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18中国(上海)国际家具双展潮流趋势分析报告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18/10/10

潮流趋势自然值得细细把玩,

家居业的风向更是暗流涌动。

承载国内外众多品牌的上海家具展,

在一年一度的盛装表演里,

发送生活方式与未来市场的最强信号。



金秋九月,42届中国(上海)国际家具博览会、24届中国国际家具展览会(2018中国国际家具展)在上海拉开盛大帷幕。品鉴2018上海家具双展,我们深入分析了2018年国内外家具潮流总体趋势。

 

潮流趋势一 | 套房家具:

随着参展商开发的最新产品面世,我们明显感知国内供给侧正在加速产品的迭代以刺激低迷的市场。套房家具从2017年简约到2018年春的轻奢,再到2018年秋的时尚,中国家具正向国际时尚化进化,不断缩短与发达经济体之间的差距。


首先,套房家具的时尚化进程开始加速

2018上海国际家具双展的整体面貌看,风格化产品和去风格化产品,东方风格和欧美风格,朝着更加国际时尚进化,家具企业从迷恋具象风格的演绎逐渐清醒过来,意识到设计的重要性,逐渐回归理性。

其一中式家具以极简主义演绎时尚

如康耐登推出琥珀东方简奢、城市之窗的天璞、亚振1865等系列产品。这些新品除了偶尔出现的中式椅子,没有太多具象的元素,现代的外表下,仍然可以感受到中式文化底蕴。去掉了浮夸的装饰构件,瘦身了厚重的材料体量,2018年秋的新产品一股简约素雅之风。


城市之窗-天璞


其二欧美风格以材料混搭向时尚进化

欧美风格的家具新品沿着各自的进化路径演绎时尚,新美式产品,以北美之家、仁豪家居和A.R.T西区为例,有别于传统美式粗旷、大体量、休闲慵懒的产品款式,以更新的CMF(颜色、材料、成型效果)体系呈现;新欧式产品以La Casa新品为代表,运用大量稀缺材质和难以复制的工艺,呈现了比传统欧美更为精致的生活方式。


La Casa


其三现代实木套房,时尚多元的材料搭配

现代实木套房为例,全实木家具企业的材料系统正在切换。如楷模旗下的拿铁、普术系列,在保留了一部分木质材料基础上,把部分沙发、中小柜类底座、桌类以金属底座代之。这一轻薄化的特征,受益于不锈钢成型技术。

百强旗下坤伦系列,围绕实木材质将皮革、金属等多元材料混搭,形成了整体的风格,打破了我们对实木家具的刻板印象。

南洋迪克推出的赫卡系列,是继今年3月推出“百图”后又一个响应年轻群体的实木系列。新系列以实木为主材,辅以皮革、布艺、金属框、玻璃、大理石等材料,这让赫卡的材料体系更加丰富多元。


其次,响应新生代人群生活方式成为普遍趋势

其一,面向新消费者的智能化产品,家具科技含量提升



城市之窗-易格


智能化、功能性家具新品受到年轻群体热衷。2018年秋,“城市之窗推出新一代易格系列,把智能化和定制融为一体。易格系列特别强化了定制客厅组合柜的设计,不但具备声光电的功能,还可以和酒柜、书柜等无缝对接,并配以功能型的客厅沙发,形成集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客厅解决方案。

其二,面向新消费者的色彩体系,回归自然舒适

这些新品既不滥用高纯度色,也不拘泥于经典配色,而是以自然色和灰度色恰当搭配,把自然平静、休闲舒适的居家空间还给年轻消费者。

其三,面向新消费者的展示方式,氛围升级,凸显产品特质

当国内套房品牌从材料、风格二元导向的桎梏中挣脱出来,设计将会发挥更大作用。在2018上海国际家具双展,我们见证设计力量的新一轮复苏。然而设计含量的提升不仅意味着颜值的提升,还有如何满足消费者人性化功能的需求;不仅意味着材料的多元化搭配,还有如何更加理性、科学、适度地应用材质,并与规模化生产对接;不仅意味着产品本身的设计,更有对全系统全要素的系统升级。

 

潮流趋势二 | 软体家具:

近年来,软体领域不管是沙发还是寝具,整体市场的竞争激烈化程度逐步加剧;另一方面随着8090的崛起,年轻消费者逐渐成为主力消费群体8090呈现出完全不同的消费观念和价值取向。供给侧竞争加剧,需求侧消费升级,在内忧外患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如何抓住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将成为新一轮市场角逐的有力砝码,但如何真正响应年轻消费群体的消费需求升级,这又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首先,外观造型的年轻化

