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标准解读|GB/T 24821《餐桌餐椅》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23/05/26


餐桌餐椅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家具,通常配套出现。本期,秘书处就餐桌餐椅的执行标准GB/T 24821《餐桌餐椅》进行标准解读,若有不妥之处,欢迎批评指正。

问题一

餐桌餐椅有哪些分类?

餐桌餐椅根据使用场合分类,可以分为家用型和商用型。(如餐厅用餐桌椅、咖啡店用餐桌椅)



a.家用型餐桌餐椅   

b.商用型餐桌餐椅

图1.根据使用场合分类的餐桌餐椅(图源自网络)

餐桌餐椅根据材质分类,可以分为全木型、金属型、钢木型、混合型。

餐桌餐椅根据结构分类,可以分为整体型和开合型。

 

a.整体型餐桌餐椅


b.开合型餐桌餐椅

2.根据结构分类的餐桌餐椅(图源自网络)


问题二

餐桌餐椅的尺寸与普通桌椅类家具有何区别?

通过对GB/T 3324《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GB/T 3325《金属家具通用技术条件》、GB/T 3326《家具 桌、椅、凳类主要尺寸》、GB/T 24821《餐桌餐椅》进行标准比对,发现餐桌餐椅的尺寸与普通桌椅类家具在桌面高、桌面宽、桌下净空高、椅(凳)面高度四个项目上没有区别,在桌面深、圆桌面直径、椅凳面宽、椅凳面深、圆凳面直径、桌椅凳配合高差以及圆桌桌面边缘与转台边缘最小距离七个项目上有所区别,具体见下表。


餐桌餐椅与普通桌椅类家具尺寸对比


问题三

餐桌餐椅的外观、理化性能、力学性能与木家具、金属家具有何不同?

由于餐桌餐椅的主要材料还是木质材料或金属材料,以塑料或软包件为零部件,所以在外观、理化性能、力学性能上GB/T 24821《餐桌餐椅》与GB/T 3324《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GB/T 3325《金属家具通用技术条件》规定的内容保持一致,这体现了标准的通用性与协调一致性。

 

问题四

GB/T 248212009实施已经13年了,实施效果如何?或者说如何更好地发挥标准的提升作用

质量强国,标准先行。我们都知道,质量的高低在于标准,标准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制定标准不是最终目的,有效推动标准实施、发挥标准化效用才是关键。GB/T 248212009实施至今也已经有13年了,各地制造餐桌餐椅的家具企业想必对此标准已经熟的不能再熟了。但是随着产品的升级和人们对于健康环保的需求,标准中有些规定可能不再适用现在的餐桌餐椅产品,国家下一步可能也会对这个标准提出修订版。当然,除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之外国家也鼓励能体现产品先进性的团体标准出台,为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市场活力。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