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第五届高校教学研讨会:开启设计智造普惠时代,培育未来创造家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22/08/26


8月8日-8月13日,第五届“科技赋能设计教学变革·培育未来创造家”酷家乐云创校园计划高校教学研讨会暨数字化设计及教学应用高级研修班(全国站)(以下简称教学研讨会)在杭州群核科技总部举办。

据悉,在六天时间里,教学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共计邀请到100余所高校,400余位设计学科类教学骨干参与。因疫情原因,韩国大邱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在云端全程互动交流。

现场以“数字教学、数智人才、数质生态”为主题,嘉宾们分享产教融合与专业群建设改革创新经验,洞悉数字化时代设计教学趋势转变。在企业参观环节,与会嘉宾还走访了铭品装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先临三维等数字化行业标杆企业及院校,实现了从行业应用到教学应用的数字化全流程体验。

“我们希望打造一个世界级的校企合作交流平台,革新设计学科产教融合理念,赋能未来家居设计人才培育。”群核科技(酷家乐)联合创始人兼CEO 陈航在演讲中说,“感谢国内外2100余所院校,对群核科技数字化技术实力和校企合作工作的认可、支持。数字化赋能高校教育、培养未来创造家这条路,我们将坚定走下去。”

在演讲环节,第44、45、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中国家具行业知名专家刘晓红带来《数字时代设计教学如何变革》的主题分享。她认为,工业软件是现代工业装备的“大脑”,也是制造业落地工业互联网,转型智能制造的有力武器。工业软件是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基础,没有工业软件,智能制造就是空想。

谈到培养未来设计人才,刘晓红表示,“创新数字设计教育,创造美好生活,要从数字设计开始。而数字时代的设计人才培育,离不开四大要素:目标清晰、思想超前、渠道多元、软件强大。”

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刘永福,从为什么要建产业学院,产业学院的形态、面临问题、作用、实践等维度,带来《室内设计及相关专业群产业学院建设》主题演讲。他认为,设计人才培育,要以就业为导向,依据岗位能力,确认培养目标,并介绍了以校企合作为平台,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对接地方行业、产业发展需求,以 “订单式联合培养”的特色就业模式。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家具与室内装饰》杂志执行总编黄艳丽以“设计学论文写作技巧”为主题,基于《家具与室内装饰》杂志的多年实操经验,向在场嘉宾分享了设计学视角刊物内容的创新与发展。

群核科技(酷家乐)校园事业部总经理闫凤博汇报了2022年群核科技产教融合工作新成果,如入选教育部“2021年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经典案例”;群核科技(酷家乐)校园业务“出海”,与韩国汉森、韩国大邱大学达成战略合作等里程碑事件。随后,教学研讨会的高光时刻来临,闫凤博在现场重磅发布了数字化教育2.0,并宣布酷家乐校园正式升级为群核科技(酷家乐)校园。 

“基于稳固的教育生态,背靠七大引擎能力做支撑,通过工具软件+平台的融合,形成全新的群核科技(酷家乐)教育版,正式提供面向多场景、多专业的全新教育数字化解决方案矩阵和服务矩阵。”闫凤博说,“借助更全面的,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的设计工具,来承载院校老师及莘莘学子的设计创造力。同时我们将搭建4大平台和4大体系,深化教育全流程的数字化应用。”

“谈到数字化教学,我们认为它是对传统教学的延伸和补充,两者相辅相成将实现1+1大于2的效果。”群核科技(酷家乐)校园事业部产品运营经理陈章涛介绍到,全新的群核科技(酷家乐)数字化教学解决方案,以群核科技前沿技术能力为依托,结合学校全流程教育场景,基于“教—学—考—评—管”五大产品模块,提供一个系统、五大中心和教学辅助,紧密贴合国家“教育数字化行动战略”要求,赋能专业改革、人才培养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群核科技(酷家乐)校园事业部校企合作总监茅晚菱在研讨会现场,全面展示了数字化教育解决方案及服务矩阵。她介绍到,“包括数字化教学解决方案、智能制造教学解决方案、虚拟仿真教学实训解决方案、数字展示教学解决方案在内的,全新教学数字化解决方案矩阵正式上线。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加强教学数字化应用、深化教育教学数字化建设、促进数字化人才培育与流通,最终携手院校共同推动产业高质量转型升级。”


在圆桌探讨环节,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罗润来,带来“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化改革分享:教学考评管展六位一体”主题探讨,以云端毕业展的实操案例为基础,分享数字化教学变革经验。

江苏省室内装饰协会副秘书长、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环境艺术工程系主任陈鑫,基于“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化教学升级”主题展开分享,基于自身高校数字化改革历程,畅谈数字化人才培育期待与展望。

陈航表示,2022年大家居行业充满变数与挑战,但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在赋能数字化教学变革过程中,我们将以“科技赋能设计教学·培育未来创造家”为主旨,在设计类学校、大家居产业之间搭建交流平台,促进数智人才培育与流通,推动产业数质化转型升级。

刘晓红同意上述观点并回应,虽然整体经济面承压,但是大众衣食住行的需求,对美好生活的这份执念,是永远不会停止的,疫情会克制当下消费者的某些需求,但在合适的时机就会大量释放。现在是“快鱼吃慢鱼”的时代,我们要借助酷家乐等数字化武器,快步向前,引领数字时代变革。

黄艳丽表示,过往都是比较成熟的国外软件巨头来到中国市场做校企合作,而今天,我们很高兴能够跟国内软件3D云设计领导者酷家乐合作,共同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值得一提的是,在数字化设计及教学应用高级研修班,嘉宾们还体验、学习了美间提案、全屋定制、渲染打光、BIM云设计工具等硬核产品及解决方案。

自2018年6月推出以来,群核科技(酷家乐)校园业务基于技术和平台优势,联合院校在线上教学、设计软件革新、虚拟仿真教学等方面持续合作,通过“云设计+产学研”模式,探索“新型数字化应用型人才”培育模式,助力高校设计类人才的培养和流通。

目前已覆盖全国25个省市及地区,2100余所高校,其中不乏浙江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等知名高校和职业院校,超过220000余名莘莘学子受益。在人才赋能领域,将850余家与酷家乐合作的名企引入校园,累计助力70000余名学子顺利就业。2022年6月,群核科技(酷家乐)校园业务“出海”,与韩国汉森、韩国大邱大学达成合作。

未来,群核科技(酷家乐)校园业务将以“科技赋能设计教学·培育未来创造家”为主旨,以“云设计+产学研”为核心,整合产业资源,融合学校学研优势,在学校、产业之间搭建数字化产业基地及交流平台,培育未来创造型人才。同时,以软件、平台、内容、服务等为依托,为学校提供教学数字化解决方案矩阵,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升数字化校园建设与应用水平,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