年轻消费者的审美更加注重产品的设计感。而产品外观正是品牌面对市场变化,切换速度最快的竞争要素,几乎所有品牌都会首先通过外观造型响应年轻消费者。具体而言,软体领域外观造型的年轻化主要体现在风格、材料、色彩三个维度上。

其一,风格维度:北欧、轻奢风格盛行整体造型更加简约流畅,轻薄且圆润

其二,材料维度:更具时尚感的布艺产品开始流行


顾家-布艺


今年,软体标杆企业顾家家居牵手国际超模,正式宣布重点布局布艺系列的全新战略随着消费人群的年轻化,布艺逐步成为软体市场重要品类。在本次展会上,布艺产品的流行得到了印证,沙发领域的左右、芝华仕、顾家等标杆纷纷强化了自身的布艺系列;寝具领域的雅兰、舒达、喜临门也开始主推布艺产品,抢占市场份额。

其三,色彩维度:配色更加时尚,低饱和度彩色点睛

虽然浅灰米色仍最常见的基础色,但潮流色仍然是非常重要的点缀色。其中,低饱和度潮流色莫兰迪色系受到品牌的追捧,偏灰调的彩色既点亮产品与空间,营造时尚氛围,又足够温润舒适,不会对人产生强烈的视觉刺激现代时尚不只是年轻人喜欢,而是社会发展的整体趋势,企业要考虑的不只是当今市场的年轻人,而是动态变化和迭代中的年轻群体,这样才能构成消费领域的定位及其响应方式。

其次,发挥配套优势,提供空间整体解决方案

年轻消费者注重空间氛围生活方式的表达,过去软体品牌“大排档”式的售卖方式很难打动年轻消费者因此,配套产品的重要程度逐步提升。目前,对于配套产品的提升,品牌呈现出两种层级的升级方向,一种是大多数品牌能够做到的,对基本配套产品(例如茶几电视柜床头柜等)的夯实;另一种是少数品牌通过宽泛产品线实现空间一体化解决方案。

其一,市场平均水平:基础配套产品升级

造型升级:轻巧化,多元材料混搭提亮空间功能升级:更加灵活,实用性,组合性强

其二,市场进阶水平:相对宽泛产品线,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

软体品牌爱依瑞斯借鉴定制企业的设计服务,在软体领域率先推出未来家的空间设计服务,并提供从主产品到窗帘、壁纸、抱枕、床品等软装产品的一体化解决方案,通过   “服务+”宽泛产品建设全新模式,提高年轻消费者对品牌的粘合性。

再次,极致舒适,契合年轻人的消费诉求

相较于套房品牌,软体品牌在外观、配套层面几乎不具优势,真正的不可替代差异价值在于对“软”的专业性占位,即对于舒适度的理解与表达。而这正是年轻消费者选择软体产品的核心诉求。目前看来,在整个软体板块中,床垫是在“软”的专业性上表达相对到位品类,床垫品牌主要从以下维度做出了表率。

其一,更懂年轻人需要,理解舒适

年轻人的生理结构和生活状态决定了他们对于床垫舒适度的理解是有偏好的。金可儿深谙这种偏好,今年展会推出“全新酒店+系列”充分满足年轻消费者对星级酒店睡感的偏好。系列产品从品牌酒店合作大数据库中,提炼出8种厚度,6种支撑度,3种外观风格的选择标准,能够满足90%年轻人的睡眠需求。

其二,根植于技术创新,围绕“舒适”建立差异化优势


喜临门-魔方垫


展会现场,各类“智能床垫”品牌争奇斗艳,绽放光彩。不管是金可儿、喜临门借助智能技术实现不同消费群体的精准匹配,还是运时通推出α波助眠检测,本质上都是品牌通过技术手段表达对舒适的理解,更好满足消费需求,同时也建立自身的专业性与差异性门槛。从这个角度来看,相对于其他品类,床垫领域激烈的竞争反而推动了品牌在核心技术层面的持续积淀。

总之,对于每一个品牌来说,如何看清机会,抓住机会,实现从今天到明天的飞跃,还需要更加系统科学的战略规划。走向成功的每一步都不容易,但系统与理论体系可以帮助我们少走弯路,更快一步。

