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团体标准《家具用动物纤维复合全层皮革》立项评审会暨标准审查会圆满召开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22/07/23


2022年7月18日下午,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团体标准《家具用动物纤维复合全层皮革》立项评审会暨标准审查会在顾家家居研究院顺利召开。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浙江省家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高级工程师蒋鸿源,杭州万维质量发展研究院、原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处长王立平;浙江省家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顾问、正高级工程师梁米加;浙江农林大学教授李光耀;中国计量大学、标准化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高级工程师朱培武五位专家组成本次团体标准立项审查专家组;团体标准《家具用动物纤维复合全层皮革》牵头与主要起草单位顾家家居研究院负责人邱晨曦,顾家家居研究院专业技术分委会主任、研发总工程师屠家会;顾家家居功能产品事业部研发负责人王军;四川大学副教授但华年;成都众信塑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卢锴;成都众信塑胶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永军;顾家家居研究院知识管理负责人冯熔;顾家家居功能产品事业部材料开发中级专家王鹏等负责人、专家、委员共二十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顾佳佳主持。


会上顾家家居研究院负责人邱晨曦对与会专家、教授表示诚挚的欢迎并介绍了团体标准《家具用动物纤维复合全层皮革》制定的背景、目的和意义。

目前家具行业中使用的面料主要集中在真皮、纺织布料、合成革三个方面。三类材料面向不同的消费市场,在中低端的市场内一直是布艺沙发与合成革沙发的争夺的战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中低端市场持续的内卷会加剧行业的恶性竞争,同时消费者对于此类产品已没有太大的消费耐心,更不利于家具行业内的品牌培养。再者“90后”和千禧一代的崛起,他们对于传统家具兴趣乏乏,不满足低价低质的布艺、合成革家具,也不接受无法承受的高价的真皮沙发,他们渴望有能满足他们品味和消费能力的家具产品,崛起的消费主力的需求是家具行业未来的变革和发展的动力,也是目前行业需要解决的问题。

随着国家十四五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市场需求的变化以及环保技术的发展创新共同推动了全层皮的研发生产和应用。家具用动物纤维复合全层皮革以动物纤维为原料,再与合成纤维混合,经水刺和/或针刺等工艺方法,获得类似天然家具用动物纤维复合全层皮革结构与性能的产品,是一种全新的皮革制品。全层皮的推广应用解决了行业和关联行业产生的皮革皮屑,顺应了国家十四五创新和绿色的发展理念。其家具用动物纤维复合全层皮革拥有真皮的质感和使用性能,同时具有相对真皮低价的优势,满足了年轻消费者对品质和价格需求,纠正了家具行业发展和市场需求的错位,成为了“Z时代”家具材料的新趋势。

目前现有的皮革面料等技术标准无法满足其材料的理化性能和有害物质的控制要求,所以有必要制定家具用动物纤维复合全层皮革的通用技术条件,以规范该材料的生产技术要求和市场端的需求。  

在标准层面,2015年3月,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文件,提出建立政府主导与市场自主制订的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的新型标准体系,形成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协同推进的标准化工作格局,让标准成为对质量的“硬约束”,推动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团体标准,所以本次团标的制定意义十分重大。


经与会专家一致表决由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浙江省家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蒋鸿源担任本次立项评审会的评审组长。


顾家家居研究院知识管理负责人冯熔介绍了标准编写的原则、过程以及本标准中主要性能要求的分析。

标准制订前,标准起草小组首先调查了国内外制革行业的边角余料的污染与资源利用情况,着眼于解决制革行业污染的同时,对制革行业的边角余料进行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兼顾产品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标准起草小组在调研了科研院所、生产企业、消费者和检测机构的基础上,搜集了国内外先进标准,掌握了大量的数据和资料,并结合了动物纤维复合全层皮革产品相关的检测数据进行本团体标准的编制。本文件是基于国内外再生革的发展现状,同时也本着立足于国内现状,着眼于未来的原则,在充分认识了标准对制革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的前提下编制的。

本文件是国内首次制订的《家具用动物纤维复合全层皮革》团体标准,由于本产品属于新产品,因此,本产品标准文件的制订本身在国内具备填补空白的先进性特点。本文件制订过程中,标准起草小组查阅了国内外相关的法律法规、标准资料、科研论文、专利等,在制订过程中反复与相关专业机构、专家进行咨询和研讨,确保了标准中试验方法和技术指标的先进性。

《家具用动物纤维复合全层皮革》团体标准的制订过程中充分考虑了我国制革行业的发展现状,瞄准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难点与痛点,结合科研院所、生产企业、检测机构、消费者的意见和建议。本标准中体现产品特性的所有要求和试验方法已通过引用相关标准或验证试验确定,标准内容便于实施,并且与上述单位深入探讨标准内容和试验方法的可行性,确保了标准要求可以有效适用于我国现有“动物纤维复合全层皮革”产品以及发展的要求。


材料专家王鹏为评审专家组展示家具用动物纤维复合全层皮革的回弹性、耐折性等良好力学性能


专家组在听取了《家具用动物纤维复合全层皮革技术条件》团体标准的背景介绍和立项答辩后,并对该标准进行了认真审查,认为该标准是国内首次制定的《家具用动物纤维复合全层皮革》团体标准,具有很强的先进性,且考虑了我国家具行业的发展现状,瞄准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难点与痛点,吸纳了科研院所、生产企业、检测机构、消费者的意见和建议,搜集了国内外先进标准,掌握了大量的数据和资料,并结合了产品相关的检测数据,具有标准可适用性和科学协调性。专家组经评审,一致同意《家具用动物纤维复合全层皮革》团体标准通过审查。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