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关注学生使用需求,国内首个《学生公寓中高组合床》团体标准发布实施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22/12/29


由浙江惠美工贸有限公司、浙江荣华家具有限公司、杭州恒丰家具有限公司、圣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育家具实业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编制的国内首个《学生公寓中高组合床》团体标准(T/ZFA 4-2022)于2022年12月19日经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发布,自2023年1月1日起实施。


响应市场需求 填补标准空白

学生公寓中高组合床是指“配置床、柜、架等,具备躺卧、储物等功能,且床铺高不小于800 mm、小于1550 mm,用于学生公寓的床类家具”。教育部发布《2021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各种形式的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4430万人。随着各大高校住宿条件的改善和优化,人均面积越来越大。近年来,国外高校和国内的中外合作办学高校在学生家具上已有诸多创新,通过优化产品不断满足学生在有限的公寓空间中获得更好的休息需求。而学生公寓中高组合床正是这种优化产品的主要方向之一,它不仅能给学生提供更舒适的休息空间、还带来了更便捷的储物储衣功能。据浙江政府采购网和浙江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显示,已经有很多采购学生公寓中高组合床的项目。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学校对学生个性化的重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这个产品的市场需求会很大,学生公寓中高组合床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1联体型(一)


 

2 联体型(二)


 

3 联体型(三)


 

4 单体型(一)


 

5 单体型(二)


 

6 单体型(三)



但是这种产品缺乏匹配其特点的执行标准,所以在标准领域中存在一定的空白。鉴于以上市场需求,《学生公寓中高组合床》团体标准自2022年6月启动以来,经过编制组成员半年多的认真努力,成果终于“问世”。来自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中国计量大学的高校专家站在需求方和对学生负责的角度,切实提出标准应该关注的重点,如尺寸、安全栏板高度、边角的处理、甲醛等有害物质的释放限量等。浙江惠美工贸有限公司、浙江荣华家具有限公司、杭州恒丰家具有限公司、圣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育家具实业有限公司等省内的优秀家具企业与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等单位共同编制,通过协商一致,保证团体标准的公平、开放、实用性。


《学生公寓中高组合床》团体标准规定了学生公寓中高组合床的术语和定义、符号和分类、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使用说明、包装、运输和贮存。这是国内首次围绕学生公寓中高组合床制定团体标准,具备填补空白的先进性特点。


有效指导企业规范生产 保护学生健康

《学生公寓中高组合床》团体标准发布后,将有效指导家具企业规范设计和生产学生公寓中高组合床,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标准中“看得见”的严格技术指标为学生的健康带来了“看不见”的保护伞,《学生公寓中高组合床》引用了GB/T 35607-2017《绿色产品评价 家具》中对于有害物质释放的要求,如要求甲醛释放量≤0.05mg/m3、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0.3mg/m3,合理地保护学生健康。
此外,本团体标准规定了“后护拦板高度≥50mm”。编制组查阅其他相近标准,发现没有对后护拦板作出要求,只是对安全栏板高度作出≥200mm的规定。据标准编制组介绍,规定后护拦板的尺寸是这项团体标准的创新点之一。要求学生公寓中高组合床后护拦板高度≥50mm的要求,可以避免使用者将手机、身份证、银行卡等小物件掉到床与墙面之间的缝隙里。
其实这样的创新不止一处,如为了保证产品的安全性和耐久性、方便用户使用,标准中还规定了学生公寓中高组合床的安装要求。
除了体现团体标准的灵活性创新型之外,标准还体现了团体标准的先进性。标准中提高了对形状位置公差的要求,如面板平整度形状位置公差≤0.1mm,而在国标GB/T 3324中规定面板平整度形状位置公差≤0.2mm;木制件和五金件的表面理化性能也比国标中的要求更严格,如标准规定木制件表面涂层的耐液性、附着力、耐磨性、抗冲击等均不低于2级。


