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第七期杭州国际家具展&“浙江之声”系列访谈之金鹭、冠臣:工匠精神离不开传承和创新,欢迎收听《飞扬访谈》!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18/07/12


杭州国际家具展由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主办,得一会展有限公司承办,将于2018年6月29日至7月02日在杭州G20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总展出面积12万平方米,以“活力、时尚、设计”为主题,是一个立足浙江、服务华东、辐射全国、面向海外的高品质B2B家具展会。


为帮助本次参展企业更好推广品牌,打响知名度,杭州国际家具展与“浙江之声”达成战略合作!杭州国际家具展与“浙江之声”联合推出浙江家具行业领军企业系列访谈电台直播节目。


只有抓住市场的变化,才有可能抓住机遇。



6月15号,浙江金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妙根和浙江冠臣家具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随军做客杭州家具展&浙江之声访谈第六期栏目《飞扬访谈》,畅谈家具行业的工匠精神。


浙江金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妙根


浙江冠臣家具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随军


创业创富中的所思所想


飞扬

首届杭州国际家具展览会由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主办,这个展会在6月29号—7月2号在杭州G20的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整个展出面积多达12万平方米。改革开放四十年,分享创业创富过程中的所思所想。今天的嘉宾是浙江金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妙根和浙江冠臣家具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随军。傅董,您是几零后呢?据说所在公司有30多年的创业历史了,当年您才开始创业的时候是哪一年,是如何创业的呢?

傅妙根

我是60年代的,85年创办了家具厂。那时候还是几个人的小作坊,刚好遇上了改革开放的大潮,抓住了机会,我们办了家具厂。那时候家具都是家里自己做的,改革开放以后,百姓生活水平提高,家具也到市场上去买了。买来的款式比家里做的要好,我们趁此机会,创办了家具厂。

飞扬

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您遇到了哪些机遇和挑战呢?

傅妙根

85年办厂的时候,实际上改革开放还是没有开始的,要到92年的南浔讲话,才开始了真正的改革开放。当时开放也是受到了制约,处于计划经济之下,钢材一类的东西是需要凭票的,限制较多。

飞扬

这是作为60后,80年代就开始创业了。李总作为一位80后,现在已是一位老总了,能否回忆一下当时您的创业经历呢?

李随军

主持人好,我是2005年创办的公司。在创业当中,刚开始和傅董的情况差不多,跟随我创业的都是车间内工人,一共十多个人。在这过程中,什么都需要自己去艰苦奋斗。在2009年,我们觉得这样是不行的,需要重新定位品牌。到2010年,我们找到了策划公司,给公司取名冠臣家具,并且对未来的产品也做出了定位,要做好的产品,把品质放在第一位。

飞扬

在创立公司之前您是做什么的呢?

李随军

我生在一个木匠世家,和家具渊源颇深。那时候做纯实木的家具,这种家具非常辛苦,还需要自己去种地。后来我去了广东打工,和家具的渊源让我进入了广东的一家家具公司。以前没有意识到那个公司有多厉害,现在才知道,那时候所在的家具公司定位的是中高端的办公家具。这也是我们目前冠臣对品质、选材、定位都是需要坚定不移去做好的。



工匠精神既要传承又要创新


飞扬

广东和浙江是二个只要提到家具,就会首先想到的两个省份。我想请问一下傅董,李总作为80后,创立公司的历程,在整个行业内是不是比较普遍?

傅妙根

李总的创业过程,并不是很普遍。李总的经营模式,和其他企业并不相同。首先是创新比人家早,其次是对市场了解度高,对客户的细化定位也是很准确。

飞扬

行业里面发展几十年,但是发展到现在,领军的就那么几位。金鹭立足家具主业,还有许多拓展,不如请傅董来讨论一下?

傅妙根

首先,我们是以三个“xin”来坚持——诚信、坚信、创新。金鹭不仅仅是办公,现在延伸到了医疗器械,所以金鹭一直在创新、拓展。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变化,杭州首先提出了精装修、商品房的概念,这也是金鹭一早开始提倡的。金鹭扎根行业数十年,在市场和技术方面都不错的。将来的年轻人不会再喜欢传统的家具,这也是我们现在办厂的原因,会更需要家具厂去规模化生产。包括家庭,装修也是工厂化生产的。我们这一代人,都在担忧,如何传递下去“工匠精神”。这也是一个问题。

飞扬

刚刚的话题有提到工匠精神,我有注意到,在2016年,全国两会上首次提到“工匠精神”,请傅董结合您公司的产品,来说一下这些年来,您在匠心这个方面,有哪些投入呢?

傅妙根

刚才我们讲到了工匠精神,对于我们的产品,也有不断培养工匠传人的传统。但这远远不够。因为家具行业市场规模相当广泛,家庭、学校、办公、医院等方面,都需要传统家具的配合,这些传统产品该如何传承也是我们所关心的问题。现在的孩子们都上了大学,见识多了,也不可能回到工厂再去做木工。中国的传统工艺,也是难以传承了。总理也谈到了工匠精神,也的确存在这样的问题。

飞扬

现在倡导的中国制造2025,对标德国制造。我们要想产品在更大舞台上有很好的呈现,工匠精神是非常重要的产品底色。说到工匠精神,离不开传承,也离不开创新。创新这一块,李总更有发言权。从您的公司发展到现在,十几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恰恰是这十多年,消费逐步升级。市场对于传统家具行业的诉求,也在不断发生变化迭代。不知李总您有怎样的判断?

李随军

冠臣从最开始的小作坊,在这个道路上感觉做的很传统,做的很吃力,就意识到必须要创新。当我们意识到创新的机会来了,首先对团队进行改革,我们首先是希望成为区域性的第一名。分析了我们自己的优劣势,最后总结出来,卖场没有做标准化的地方。所以我们决定去卖场里打天下,经过三年的努力,做出了可观的成绩。

飞扬

我们需要时时刻刻注意市场的变化,也只有抓住了市场的变化,才可能有机遇。本月月末在杭州博览中心的杭州国际家具展,届时二位也会到场,敬请关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下方阅读原文,聆听完整版《飞扬访谈》!!!

http://m.qingting.fm/channels/4518/from/20180615110000?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