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这朵惊艳全球的北京冬奥会“大雪花”,竟然是“浙”家企业的作品!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22/02/17


2月4日晚,在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上,两位火炬手健步跑向北京国家体育场内雪花形的主火炬塔,将奥运圣火留在大雪花中心,以“微火”取代熊熊燃烧的大火,传递低碳、环保的绿色理念,主火炬塔就此点燃,实现了奥运历史上的一次点火创新。随后,这片巨型雪花灵巧的旋转升起,渐渐脱离火炬塔飞向夜空……

冬奥主火炬凌空,惊艳世界,而这高难度的空中动作背后蕴藏着“浙江制造”的硬核科技。

而主火炬装置的创制者正是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中一员,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大丰”作为全球领先文体产业整体集成方案解决商,手握170多项发明专利,去年年初开始承担“科技冬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多个课题,主火炬装置便是其中之一。

奥运圣火点火方式历来都是主办国科技展示的舞台。此次北京冬奥会上,主火炬翻转提升装置驱动系统就装有4套庞大又精密的齿轮和齿条,齿条总长约达9米。而且,主火炬的升空并不是简单的上下直升,而是要完成不同高度升降和不同角度旋转等复杂的曲线运动,这样一来,难度系数就非常高了。“我们整整花了一年多时间来攻克各类技术难题,像齿条系统,我们充分利用四两拨千斤的巧劲来设计,最终呈现出优美的弧线,稳稳举高8米。”“大丰”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作为本届冬奥会建设项目的重点参建单位之一,大丰实业不仅为冬奥开幕式的核心环节提供核心装置系统,还深度参与了“科技冬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多个课题,并承担“体育展示互动呈现终端”的研发。

受疫情影响,观众进场观看比赛无疑受到了影响。为弥补这一遗憾,大丰实业分别在国家体育馆和五棵松体育中心的8000个座位上安装了“荧光棒”。这并不是普通的荧光棒,它会基于无线群控技术和主动定位技术,根据工作人员在云端创编的内容,呈现城市动画、欢快熊猫、烟花、雪花、参赛国旗帜等不同的氛围效果。

此外,大丰实业还完成了2022北京冬奥会75%有观众席场馆的座椅系统,其中北京赛区的所有比赛场馆座椅系统均由其提供。

据悉,大丰在深度参与北京冬奥会的同时,也在多个环节全面助力杭州亚运会,不仅创制“智能舞屏”打造雅加达亚运会上的精彩“杭州8分钟”,更为杭州奥体中心、亚运电竞馆等多个场馆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和座椅系统,大丰也积极参与核心环节的创制,为“智能亚运”的成功举办贡献力量。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