擦亮“好家具˙浙江造”金字招牌

我省作为家具大省,拥有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金字招牌”5张,分别是“中国办公家具产业基地”杭州、“中国椅业之乡”安吉、“中国出口沙发产业基地”海宁、“中国欧式古典家具生产基地”玉环、“中国红木(雕刻)家具之都”东阳。在家具制造业中,质量始终是市场竞争中的关键因素。而《学生公寓中高组合床》这样高水准团体标准的出台不仅将社会的关注拉向了学生群体,使得学生群体的外部学习环境得到保证,而且也能引导企业形成自己的品牌亮点、产品优势,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整体的行业质量,为“好家具˙浙江造”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另外,浙江省作为政府采购家具类项目改革中的主力军,家具采购项目涉及类型较多,包括学校家具、医用家具、图书馆家具以及办公家具等都在形成标准化、规范化的格局,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以点带面”的辐射效果,通过标准宣贯、行业培训等方式将浙江智慧、浙江经验分享出去,共同带动家具产业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参编单位介绍
(排名不分先后)


1、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以下简称国际校区)于2013年2月启动筹建,并于2016年9月正式招生开学,2017年10月校园全面启用。经过几年的努力,国际校区已成功打造了适应一流合作办学的国际化校园,构建了接轨国际的开放支撑服务体系,形成了浙江大学异地非法人独立校区的管理运行机制,实现了“以我为主、高水平、一对多”的国际合作办学模式,与国际综合排名或单一学科排名居于前列的世界著名大学或一流学科开展合作。国际校区坚持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全球竞争力和世界担当为己任的一流人才,构建了校区、联合学院、书院协同的育人模式,构建具有“国际味、浙大味、红船味”的德育共同体体系,思政教育特色彰显,创新构建劳动教育体系,并获人民日报点赞。


 2、浙江惠美工贸有限公司

 中国惠美创办于改革开放初期的1987年,生产基地位于美丽的中国温泉之乡浙江武义。经过30多年的栉风沐雨,惠美已由三五个人的校具作坊发展成为了国内首屈一指的教育装备制造商。公司厂区总建筑面积十多万平方米,员工超过500人,年产值超5亿元。现下属四个事业部、一个产品联合设计研发中心、 一个进出口公司和五个境内外分公司(北京分公司、上海分公司、东莞分公司,杭州分公司,迪拜分公司),主要致力于教育家具、办公家具、公寓家具、学校专用门窗的制造与销售。

惠美拥有国际化的设计团队和行业标准制定者的技术积累,拥有国际领先的钢件木件油漆件全品类自动化生产线。产品服务于国内20多个省及直辖市的教育管理部门、国内外180多所大专院校和孔子学院,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等国际组织。更有幸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一部分, 参与商务部对外援建工程,成功案例遍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国内产能规模领先、工艺技术一流的教育装备制造商。

 3、浙江荣华家具有限公司

 浙江荣华家具有限公司坐落于杭州城北,地处德清雷甸;靠近塘栖古镇,毗邻大运河、304省道等交通枢纽。公司总部占地面积50亩,花园式标准厂房面积近5万平方米,注册资金8500余万元;是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板式、钢木、油漆、实木家具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荣华公司专注办公、教学两大领域,以优良的品质和专业的服务获得庞大的市场和良好的口碑。
公司成立于2001年,于2005年通过ISO9001等三体系认证,2008年通过“CQC”中国环保产品认证及“十环”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等产品,2017年通过了浙江省AAA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参与起草《课桌椅》国家标准及《学生公寓床》浙江制造标准,同年荣获了“湖州市专利示范单位”及“科技型企业”称号;2021年荣获国家“专精特新”企业。公司目前拥有1项国际专利、11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及外观专利。
荣华公司拥有精密、高效的现代化机械设备,“6S” 标准生产管理系统及庞大、先进的仓储系统,为尊贵的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

