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家具行业,速度为王! 推动家具快速交付期望的四大驱动力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19/12/18


球家具市场的年增长率为 5.2%:2017 年市场价值约为 3312.1 亿美元,预计到 2024 年将达到 4723 亿美元。这个极具吸引力的行业正在经历一场革命,一场基于满足新期望的革命:缩短从点击购买到交付到货的时间。技术的进步、更趋全球化的世界和多变的生活方式使消费者不愿意等待 。一批提供快速交付的新市场参与者让他们不必等待。


本电子指南将探讨对软体家具市场的客户交付期望具有重大影响的主要驱动力。诚然,消费者对网上信息的灵敏促使市场参与者在价格和定制方面展开竞争,但最重要的是,消费者对快速交付的期望为新的速度驱动型商业模式铺平了道路。我们将探讨电子商务和新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如何改变消费者的心态,推动对快速交付的需求。


亚马逊于 2017 年进入软体家具市场,提升了人们对次日送达不应该仅限于书籍和时尚领域的期望。从 2011 年 5 月开始,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网站 - 淘宝就极其重视其在线家具销售战略。这个总部设在中国杭州,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在线购物网站在北京开设了占地 25,000 平方米的五层楼家具展厅,名为天猫爱蜂潮,作为其在网店的补充。可以这么说,现在消费者在网上购买一把扶手椅,一周之内就能在客厅里舒适地坐在上面已是一种常态。


1.超互联时代的消费者不想等待


互联网,尤其是电子商务,已彻底改变了消费者的购买习惯,并最终改变了他们的期望。千禧一代是这一转变的典型代表,但是他们“即看即买”的心态已经渗透到各个年龄段的购物者中,他们纷纷涌向屏幕,享受在线体验的舒适性和便利性。由于互联网允许直接进行价格比较和质量讨论,消费者希望将在线互动的即时性转变为立即交付的“现实”。


例如,社交媒体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发表意见和成为潮流引领者的平台而让他们感到强大,还改变了“快速”一词的含义。除了有关趋势的即时信息和反馈之外,这些平台还支持消费者和公司互动。GlobalWebIndex 估计,40% 的消费者希望公司在一小时内回复消息。对即时性的需求贯穿于消费者的交付期望:现在、现在、现在。




提供内饰按需设计服务的 HomePolish 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对此作了恰当的总结。


“人们对待居住空间或办公空间的方式与他们对待衣橱的方式非常类似。一件永远完成不了的作品 - 它成为一种不断变化的自我体现。等待八周沙发才交货的概念似乎很荒谬,特别是对年轻消费者而言。”


2019 年,在美国许多地区,租房要比拥有住房更便宜,这使得生产能终生使用的物品已成为过去式 – 现在大多是几年就已足够。类似的趋势也出现在英国:从 2012 年到 2017 年,英国私人租赁行业的增长率为 28.3%。同一套房屋,拥有房屋的房主通常居住时间为 13 年,而租房者平均仅居住 17 个月。由于租住的时间较短,和屋主寻求耐用的家具相比,租房者理所当然会寻求成本更低、更易获得的家具。


2.发展迅猛的电子商务


2015 年,美国在线家具销售额增长 18%,成为电子商务领域增长势头最强劲的类别之一。有鉴于此,亚马逊决定在 2017 年进入软体家具行业并为该行业树立起新的标杆也就不足为奇。这确实是明智之举。他们扩大产品选择,并承诺在大城市做到两日交付,使传统家具零售商顿时显得过时落伍。“家具是亚马逊增长最快的零售类别之一。”亚马逊家具总经理 VeenuTaneja 在当时的一份声明中表示。




新的速度和供应标准重新定义了所有电子商务产品类别的消费者期望。毕马威在 2017 年的“网上消费者报告”中得出这样的结论:虽然 57%的消费者将价格作为购物的决定性因素,但改进的交付选项和简单的退货政策紧随其后排在第二位。“在中国,交付选项的排名甚至高于价格,竞争公司会在网上零售店投入更多的精力,为在线购物的消费者提供更多好处,如免费送货和安装或当天提货,从而快速做出响应 - 但最重要的是,比竞争对手更快地交付。”报告中写道。

预计 2018 年至 2022 年间,全球网上家具销售额将以每年 11.9% 的速度增长,到 2022 年市场销售量将达到 2940 亿美元。


去年,中国占据了最大的市场份额,估计电子商务销售额达到 688 亿美元,领先于美国的 651亿美元,而除了日本以外的所有国家的销售额为134亿美元,都是正增长,但只有一位数增长。考虑到家具运输和交付的难题,在线渠道的整合存在着挑战性。但这是希望保持竞争力的家具企业所无法回避的挑战。消费者已习惯于其他产品类别的交付选项和快速发货,而对家具行业的期待也并不低于其他行业 - 尤其是在增强现实和 3D 可视化工具兴起的情况下,它们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在线家具购买的风险。




