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累计产量、主营业务收入实现正增长|2020年1-11月浙江家具行业数据分析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21/01/08


2020年,面对今年全球新冠疫情我们以实干笃定前行,以独到的目光面对发展洪流,达到行业发展高质量平稳推进。浙江家具行业的同仁们在这一年中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发挥了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经济活动已经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行业发展形势明显好于预期,朝着全年发展目标任务不断迈进,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将1-11月浙江家具行业数据分析如下:



01生产情况


据浙江省经信和省统计局统计,全省规上家具企业714家。今年1-11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家具企业完成累计产量2.28亿件,累计增长3.4%,本月增长19.1%。其中,木质家具3744.71万件,累计下降1.0%,本月增长15.3%;金属家具1.28亿件,累计增长3.8%,本月增长20.3%;软体家具2017.45万件,累计下降4.8%,本月增长12.5%



1-11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家具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874.72亿元,同比下降1.8%,本月增长18.2%;实现工业销售产值853.12亿元,同比下降1.1%,本月增长16.67%;实现出口交货值464.79 亿人民币,同比下降3.7%,本月增长19.1%;完成新产品产值371.76亿元,同比下降4.8%,本月增长25.1%;产销率为97.5%,增长0.63%。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其中一个目标——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长潜力充分发挥,国内市场更加强大,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等。这要求我省家具企业在后续的发展中,实现结构性调整鼓励企业进行改革创新,引导产业升级以企业核心竞争力为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02效益情况

 据浙江省经信委和省统计局对全省1016家规模以上企业统计,1-11月份家具企业经济效益情况如下:

全省规模以上家具企业实现利税67.00亿元,下降13.5%。其中,实现利润39.01亿元,下降11.6%;税金27.99亿元,下降16.0%。其中,主营业务收入884.03亿元,增长1.2%。主营业务成本722.89亿元,增长1.8%。亏损企业276家,增长39.4%


全年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和贸易摩擦挑战的背景之下1-11我省家具行业整体发展呈现出一个企稳回升的态势,在新的一年中我们家具企业仍需积极作为,不断创新,佳绩。


03费用情况

1-11月,全省1016家规模以上家具企业统计,销售费用43.41亿元,下降5.8%;管理费用48.96亿元,下降1.2%财务费用14.74亿元,增长36.7%;研发费用23.40亿元,增长21.0%;全部从业人员平均数17.91万人,下降0.4%;应付职工薪酬117.34亿元,增长4.9%。

2020年,受疫情影响,众多公司财务费用有所增加,企业成本增加,但是相信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我们将摆脱疫情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而研发费用持续上升,证明了企业已经意识到全行业面临的洗牌需要依靠真实创新实力来取胜。

新时期,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持续的创新资金和人才投入,筑牢和增强了企业的创新驱动发展能力。企业不妨通过专注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创新驱动发展,在未来五年中稳步实现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变,形成了较强的行业竞争力,在产业链中拥有“话语权”。


04数据分析

根据统计报表测算,1-11月全省规上企业净利润率为3.87%;资产负债率为59.62%,亏损企业占比27.17%,从业人员平均劳动报酬为5956.66元/人•月。据协会测算,全行业4000家企业全年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502亿元,出口128亿美元,受疫情影响略有下降。

如果说过去的十年是以产品、价格、渠道、促销为驱动力的行业市场,那么新的十年将被定义为:产品、设计、服务和体验为核心要素的行业市场。在消费多元化的背景下,消费需求被进一步激活,对于产品和服务的认知将发生革命性的变化:对产品要求更高、对设计要求更加自我、对服务要求更加符合消费者为中心、对体验的关注超过了对产品和价格的关注。


附注:

1)规模以上工业统计范围为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

2)以上数据由省统计局提供。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