最后,轻奢主义成为消费者的生活哲学,轻奢风已成为现代青年消费群体所追逐的时尚风。

顾家工艺·现代轻奢新品展以现代意式和现代北欧风格为主;汲取现代极简主义设计理念,将产品功能与艺术性审美做到完美结合,以匠心工艺满足高品质生活细节的追求,用设计诠释都市轻奢主义生活哲学,营造出简约、时尚、艺术的空间氛围。


潮流趋势三 | 新中式家具:

新中式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发展多年的新中式如今是怎样的一种家具表现形式?今年新中式有哪些品牌在做不一样的尝试?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彭亮教授认为,“新中式家具设计,应该以明式家具为典范。”新中式家具是以现代全球化趋势的文化背景作为审美情趣参照,既区别于传统中式家具和当代西方新古典家具风格,又具有典型中国文化特色的新概念家具设计。彭亮教授从民族性和时代性两个角度去理解新中式这一概念。而最近从一些观察和所见中总结,新中式这个概念似乎有了新的意味。新中式品牌的崛起以及中国文化的回归和振兴,都让我们每一个用户体味到中国文化的魅力所在,似乎“中国家具”更能体现如今的这一现象。

新中式骨子里的传统精粹,也是中国文化的精华;与时俱进的时尚感和现代感,更是如今中国日益国际化和发展的写照。从中式、东方、现代中式到中国家具,整个家具行业在不断“自我觉醒”。

 

首先,新形势下的新中式品牌“对垒”。

从无到有,从有到多,到同质化,不得不说如今的新中式品牌面临创新和差异化问题。人们日益在这个细分领域里再进行划分,对于品牌来说找到市场差异化,对于行业人士来说更能察觉和发现这一趋势的动向。
    从传统红木发展延伸而来的自然是红木新中式;从原来品牌发展,到重新调整发展的新中式,大多朝着实木新中式的方向发展;还有在设计崛起的时代,备受市场和用户追捧的设计师新中式在这个市场中还会延伸出更多细分市场时尚新中式、轻奢新中式

 U+


其次,当代家具的中式典范

在行进的途中,为了心中有一点当代家具的积淀,从历史的长河中汲取对未来的想象,于是循序渐进,从历史的徜徉中开篇,我们走进了以木为友,以当代中式元素为羽裳的当代中式家具。我们称之为当代中式家具品牌,这类家具主要以阅梨、京瓷、苏梨为代表。

从遥远的历史中汲取营养,是这类企业最根基的发展,雕花、纹路、材质、工艺,都和传统有不可分割的渊源。但是从阅梨、苏梨等品牌分析,我们也看到了“当代”的潮流时刻站在当代人的思考与生活中去做好家具。

 

再次,原创设计的中式表达

从传统的枷锁中,我们发现当代的美好,我们更在当代人的创作中,看到一些不一样的思考和生活方式。他们同样是当代家具,更是中国原创设计品牌的代表,以U+、MORELESS、HC28、木美、璞素等为代表,见证了中国家具设计的成长和力量。

这一类型的原创设计在如今的家居行业中极具代表性。首先,HC28作为现代家具,展出的是诗意生活系列的家具,从空间陈设上完全超出了大家对传统家具的概念。其次,HC28蕴藏着当代中式的思考和运用,与品牌名直接呼应的是二八原则的运用,现代与传统的呼应,是现代居家、实用、美感之外的中式美学体验。Archirivolto Design、Santiago Sevillano、René Chyba、XUE(中国)等设计师的融入和呈现,是诗意生活最具体的体现,多元化中有统一的生活解读方式,汇聚成诗意的表达。



然后,独立设计师的当代思考

继续在前行路上行进,在上海的法租界看到了当地人的生活方式,在大学路遇见了下午的美好时光,会发现一些家具门店开在这些地方。情调、特定人群、慢时光……我们会用众多标签去定义,却发现他们从来不会被准确定义,因为这些名称只能定义为:独立设计师品牌家具门店。

 

最后,互联网特质的当代设计

探寻设计与家具的巧妙结合,从展会到线下是很好的方式,吱音、木智工坊、梵几、失物招领都具备网红特征,有大批粉丝追随他们,这是他们的经营思路,与传统的家具表达有着截然相反的思维层面。

在这些品牌中,家居空间的表达和用户的互动占据了大部分,当代中式家具、原创设计师品牌已经有很高的发展高度了。因此,只有立足于当代,深入用户的思维,才能看到更好的表达方式。



(根据综合信息整理)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