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明堂红木家具“包场”十四运会,数量规模远胜武汉军运会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21/11/04


15日晚,万众瞩目的全国第十四届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运会”)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开幕,主席台上的红色观礼桌和座椅,构成了一抹自带东方古典美学的“中国红”。

“这是继2019年武汉军运会后,明堂红木家具再次跻身国家级大型体育赛事。也是2016年以来,明堂红木第11次现身国内和国际重大活动场合。”明堂红木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向荣说,“在世界舞台,代言中国红木”,明堂红木再次实现了这个目标。


关键词1

   “包场”

“十四运会家具由我们‘包场’制作,这是与武汉军运会最大的不同。”作为一线销售代表,明堂红木总经理助理徐志峰亲历了十四运全家具供应的全过程,“武汉军运会,我们提供了开幕式主席台的讲台、座椅,但没有提供观礼桌。这次总算是包圆了,整个主席台都是我们的家具。”

十四运会主会场西安奥体中心共有3处大型建筑,分别是举办开幕式的体育场,举办闭幕式的体育馆,还有承担跳水和游泳比赛的游泳馆。这3处场馆内的家具都由明堂红木提供,包括体育馆内的主席台观礼桌椅、贵宾书房家具、贵宾接待厅内的沙发和花几;体育馆内家具主要是主席台观礼桌椅、书房家具;游泳馆内也是主席台观礼桌椅,以及真丝绢花屏风。

能获得这个订单,明堂红木经历了十四运会组委会将近两年的考察。

早在2019年,获悉明堂红木成为武汉军运会的家具供应商后,十四运会组委会就前来东阳考察。在仔细观看明堂红木承制的开幕式主席台讲台、座椅,以及贵宾书房家具,运动员休息室家具,又经过严苛的“验厂”后,组委会基本上决定了由明堂红木制作类似家具。但在主席台观礼桌供应一事上举棋不定。

承制武汉军运会观礼桌的是其他企业,采用的是板式家具做法,所有的构件都用五金件组装连接。这种板式家具的拆装组合极不方便,必须由专业的工人安装。同时,体育场是露天环境,五金件遭受风雨侵淋后容易生锈,增加了家具组装难度。

“组委会派出考察团到明堂红木考察时,桌子就成了重点。”张向荣回忆,当了解到G20杭州峰会主会场的圆形会议桌也由明堂红木承制,直径达21米,采用榫卯结构将35个扇形桌面拼装完成时,考察团成员表示出了钦佩之情。随后展示的上合青岛峰会、金砖厦门峰会、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庆典等活动上所用的会议桌,显示了明堂红木雄厚的技术实力,打消了考察团的顾虑。

20212月底,明堂红木正式接到了十四运会家具供应的合约,明确主会场所有红木家具均由其承制。


关键词2

   指令

根据合约规定,这批家具要在615日前送抵西安,满打满算,留给明堂红木的生产时间仅有4个月,而数量远超武汉军运会的家具。

所幸,明堂红木有强大的设计和制作团队。以主席台为例,经过专业设计后,决定用9张独立单元桌组成,全部用传统家具的榫卯结构连接,非专业人士也能迅速完成拆装,而且方便保管和重复使用。张向荣说,整个生产制作周期内,他们共下达了11道生产指令,第一道指令就是完成体育场的主席台、贵宾书房和接待室家具。最终,这第一批家具顺利通过了组委会的验收。

随后是体育馆家具、游泳馆家具。随着出席开幕式人员数量的结构的变化,第四道指令是临时增加主席台家具,然后又增加主席台观礼主椅,制作3组屏风,增加制作贵宾接待室主接待沙发,提供成品花架若干。

完成了8道生产指令,时间已到了5月底,明堂红木临时接到通知,要求所有家具在67日前送到,因为这天是十四运会倒计时100天,会场将举行相关活动。为此,公司紧急调动各种资源,加班加点提前一周完成了相关生产计划。

“万幸的是,许多家具款式与武汉军运会的家具类似,只要细微调整。”徐志峰说,观礼桌是最大的增量,投入精力较多。贵宾书房的书桌、靠背椅、书柜、条案等也是明堂红木的“现成款”,全部采用紫光檀制作,只是在尺寸比例与个别细节上作了微调。

任务并未因此而终止——825日,公司突然接到组委会指令,紧急追加绿植底座3个,要求在96日交货。这边正在紧张制作中,830日又要求紧急追加讲台2个,指定913日送达。次日,又被紧急追加4米条案一张,99日前送达。

经过了解,原来,前期送达的家具质量获得高度好评,为此组委会又将家具供应范围从主会场扩大到指定宾馆,其中后期追加的讲台和条案就是直接供应陕西省国宾馆。

“特别感谢我们的团队,大家以连轴转的工作圆满完成了任务。”徐志峰回忆,830日下午接到追加制作讲台的要求时,他马上发出指令,晚上9点半,讲台效果图出笼,经过公司审核后于10点半发给组委会,晚上11点半接到了对方的确认通知,当晚就下达生产指令。98日,2张讲台与14米条案如期运抵西安。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