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下)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22/11/23

汇报人: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执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马志翔



接上篇:点击跳转


三、2023年行业趋势预判

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浙江以先行探索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探路。我们在充分肯定过去成绩的同时,也必须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们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因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2023年浙江家具企业家要继续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专注家具本业,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一)家具行业未来可期,精准定位目标消费者

家具作为彰显文化自信、承载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朝阳产业,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有1亿农村人口转为城镇常住人口。城镇化释放出的“以小换大”、“以旧换新”等刚需、改善型购房需求会对整个家具市场构成长期支撑,存量房时代的来临带来了稳定增长的翻新需求。随着宏观经济的发展,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比上年增长4.7%,我国居民购买力持续提升,为国内家具行业迅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并将带动家具行业的消费升级。而目前,80后、Z世代作为主流消费群体,消费主体的逐渐年轻化意味着消费者审美和生活品味的改变,现在的年轻消费者已经逐步建立起对品质的追求,品牌消费成为趋势。那么我们的企业有没有去研究这些年轻一代的消费者?CBNData调研数据显示,随着85后、90后、95后成家立业,年轻一代成了互联网家装行业的主力消费群体。和父母辈不同,工作忙碌的年轻代消费者习惯利用碎片化时间在互联网上搜索家装信息、产品,继而进行购买决策。深挖年轻客群的家居需求、塑造品牌的年轻态形象,被家具企业视为零售战场的突破口。他们生活环境、消费理念,这些都会影响到其审美观和价值观,和价格相比,他们更关注如何更便捷购物,个性化、售后服务和圈子的认同等方面的体验感。而作为重要的新生产要素,客户数据有效开发可以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所以,我们家具企业要顺势而为,精准定位目标客户群体,迎合年轻消费主力的需求。

(二)选对赛道是首要条件

随着互联网和品牌时代的来临,销售渠道的布局将发生改变。如何平衡规模效应和个性化需求,是我们企业面临的一大挑战。多品类集成正在催生新的大商群体。一些供应链能力强大的公司,近年来全力打造多品类集成方案,提供厨房、书房、卧室、客厅等场景定制方案,实现小空间一站式服务或全屋拎包入住。在工厂的推动下,多品类集成的大家居经销商也在快速增加,开设大家居店。而一些企业则会选择占据细分领域的制高点,摒弃浮躁,推行极致的产品和服务,制定减法策略,用现有最大的力量去强化执行。找到自身的优势和差异化占领市场,这也算是成功的打法。既然短期红利很难带来效果,那就要布局长远打算,风格易逝,每个品牌都需要做的是长期主义的建设。如同每个人的人生,如何选择学校如何选择职业,如何选择伴侣等等,都需要心中有一个蓝图,品牌亦如此。坚守才能专注,坚守才能心无旁骛地追求卓越。

(三)碳中和、限电令,加速行业洗牌

2021年“限电令”威力巨大,对于我们家具企业来讲,影响最大的就是上游原材料成本的上涨,例如:软体家居生产中需要的科技布、科技皮等合成材料的原料提供商是各大化工企业;布艺材料的上游供应商:纺织和印染企业,都在此次“限电令”中成了重点“关照对象”。在整个产业链上,上游的原材料厂商将迎来分化,可能会出现“强者恒强”的局面,原材料价格升高,可能促使家具成品价格被进一步推高,家具代工企业会受到较大影响。规模较大的企业,凭借着议价能力、质量保证和当地政府的支持,进一步做大做强;而中小型企业可能会面临一波洗牌,之前凭借人力成本和其他途径降低的成本优势,在这一轮“限电”竞争中被削弱,“限电令”的影响是广泛且深远的,对于家具产业的上、中、下游转型升级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它倒逼企业向着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经营高效型的方向发展,不具备品牌和渠道优势的家具企业会在终端市场上丧失竞争力。同时我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国家层面的重大战略决策。官方在表述中提到:这事关全局,事关未来,事关国家利益,事关人民福祉。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之前的环保也好、当下的电力也罢,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一直会持续,不会松,也不会断,顺应大势干下去,是我们唯一且正确的道路!

(四)“数智化”已成为趋势

中国商业正在由“消费红利”经济向“数智创新”经济进化。家具产业智能化、数字化的趋势,不会因为少数家具企业的抵触而发生变化。随着产业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助力,家具产业智能化的速度将越来越快。随着智能制造的快速发展,整个家具产业链的格局在近5年发生了明显变化。从消费端来看,数据智能技术在数字化了解消费者行为的同时,也让消费者更加了解自己,更注重产品的个性化和体验化,消费者更乐于接受数字化和智能化的产品以及服务。从供应端来看,企业作为产品的提供者同样被这股数智化浪潮改造。近年来,中国企业一直在进行数智化改造升级,而新冠疫情更是将这种数智化大大提前。全球疫情笼罩之下,有大量的技术应用把供需裂缝拉大,那些提前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的企业,能够快速地重新调整模式、人员和渠道,更快地让商品流动起来,获得更多的商机。

 5G、物联网以及互联网家装市场的快速发展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展现蓬勃发展态势。数据显示,2016-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持续扩大,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1.4%至1705亿元。随着互联网家装市场渗透率的提高,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预计到2022年底将突破2000亿元。智能家具可以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产品与用户的深入交互,通过获取和学习用户行为,给予用户更加舒适、便捷和个性化的使用体验;同时提供如安保监测、健康管理等超越传统家具的功能,给予用户高品质的生活体验。近年来,智能家居开始兴起,以小米为代表IT行业跨界产业正逐步进入家具市场,这些新型家具企业的崛起速度已经在成倍增长。

相信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不断发展,未来智能家具在人机深度交互、健康管理以及个性化生活服务方面将具备更大的想象空间。

我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家具作为彰显文化自信、承载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朝阳产业,前景广阔、未来可期。同时浙江省正在形成多层次的家具消费市场,中高端和消费升级需求持续增长,对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产生强大推动力;我们要摸清行业发展趋势,坚定目标,不忘初心、奋勇前行。为实现家具强国的伟大梦想做出更大贡献。

 

各位代表,同志们:

协会与各位会员企业已经携手走过32个年头,感谢大家的一路陪伴。本届理事会取得的工作成绩,离不开省经信厅、省经信领域行业党委、省民政厅、中国家具协会、各兄弟协(商)会的关心和帮助,更离不开会员企业对协会的信任和支持。在此,我代表第六届理事会向帮助协会发展的政府部门、中国家协、兄弟协(商)会和广大会员企业,表示衷心的感谢!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今天,第六届理事会完成了历史使命,我们也将选举产生第七届理事会,协会将开启全新篇章。在新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协会将更加用心、用情、用力地做好会员企业的服务工作,抢抓行业发展机遇,全力以赴推动浙江家具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今年8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家居产业创新能力明显增强,高质量产品供给明显增加,初步形成供给创造需求、需求牵引供给的更高水平良性循环。反向定制、全屋定制、场景化集成定制等个性化定制比例稳步提高,绿色、智能、健康产品供给明显增加,智能家居等新业态加快发展。家具产业作为家居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大有可为!让我们一起坚定信心,努力提升我省家具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坚持量质并举,充分发挥家具产业在扩大内需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家居产业协同联动、融合互通、智能互联,构建全新发展格局!

谢谢大家!



二〇二二年十一月二十日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