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政采高质量发展 ——《政府采购-家具项目采购需求标准》阶段性总结会在杭成功召开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21/01/08


12月25日浙江省政府采购联合会和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在杭州召开《政府采购-家具项目采购需求标准》阶段性工作总结会议采购人代表、代理机构代表、供应商代表共同参会,对需求标准目前的使用情况进行总结。

《政府采购——家具项目采购需求标准》是全国首个政府采购需求标准,由浙江省政府采购联合会、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于6月8日联合发布。需求标准自发布以来,得到了采购单位、代理机构和供应商的大力支持。据不完全统计,截止1224日,已经有预算金额超过1.6亿元的家具项目采用了需求标准,在浙江政府采购家具项目中的普及率达20%,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经过2020中国政府采购奖组委会的资格预审,专家评审委员会根据评选指标体系严谨、公正、深入的评估,社会公示等阶段《政府采购家具项目需求标准》荣获“2020中国政府采购奖年度创新奖”

在阶段性总结会上,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理事长、圣奥集团董事长倪良正对与会代表表示热烈地欢迎,并介绍了浙江省家具行业的整体发展情况。倪会长指出,2020年这个外部风险挑战大、内部困难多的行业百态下,浙江家具企业终保持定力、稳扎稳打,实现从制造到智能制造的转变,形成了较强行业竞争力。为了有效推动家具采购更加规范化,引导政府采购家具项目向更加规范透明、科学合理、绿色环保的方向发展,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营商环境,浙江省政府采购联合会和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组织专家、采购人代表、代理机构、家具企业等相关方共同编制了《政府采购——家具项目采购需求标准》。迄今为止,需求标准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原浙江省财政厅总会计师、浙江省政府采购联合会会长赵立妙指出,《政府采购——家具项目采购需求标准》是为了贯彻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编制工作从2019年年底开始启动,坚持问题导向,历时七个月编制完成,不仅在我省得到了采购人、代理机构和供应商的好评,还得到了兄弟省市的赞赏。需求标准是一项配合财政部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探索,未来,我们还将结合实际工作及应用情况,修订2.0版本、3.0版本,不断升级,为贯彻落实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贡献一份力量。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执行副理事长、秘书长马志翔对现阶段的需求标准的推行和使用情况作了总结。他介绍到,为了更好地推广需求标准的使用,8月6日,浙江省政府采购联合会和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组织了政府采购家具项目需求标准的培训会。财政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中加强了政府采购需求管理,新增政府采购需求管理一章,明确采购需求的定义及定位,规定编制主体、编制依据、编制方法和主要内容,增加对采购人内部需求管理的要求。这说明,需求标准在省财政厅的领导下,工作方向与政府采购改革方向高度一致。

浙江省财政厅采购监管处调研员、浙江省政府采购联合会副秘书长徐剑锋介绍了政府采购改革的具体情况,为大家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中的修订内容。他指出,下阶段浙江省要从五方面推进落实改革任务,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推进政府采购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一是以强化采购人主体地位为核心,全面落实“谁采购、谁负责”的采购责任制。二是以推进采购代理机构和专家业务转型为突破,提升政府采购专业化服务水准。三是以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权利为落脚点,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四是以优化政采云平台功能为抓手,深入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五是以建立行政裁决工作机制为契机,完善政府采购监管体系。

浙江省检察院、浙江省农科院、浙江省政府采购中心、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浙江国际招(投)标公司、浙医一院、浙医二院、杭州市余杭区第五人民医院、杭州师范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省轻工业品质量检验研究院、杭州市中杭检测院、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理工大学、余杭高级中学、圣奥、恒丰、奥尚、凯歌等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对需求标准的后续工作都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大家普遍认为,需求标准为政府采购家具项目起到了指引作用,详细的技术标准为制作标书时提供了参考,又有很明确的评分细则,减少了评标的很多争议,专家评审打分时比以前更加仔细和谨慎,为供应商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同时,需求标准当中的对供应商的履约能力的设置没有明显的倾向性,对那些想要参与政府采购招投标的企业来说有了一个努力的方向。此外,很多与会代表在会上建言献策,比如希望需求标准能够进一步细化生产设备的名称,及时更新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内容等,也提出希望能够在编制标书时提供前期辅导,要进一步提升专家队伍的整体水平,建议组织采购人代表实地走访供应商,了解生产水平……

本次阶段性总结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2021年,浙江省政府采购联合会和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将围绕此次会议精神,在深化政府采购改革的背景下,在省财政厅的领带下,做好政府帮手,集中行业的力量办行业的事,协助推进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完善政府采购交易制度、建立健全政府采购政策落实机制、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推进采购代理机构和专家业务转型等各项工作,并总结“浙江经验”,分享给更多的兄弟省市,不断创新,打造浙江“重要窗口”,坚定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政府采购的高质量发展。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