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14全国家具协会会长、秘书长工作会议召开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15/06/03


      99日,2014年全国家具协会会长、秘书长工作会议在上海举行。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副理事长刘金良、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冰冰、副理事长陈宝光、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王明亮,以及来自全国各省市家协的会长、秘书长共五十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张冰冰秘书长主持。

      会上,朱长岭理事长从行业发展情况,新形势下的协会工作开展,以及今后一段时期协会工作安排三个方面与各省市协会会长、秘书长做了沟通。

  朱理事长介绍,2014年国家经济发展整体呈下行趋势,家具行业也由高速发展阶段进入中低速发展阶段,家具行业已经进入换挡期。2001-2010年的十年间,家具行业增速保持在30%左右,行业发展迅猛。而今年上半年,4859家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为3282亿,增长只有12.87%,产量增长4.30%,但利润增长17.32%,这说明行业已经从量的增长变为质的提高。上半年,家具行业出口完成246亿美元,下降了5.8%,这是继2009年家具出口首次出现负增长后第二次出现负增长。虽然行业发展增速降低,但品牌企业发展依然较快,市场行业融合也在加快,大部分家具卖场变为了家居卖场,卖场建设还在继续。不断扩张的家居卖场带来的影响是双方面的,一方面,随着品牌卖场在全国各地的不断增加,品牌企业跟随卖场逐渐走向了各级城市,经销商队伍也进一步壮大。另一方面,卖场扩张使得竞争更加激烈。在卖场不断扩张的同时,家具行业电子商务发展较快,未来会对传统家具零售模式将有很大冲击力,但完全替代家具卖场的可能性还不大。此外,以中国国际家具展览会为代表的国内各大家具展会逐渐形成规模,展会的发展极大的促进了家具行业的整体发展。近年来,我国家具行业技术水平逐步提高,拥有了众多世界先进设备,但行业发展还不平衡,行业内中小企业较多,集中度和劳动生产率不高。

  在谈到新形势下协会工作开展时,朱理事长强调,社会组织的改革已经随着国家的深化改革在逐步推进,政府已经取消了大量行政审批项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要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正确处理政府和社会组织的关系,加快政社分开,推进社会组织明确责权,依法自治,发挥作用。明确社会组织在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参与社会事务管理,提供公共服务中的优势地位。行业协会应立足提供服务,反应诉求,规范行为的职责定位,发挥连接政府,联系企业,服务大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参与到国家的治理中来。

  从国家改革的目标来看,协会的职能将主要包括行业交流,技术推广,行业展览,标准制定,规范制度制定,反映企业诉求,行业诉求,政策建议,对外交流,协会党组织建设,人员培训等方面。同时,协会要重点加强四个方面能力的建设,一是自立的能力,主要体现在合法登记,固定的办公场所和专职人员以及固定收入。二是掌握行业信息的能力,要对本地区行业基本情况,企业动态,本地区在国内的地位等信息详细了解。三是开展活动的能力,如举办各类会议,展览,设计比赛,研讨活动等,开展交流学习,了解标准情况等。四是引领行业发展的能力,如制定发展规划,制定标准或行规行约,规范行业行为,解读国家政策。

  面对当前行业存在的一些问题,朱理事长将其主要概括为四点。首先是环保问题。目前各地纷纷出台有关环境保护的法规和条例,家具企业成为了整治对象之一。四川、北京等地的家具企业已经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这就需要协会帮助企业了解国家政策,协助企业寻找解决方法。其次是税收问题。一些企业的纳税意识还不强,管理不够严格。第三是抄袭仿冒问题。我国家具行业设计和创新水平都有很大提高,但抄袭仿冒问题依然存在。第四是家具企业人均产值较低,整个行业大而不强。面对这些问题,家具行业应共同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寻求解决方法,帮助企业健康发展。

  最后,朱理事长对协会今年的重点工作及下一步的工作开展做了介绍。今年4月,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全体会议表决确定了2013年度全国性行业协会评估等级,中国家具协会在评估中获得最高的5A等级。5月,我国承办了国际标准化组织家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ISO/TC 136工作组会议,使得中国的家具标准有望成为国际标准。此外,今年出版的《中国家具年鉴》增加了书号,成为了正式出版物。在今后几个月的工作中,协会将重点开展包括召开理事会,确定十三五规划小组制定家具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推出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行规行约,通过推荐和自荐的方式增补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单位等多项工作。

      此次会议的召开恰逢中国国际家具展览会二十周年。会上,王明亮董事长向大家介绍了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家具展览会的总体情况。

      在家具行业发展进入换挡期,社会组织改革逐渐深入推进,家具展会竞争逐渐加剧这样的关键时期,全国家具协会会长、秘书长工作会议的召开,对大家了解当前形势,把握发展思路有着积极的作用。中国家具协会与各省市家具协会应该不断完善自我,提高自身在行业中的竞争力,努力把协会工作做好,让行业、企业、政府、社会对协会的工作给予肯定。相信在中国家具协会和各省市家具协会,特别是全行业家具人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家具行业将继续健康、稳定发展。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