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解读GB 24430.1 《家用双层床 安全 第1部分:要求》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23/05/26


随着国家全面放开三胎政策后,家用双层床成为众多家庭必备家居用品,而直接关系到孩子安全的产品质量问题成为家长们关心的头等大事。那么家用双层床,尤其是儿童双层床,哪些指标涉及质量安全?对于这些指标,国标又有哪些具体规定?为此,协会查找了关于双层床的国家标准,希望通过标准解读的方式对上述大家关心的问题给出答案,若有不妥之处,欢迎批评指正。

GB 24430.1《家用双层床 安全 第1部分:要求》(以下简称为GB 24430.1)是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国家标准化管委会发布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是企业在设计生产家用双层床产品时必须要执行的标准。

GB 24430.1规定了家用双层床的安全要求,其主要目的是减少对使用人特别是对儿童发生意外事故的危险性,仅考虑睡觉功能的床。

经网上查找,目前双层床产品质量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材料

木材是制造双层床常用的材料之一,具有良好的韧性和可加工性。钢材或铝材等金属材料通常用于双层床的框架制造,因为金属材料比木材更坚固,可以支撑更多的重量。

对于木材来说,腐朽的危害很大。腐朽会使木材失去力量和稳定性,会变得容易破裂和倒塌、会使木材失去其天然美观,外观会变得恶劣。腐朽木材可能会导致危险的绊倒或其他伤害,还可能会引起细菌和昆虫传染。GB 24430.1规定,木材和木制材料应无腐朽和虫蛀。

同样,锈蚀对于金属材料来说危害很多。锈蚀不仅会降低金属材料的强度和刚度,导致易于破坏和断裂,还会改变金属材料表面的形状和尺寸,影响它们的功能和性能。除此之外,锈蚀还会导致金属材料断裂、脆裂和渗透,降低其耐久性和使用寿命。GB 24430.1规定,金属材料不应有锈蚀。

2.上层安全栏板

近几年出现的安全事故大多数都是因为上层床铺的安全栏板存在安全隐患,导致使用者从上铺面摔下,所以上层安全栏板的安全性至关重要。

GB 24430.1规定,任何用于上层使用的床,四周应安装安全栏板,安全栏板应安全无松动;无专用工具时,安全栏板应不能被拆除;安全栏板的顶边与床铺面上表面的距离应不少于300mm,床褥上表面到安全栏板的顶边距离应不少于200mm床褥的最大厚度应在床的相应位置标上永久性的标记线,显示床褥上表面的最大高度安全栏板的一条长边被梯子完全中断时,规定6岁以下(包括6岁)儿童用床的中断长度,最小为300mm,最大为400mm成人用床最小中断长度为500mm,最大为600mm;规定安全栏板同一方向上相邻阻挡构件(如嵌条、装填栅栏)的净空间隙不超过75mm,不小于60mm。这几个规定意在防止使用者在使用过程中从上面跌落或者被夹住,但在实际生产中频频曝出此项目的合格率偏低。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1)四周没有全部安装安全栏板,很多有一边没有安全栏板,有的甚至两边都没有;2)安全栏板高度不够;3)没有永久性的标记线;4)安全栏板被梯子中断的长度过大;5)安全栏板同一方向上相邻阻挡构件的净空间隙过大或者过小

 

3.儿童用双层床间隙要求

双层床产品的使用对象主要是儿童和青少年,他们的自我保护 意识相对较弱,误用的几率也比较大,所以双层床产品的质量至关重要。关于儿童用双层床间隙或空隙的要求,GB 24430.1规定特定的间隙或空隙的要求在下列条款中列出:

——4.3.6:上层床安全栏板的间隙

——4.5.1:床铺面板件间隙

——4.6.2:脚踏板的尺寸间隙

4.踏脚板的尺寸

GB 244301.14.6.2中规定,试验前和试验后:连续的两脚踏板上表面间距应为250mm±50mm。主要考虑两脚板间距过小或者过大,会影响使用者上下梯子,有从梯子上跌落的潜在危险,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安全性指标。

5.稳定性

稳定性是双层床的重要安全性能指标,此项目是防止在使用过程中双层床倾翻导致事故发生。GB 24430.1中4.8规定,当按照GB/T

24430.2的5.7进行加载力试验时,翘离地面的床腿或床角不应超过一个。试验方法是将试件放置在地面上,不用试验软垫,所有腿用挡块围住,但不能限制其倾斜的趋势。加力(120N)时,需水平施加在任意点的外部框架最高处,检查测试过程中,试件是否超过一只腿(或角)翘离地面。

导致该项目不合格的原因主要,一是产品自身整体重量不足;二是产品结构设计不合理,重心偏高;或是产品外部框架的最高处过高。

6.用户指南

用户指南意在指导使用者正确安装、使用双层床,尽量防止使用不当产生的危险,保障使用者的安全。GB 24430.1中第5章规定,任何双层床都应提供用户指南,包含:a)指出床褥的上面应不超过床上标记线的说明;b)安装说明;c)梯子的位置和连接;d)部件列表和装配所需的工具明细表;e)警示语:“注意(6岁以下)小孩从上层床跌落的危险性”;f)本部分的标准编号。

 

随着三胎政策的贯彻执行和现代家庭的需要,双层床产品得到很多消费者的青睐,其质量直接关系到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健康状况。优秀的产品质量可以提高生产效率,减少生产成本和维修费用,可以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增强人们的生活幸福感和满足感。家具生产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声誉和竞争力,对企业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企业一定要按照国标行标生产消费者信得过的产品,使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舒心。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