费者中召回危险产品。



02哥伦比亚限制儿童产品含铅量


2020年7月27日,哥伦比亚总统签署了一项法律,禁止在儿童使用的物品中使用浓度高于90ppm的铅和铅化合物。


在哥伦比亚国会于6月24日批准该法案后,总统伊万·杜克于7月27日签署了该法案。该法律将禁止生产、进口或销售“儿童直接和频繁接触”的玩具、学习用品、服装和装饰涂料等物品。如果不遵守规定,公司将面临最高可达哥伦比亚最低工资5000倍的每日罚款,或暂时或永久关闭该公司。到目前为止,该国还没有一部法律规范儿童产品中铅的使用。这项法案将使哥伦比亚的立法与国际标准接轨,这将使防止环境污染和铅中毒成为可能,因为它们会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尤其是对孩子的健康。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说法,接触铅会损害大脑发育。儿童接触毒品会导致较低的智商、较高的多动症、青少年犯罪、吸毒和监禁。根据2019年的一份报告,包括阿根廷、巴西、智利和墨西哥在内的大多数拉丁美洲国家都有法律将某些油漆中的铅含量限制在600ppm以内,但哥伦比亚不在其中。


新的法律还规定,儿童血液中的铅含量不应高于5μg/dl。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说法,没有一个安全的铅暴露水平,但是5μg/dl是一个被证明会对智商产生负面影响的点。该法律呼吁政府制定政策,以评估和降低全国血液中的铅含量,并优先照顾铅中毒儿童。


随着互联网的新零售模式正改变行业的流通格局,家具消费深入转型。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助推了我国产品进出口的贸易,在明晰各国间标准政策不同的基础下,相信本次自贸区的政策也将会带来一波红利,这对我省家具企业家具企业来说是一大利好,将进一步提振产业链,为行业释放活力。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