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20年一季度浙江家具行业经济运行数据快报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20/04/29


新冠肺炎堪称本年度第一个超级“黑天鹅”事件,其所引发的连锁负面反应实属罕见。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许你曾考虑过转型,只是因为你要考虑方方面面的因素,此次疫情正好加快你下定决心进行改变。今天我们家具企业要团结一心像十指握成拳,携手共进,疫情过后,快速抢占今年的赛道。现将2020年一季度浙江家具行业数据分析如下:


 01生产情况 


据浙江省经信厅和省统计局统计,全省规上家具企业709家。今年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家具企业完成累计产量5125.37万件,下降19.3%。其中,木质家具613.20万件,下降23.5%;金属家具3303.37万件,下降15.7%;软体家具390.87万件,下降34.0%。



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家具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86.94亿元,下降23.69%;实现工业销售产值178.11亿元,下降25.26%;实现出口交货值102.81亿人民币,下降27.71%;完成新产品产值78.50亿元,下降24.76%;产销率为95.28%,下降1.99%。



 02效益情况 


据浙江省经信厅和省统计局对全省1002家规模以上企业统计,一季度份家具企业经济效益情况如下:


全省规模以上家具企业实现利税10.36亿元,下降45.7%。其中,实现利润3.37亿元,下降59.6%;税金6.99亿元,下降34.9%。其中,主营业务收入185.98亿元,下降24.4%。主营业务成本154.79亿元,下降23.5%。亏损企业492家,增长59.7%,亏损企业亏损额5.07亿元,增长83.1%。


纵观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态势,不可否认,疫情的确带来了不利的影响。在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疫情和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的不利形势面前,加速了行业的优胜劣汰,同时也催生着市场的变化,1-3月我省家具行业整体发展出现起伏,但不难发现,随着复工复产进程提速,经济曲线也逐渐由大幅下滑转为逐渐上行,不少家具企业抓住机遇,逆势而上。2020年的家具市场,不妨静下心来,“转型升级,优化改革。四月春风起,通过“高质高效高附加值”来提升自己产品的竞争力。


 03费用情况 


一季度全省1002家规模以上家具企业统计,销售费用9.48亿元,同比下降23.1%;管理费用12.04亿元,同比下降8.7%;财务费用2.49亿元,同比下降50.9%;研发费用4.50亿元,同比下降2.1%;全部从业人员平均数16.71万人,同比下降6.8%;应付职工薪酬25.19亿元,同比下降13.0%。



疫情之下很多成本的支出并没有大幅减少,企业研发费用支出情况仍呈现稳定,这也证明了企业意识到疫情之下,全行业面临困境仍旧需要依靠真实创新实力来取胜,未来产品的差异化设计依旧是核心竞争力之一;而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应付职工薪酬趋于稳定。正视本次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才有机会战胜危机;趁此修炼内功,提升团队力量,明晰未来发展方向的企业才有可见的美好未来。


 04数据分析 

根据统计报表测算,一季度全省规上企业净利润率为1.81%;资产负债率为58.34%,亏损企业占比49.10%,从业人员平均劳动报酬为5024.14元/人•月。


本次疫情冲击巨大,我们家具行业也面临巨大的考验,但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这些考验也将是企业遇到的新机遇。且近期虽国内疫情已得到良好的控制,各方面已向着更好的方向变化,但全球疫情仍具有不确定性,外贸也成为了未来经济的最大不确定性。




疫情后会有几大趋势所凸显:需求结构会改变,刚性需求突显,保障性、安全性和人力资本需求增加,奢侈性需求下降;城市社会出现新形态,人口双向流动,产业布局变化也会影响人口流动,高收入人群1+1居住模式普遍,大城市之间的连接地带会蓬勃发展(如嘉兴、绍兴等);产业链的空间结构会发生变化,从全球性大范围布局,转为小范围团簇式布局;线上运行成为各行各业的常态;工作生活一体化(如居家办公等)程度加深。





席卷全球的疫情,加速了我们家具行业的生死淘汰,唯有在困境中突破,才能不在时代浪潮的拍打下被出局。也正是如此大大小小的家具企业们纷纷布局线上营销,线上直播带给企业们带来流量,但是也带来更多反思,很多问题都值得企业去深究、去探索。

2020年,是危机之年也是机遇之年,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时代所带来的更多可能性,之后的交互方式会更加的多样化,顾客习惯什么方式交互,我们就用什么方式增加认知、达成交易和深化关系,这一切并没有因疫病的出现而改变,春天已然到来,未来仍值得期待。


附注:

(1)规模以上工业统计范围为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

(2)以上数据由省统计局提供。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