 4、杭州恒丰家具有限公司 

杭州恒丰家具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位于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是一家面向国内外客户,专业研发、制造、销售公寓家具、餐饮家具、教室家具的生产制造型企业。作为浙江省家具标准技术委员会委员单位之一,杭州恒丰家具有限公司多年连续获得“浙江省高校后勤诚信供货商”、“浙江省家具行业优秀企业”、“信用AAA企业”等多项殊荣,并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体系认证、OH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恒丰多个原创产品荣获IF、红点奖、芝加哥优良设计奖等国际设计大奖。同时杭州恒丰家具有限公司是国家标准《办公家具 阅览桌、椅、凳》主要起草单位,国家轻工行业标准《连体餐桌椅》第一起草单位,国家行业标准《学生公寓多功能家具》和《课桌椅》的主要起草单位。


 5、圣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圣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1年,致力于为全球用户提供健康环保、舒适智能的办公商用空间整体解决方案。产品远销全球118个国家和地区,服务了174家世界500强企业,如华为、阿里巴巴、腾讯、Google、可口可乐、丰田等。

圣奥先后在德国柏林设立欧洲研发中心、在美国洛杉矶设立北美研发中心、与浙江大学成立智慧家具联合研究中心等,累计获得1402项专利、35项欧美设计大奖。现已拥有6座基地——杭州萧山基地、杭州萧山办公科创园、杭州钱塘基地、浙江海宁基地、河北雄衡协作区基地(在建)、墨西哥基地(在建),逐步形成一键生产、精工品质、协同发展、高效配送的良好发展态势。
未来,圣奥科技将坚持为客户创造价值,致力于成为全球用户信赖的办公生态服务商。

 6、浙江华育家具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华育家具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座落于杭州市临安区青山湖街道,是一家专注于校用家具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创新型企业,公司占地面积38亩,现有厂房5.1万平方米,公司以“华育”为品牌,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与设备,一直致力于校用家具生产和开发,是各种课桌椅、公寓床、餐桌、实验桌、办公家具、报告厅固定软硬座椅等专业生产厂家。公司一直以优良的品质、可靠的性能、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赢得了良好的信誉。

华育具有严格的质置管理体系,完全依照国家有关标准、行业标准组织生产和出厂检验。公司已通过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2015环境管理体系认证GB/T 28001-2007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CQC中国环保产品认证、CEC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并获得《浙江制造》、省级著名商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多项荣誉。
作为行业内知名的校具企业供应商,“求实创新、追求完美”是我华育人永远的追求,“服务教育,奉献社会”是华育的企业精神。

 7、中国计量大学

 中国计量大学创办于1978年,是一所以计量、标准、质量、市场监管和检验检疫为办学特色的高等院校。校训是“精思国计、细量民生”。学校设有19个学院(部、中心),现有全日制在校普通本科生1.6万余人、研究生3600余人。学校建有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国家计量法治研究基地、ISO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杭州)、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等高水平行业人才培养基地,面向行业机构开展计量、标准、质量专业人才培训。学校牵头成立了全球首个“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117所高校加盟,并建立“一带一路”学院。学校入选“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浙江省普通高校示范性创业学院”“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


 8、浙江杰晖检测认证有限公司 

浙江杰晖检测认证有限公司,于2018年4月9日注册成立,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公司恪守科学、公正、公平的原则,严格执行检测标准和规范,高起点打造一个能力强大、品类综合、服务完善的检测机构。公司已获得计量认证证书(CMA),检测能力范围现阶段全力完善家具行业。公司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其中检测场所占地面积约2600平方米。现有人员80%以上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所有检验员均有多年检测工作经历,具有丰富的检测技术和工程知识,具备检测和研发的充分能力。公司已配置检测设备包括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气相色谱仪、1立方甲醛气候箱、气质联用仪、恒温恒湿试验箱、高温干燥箱、家具力学综合试验机、电脑式床垫综合力学试验机、床垫边部耐久性测试仪、马丁代尔耐磨仪、海绵泡沫回弹系数测定仪等数百台设备。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