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家具产品及其材料中偶氮染料怎么测定?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22/04/24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GB/T 40904-2021《家具产品及其材料中禁限用物质测定方法 偶氮染料》(以下简称《偶氮染料》),自2022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

偶氮染料是纺织品服装在印染工艺中应用最广泛的一类合成染料,用于多种天然和合成纤维的染色和印花,也用于油漆、塑料、橡胶等的着色。在特殊条件下,它能分解产生20多种致癌芳香胺,经过活化作用改变人体的DNA结构引起病变和诱发癌症偶氮染料是种类最多的一大类染料。

《偶氮染料》明确了家具产品及其材料中24种禁用偶氮染料的测定方法,适用于家具产品及其材料中24种禁用偶氮染料的测定。


《偶氮染料》中提出测定家具产品及其材料中偶氮染料的原理:在柠檬酸盐缓冲液中,试样中的偶氮染料被连二亚硫酸钠还原成相应的芳香胺中间体,用硅藻土柱液萃取,将还原裂解产生的芳香胺提取到叔丁基甲醚中,浓缩后用适当的溶剂溶解、定容,用于气相色谱 质谱分析,流程见下图。必要时,选用另外一种或多种方法对异构体进行确认。


偶氮染料测定原理



浙江杰晖检测认证有限公司是由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发起成立,具有计量认证(CMA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可按照国内外检测标准提供家具、定制家居成品及其原辅料的物理和化学检测服务认证咨询服务等辐射整个家居产业链的品质技术服务。

如有检测需求可联系:段先生  18106515510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