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20/03/09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党支部主动作为、共克时艰,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行业特点和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堡垒作用,积极动员浙江家具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用实际行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一、 动员会员企业捐款、捐物

自疫情爆发以来,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赢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明努力方向、提供重要遵循。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党支部积极鼓励浙江家具企业捐款捐物,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据统计,会员企业总共捐赠款物2907.7万元,其中捐赠捐助信息如下:


捐赠时间

企业名称

捐赠内容

116

千年舟集团

筹集善款20万元,千年舟“绿色健康”专项基金已将善款转交至思源·彩虹人生公益基金,用于购买新冠病毒疫情防护物资

1月25日

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

通过绍兴红十字会向武汉红十字会捐赠轻质便携床垫

1450张及枕头550个,共计2000件

1月27日

柏厨母公司方太集团

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200万元向疫情防控相关医院捐赠方太净水机等产品

1月28日

圣奥集团

通过浙江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向疫区捐赠1000万元

1月28日

顾家集团、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等顾家旗下公司

向黄冈市红十字会捐赠100万元

1月29日

莫干山母公司升华集团

通过湖州市慈善总会与德清县红十字会定向捐款500万元给德清县武康健康保健集团与县疾控中心

1月29日

浙江川洋家私有限公司

向海宁市慈善总会捐赠现金16万元,用于支援盐官镇前线抗击疫情及相关防治工作

1月29日

杭州悍高五金有限公司

通过杭州市西湖区慈善总会为疫情捐款5000元

1月30日

顾家集团、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采购的100万双专业医护手套已下单将第一时间送至湖北

1月30日

恒林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定向捐赠给火神山、雷神山医院1100把办公椅,200把午休椅,40套沙发

130

兔宝宝母公司德华集团

通过德清县红十字会向疫区捐赠500万元 

1月31日

宁波市宜木塑料制品有限公司

通过湖北省红十字会捐款10000元

2月1日

中达集团

向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捐款100万元,将存入海盐县百步镇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专项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月1日

顾家集团、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捐助50万助力浙江天台疫情防控;

首批50万双手套运往湖北

2月3日

顾家集团、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向河北深州捐赠30万元,向浙江嘉兴捐款20万元

 

二、 帮助企业做好开复工疫情防控工作

131日,协会在党支部的领导部署下,向全行业发出倡议书——《关于全力支持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要求企业做好疫情防治工作。为了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准备,党支部动员秘书处工作人员收集资料,协会发布了《家具企业开复工指南——XX有限公司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实施细则》,从成立防控领导小组到防控职责,台账、表单、挂图一应俱全。开复工指南一经发布,获得了企业的好评。一方面,开复工指南彻落实“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方针,维护正常生产秩序;另一方面,起到了帮助企业确保广大员工及员工家人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的作用。此外,协会党支部征集优秀复工案例(如图森、护童),为广大家具企业做好复工、防疫两手抓提供了借鉴帮助企业尽快复苏,让疫情消散。


三、 宣传政府扶持政策,调研企业实际困难

新冠风暴的中国,两场战争已经打响。那场聚光灯下的战争关于生命:一线的斗士是白衣天使和兢兢业业的履职者;另一场战争发生在聚光灯外,它事关生存,参与战争的则是我们每一个人。为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党支部积极宣传政府的扶持政策,向会员企业公布了所有已出台的浙江省、湖州市、嘉兴嘉善等地方政府的帮扶政策,鼓励符合条件的具企业都可向各级政府申请享受以上扶持政策,并建议企业重点关注社保、税收、金融等方面的支持政策。

在党支部的调研下,企业反应了实际困难,主要集中在现金流压力大、后续产能不足、交货无法按期完成等问题。对于以上问题,除了向领导部分反应外,协会党支部建议家具企业务必做好自身的风险防控,并为企业提供以下三个对策,供企业参考:

1、积极调整心态,做尽可能充分的准备:像家具企业这样传统制造型企业,外来务工人员比例极高。企业应该认识到,即使在疫情得到控制的情况下也需要一段时间的恢复。所以,各位家具企业的决策者需要积极调整好心态。我们还是要把困难想得大一点,做好最坏的打算(疫情周期和疫情影响深度),做尽可能最充分的准备(保持现金、保持人才、保持客户)。同时还要拥有乐观的意志与悲观的头脑。想方设法让自己活下来,只有活下来一切才有希望。同时,家具企业也应该对未来充满信心,因为家具作为刚需产品,家具行业是不可或缺的。

2、调整短期经营策略,降低对本年度的发展预期:由于复工的延迟,导致本年度企业的生产时间周期的缩短,势必导致家具企业产能的缩减。再加上员工工资、社保、利息、房产税等各项成本的支出,将导致企业的经营成本上升。所以,建议企业降低对本年度的发展预期,及时调整短期的经营策略。虽然政府已经出台疫情期间扶持企业的相关政策,将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企业,但渡过难关的关键还是在企业自身。企业在复工后,要根据自身企业的资源和特点,处理好现金流、净利润、规模增长这三者的关系,处理自身企业的发展与上下游和谐发展的关系,如维持好经销商网络,与原材料企业处理好应付账款,与工程方处理好营收状况等。

3、调整长期经营策略:此次疫情将加速传统制造业“机器换人”实现智能制造的进程,以及加速家具企业向互联网升级、体验升级的步伐。具体来说,在经历过此次疫情,网购的习惯还会被深度发掘,未来互联网升级的企业将在家具行业的优势会更突出;未来的实体店不再是以“销售产品”为中心,而是以“提供体验”为中心。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节后的复工给企业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势必会让不少企业家考虑加速推动“机器换人”的发展。虽然机器换人,推动智能制造的成本较高,但假如工厂实现高度自动化,就可以有效应对用工荒,减少企业在经营中的不确定性因素。


20年以来,经历过2003年非典、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汶川地震等重大考验,我国经济依然迅速发展。我们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保障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