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凝心聚力·携手共进丨1-9月浙江家具数据快报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20/10/30


今年以来,由于不少国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供应链受到损害,家具生产企业经营压力大,流通企业客流受阻、消费推迟。近日2020年前三季度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公布,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浙江省生产总值4582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3%。

疫情大考下,浙江经济从一季度的-5.6%、上半年的0.5%,到前三季度的2.3%,实现了“二季红、半年正、三季进”,很多情况回升状态良好,甚至超出往期水平。现将2020年1-9月浙江家具行业数据分析如下:



01生产情况

据浙江省经信厅和省统计局统计,今年1-9月,全省规模以上家具企业完成累计产量1.78亿件,1-9月累计下降2.3%,本月增长23.3%,本月比上月增长6.6%。其中,木质家具2861.42万件,1-9月累计下降7.5%,本月增长14.1%,本月比上月增长9.0%;金属家具1.01亿件,1-9月累计下降1.6%,本月增长24.8%,本月比上月增长6.1%;软体家具1585.06万件,1-9月累计下降10.1%,本月增长25.6%,本月比上月增长12.9%。

1-9月,全省规模以上家具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667.46亿元,同比下降8.2%,本月增长11.5%;实现工业销售产值654.21亿元,同比下降6.3%,本月增长15.9%。

实现出口交货值362.4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9.8%,本月增长15.0%;完成新产品产值279.36亿元,同比下降10.2%,本月增长5.6%;产销率为98.0%,同比上涨1.9%,本月增长3.7%。



02效益情况

据浙江省经信厅和省统计局对全省1011家规模以上企业统计,1-9月家具企业经济效益情况如下:

全省规模以上家具企业实现利税51.36亿元,下降14.4%。其中,营业利润24.74亿元,下降12.6%;利润总额29.00亿元,下降10.8%;税金22.36亿元,下降18.7%。

其中,主营业务收入676.24亿元,下降3.5%。主营业务成本551.78亿元,下降3.6%。亏损企业309家,增长32.6%,亏损企业亏损额8.59亿元,增长66.9%。

综合1-9月全省家具行业数据,企业效益有所改善。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各方面经济运行态势已逐渐回升、稳中向好,伴随着经济稳步复苏,需求侧的投资、消费、进出口三大动力正在稳步回升,家具行业生产销售水平也越加接近去年同期。相信随着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有序推进,企业盈利能力会继续逐步向好,利润和营收状况稳步回升。


03费用情况

1-9月全省1011家规模以上家具企业统计,销售费用33.96亿元,同比下降8.9%;管理费用39.19亿元,同比下降2.8%;财务费用11.18亿元,同比增长19.5%;研发费用18.36亿元,同比增长18.8%;全部从业人员平均数17.53万人,同比下降2.2%;应付职工薪酬90.19亿元,同比增长1.3%。


2020年1-9月,企业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研发费用、应付职工薪酬等都呈现稳定略有上涨的趋势,当下的家具行业依靠科技的力量,提升制造水平。同时,随着产业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助力,智能化发展越来越明显。在今后的发展路程中,我们家具企业更要科学管理,有效控制成本,实现家具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目标。

当前,我国提出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为家具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也提出了新要求。在此背景下,家具行业仍需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转型升级,不断提升科技水平,提升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水平等全方位的进步。让我们坚守初心,发扬家具人的工匠精神和先锋精神,凝心聚力、携手并肩,共同推动家具行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04数据分析

根据统计报表测算,1-9月全省规上企业净利润率为3.66%;资产负债率为57.97%,亏损企业占比30.56%,从业人员平均劳动报酬为5792.33元/人•月。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今年前三季度增速实现转正,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复苏。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新的篇章即将开启,奋斗征程永远向前。现阶段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国际疫情严峻,经济运行仍面临困难挑战,当前经济仍是一种恢复性增长。下一阶段,家具企业们仍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夯实企业自身抗风险的基础,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未来让我们携手共进,持续发力,共同打造发展新格局。



附注:

(1)规模以上工业统计范围为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

(2)以上数据由省统计局提供。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