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学生公寓中高组合床》团体标准立项论证会顺利召开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22/09/16


2022年9月9日,根据《团体标准管理规定》和《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团体标准制定程序文件》等相关规定,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在杭州顺利召开《学生公寓中高组合床》团体标准的立项论证会。

立项论证会邀请了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高级工程师蒋鸿源,杭州万维质量发展研究院、原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标准化处处长、工程师(标准化专业)王立平,浙江省家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顾问、正高级工程师梁米加,浙江省家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顾问、工程师沈炳富,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经济师顾佳佳共5位专家组成立项论证专家组,会议选举蒋鸿源先生为立项论证会评审组长。

浙江惠美工贸有限公司、浙江荣华家具有限公司、杭州恒丰家具有限公司、圣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育家具实业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作为标准编制单位参与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顾佳佳主持。


会上浙江惠美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巧真对与会专家表示诚挚的欢迎,并从立项必要性、立项可行性、进度计划、保障措施四个方面对《学生公寓中高组合床》团体标准的立项工作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高等教育在校生人数呈指数式增长,教育部也下发一系列教育改革方案促进高等教育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伴随着教育环境的变化,学生的生活环境也在悄无声息发生着变革。从过去一间宿舍四张“上下铺”住8个人甚至更多到一间宿舍四张“上床下桌”住4个人再到一间宿舍一张或两张“中高床”住1~2人,可以看出,学生公寓的寝具一直在随着教育环境的变化而变化。学生公寓中高组合床是当下的主流产品,它不仅可以满足学生的休息需要,而且由于不含写字桌而拥有更多的储物空间,在安全性上也与以往的产品不同,所以有着很大的市场需求。

据浙江政府采购网和浙江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显示,已经有很多采购学生公寓中高组合床的项目,如浙江求是招标代理有限公司于2022年6月16日公开招标的浙江大学宿舍家具一批项目,预算金额110.0000 万元;浙江国际招(投)标公司于2022年1月28日公开招标的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3号书院学生宿舍家具项目,预算金额689.2877万元。但是目前这种产品缺乏匹配其特点的执行标准,《学生公寓中高组合床》团体标准将弥补这一空白,它将以QB/T 2741-2013《学生公寓多功能家具》行业标准为基础,结合学生公寓中高组合床的特点,围绕功能、床铺高度、安全栏板、储物架、有害物质等方面进行编制。

国家也在逐步出台政策鼓励团体标准优质发展。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团体标准规范优质发展的意见》和市场监管总局等4部门联合发布的《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等文件进一步提升了生产企业的创新动力,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可以引导企业广泛吸纳各相关方参与,充分发挥企业作用,支持企业瞄准先进标杆进行技术改造,提升产品质量,制定原创新、高质量的团体标准,填补标准空白,有助于促进供需两侧有机结合,协同发力,共同推进家具产业高质量发展。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支撑与保障部副部长刘海峰补充道,学生公寓中高组合床是未来学生公寓家具的发展趋势,随着各层次教育质量的提升,学生的在校居住环境将会得到质的提升,而且由于学生公寓空间有限而学生需求随着时代变化不断更新,中高组合床正是契合这种变化的新产品,所以制定《学生公寓中高组合床》团体标准的意义非常重大,它将从顶层设计为生产企业制造学生公寓中高组合床提供指导。

专家组在听取了牵头单位的立项汇报后,认为《学生公寓中高组合床》团体标准的制定具备立项条件,契合市场创新需求,符合《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团体标准制定程序文件》要求,经举手表决后同意《学生公寓中高组合床》团体标准立项。

会上,评审专家组也对起草单位提交的立项申请书和标准草案进行了论证,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为进一步规范《学生公寓中高组合床》团体标准提供指导。《学生公寓中高组合床》团体标准立项成功。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