3.快时尚家具


超互联时代的消费者需求加上电子商务重塑的零售环境严重扰乱了家具市场。随之而来的是快时尚家具的兴起。


我们都听说过快时尚:品牌通过增加服装的款式,并以令人眼花缭乱的速度在价格和新颖性上展开竞争。没有任何设计可以持续超过一个季节,“产品系列”旨在使超互联时代的消费者持续参与和消费。消费者现在热衷于这种消费模式,将这种模式用在家具行业并不奇怪。


像快时尚品一样,随着消费者搬到新居或仿效来自网上的感,“流行”家具也将被快速取代。


谈到宜家易换家具的流行趋势,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的行为经济学家 Dilip Soman说:“比如 Zara,他们大部分衣服洗 10 次之后就裂开了。你能感觉到消费者会说:‘我很高兴看到夹克裂开,因为我想换新款。’如果使用成本低廉的材料,就无法保证耐用性,但我认为耐用性并不是人们想要的。”


加拿大家具公司 Article 成立于 2013 年,其采用快时尚家具模式,80%的家具产品可在短短两周内交付给客户;30% 的产品可在一周内送达。他们是怎么做到的?“无展厅,无销售,无多余的中间环节。”该公司网站如是写道。“我们负责所有产品设计,交给承包商生产,然后存放在我们的仓库中。”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兼董事 Aamir Baig 如是说。


美国公司 Sixpenny 也采用类似的模式,直接设计、采购和生产,在短短两周内提供模块化、按订单生产和即产即销的产品。即使对于瑞典家具巨头宜家来说,这些快时尚家具新贵也会引发激烈的竞争:该公司正在设法将其目前的 7 到 10 天的点击购买到交付到货时间进一步缩短至 5 天。


4.新型竞争


随着更加灵活的新竞争对手进入市场,并以更快的速度提供更便宜的时尚家具来吸引消费者,这个庞大的行业必须实现转型,否则将面临消亡。新一代数字原住民正在以自己的方式重塑这个行业。


Floyd Furniture 于 2014 年由 32 岁的 KyleHoff 和 29 岁的 Alex O’Dell 成立,该公司对每种家具提供最低的单一解决方案选项,其保证一日免费送达美国主要城市。每件产品的设计都便于运输和组装(以及购买者搬家时拆卸)。“我们真的想改变人们购买和消费家具的方式。”Kyle 说道。


成立于 2012 年,总部位于柏林的 Home24 是欧洲领先的在线家具零售商,业务主要分布在奥地利、荷兰、法国、比利时、意大利和瑞士。该公司在全球拥有 1,000 名员工,其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五天内到户交付服务,无论产品的尺寸和重量如何,该项服务都对欧洲所有客户免费。


在邻国瑞典斯德哥尔摩的创业公司 HEMMax Lamb 和 Philippe Malouin 等知名设计师合作,可为消费者提供具有高端审美的产品和直接面向消费者的价格。用户友好的电子商务网站和所有家具产品免费送货使该公司在成立短短三年内便拓展到美国市场。


为应对日渐游牧化的生活方式,像美国创业公司Burrow 这样的公司供应组合沙发,这些沙发分开装运,便于交付、组装和重新组装。“我们的客户是市场大趋势的体现。他们很有可能是租客,而不是房主。”Kuhl 解释道。“他们可能会在几年内多次搬家,他们渴望的是考虑周到的优质产品。”创始人 Stephen Kuhl 说道。


Burrow 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商业模式,以及其沙发为组合式而非整件式沙发缩减了超过 70%的标准运输成本。

Burrow 还提供了增强现实应用程序,允许客户在家中看到虚拟场景中的Burrow 沙发。当然,他们还提供一周免费发货和 30 天无风险试用。


在中国,不断扩大的城市中产阶级和越来越多受过西方教育的年轻人正在推动对植根于西方美学的生活方式商品的需求。为中国创业公司 ZaoZuo 设计过家具产品的意大利设计师Luca Nichetto 称:“本土品牌变得越来越自信和成熟,逐渐学会如何以惊人的速度生产高质量、低成本的产品。”很多公司先瞄准美国市场,然后再将目光转向欧洲。在中国强大的制造业支持下,他们完全有能力做到。


这些由数字原住民创立的初创公司之所以能取得成功,是因为他们知道点击购买到交付到货的延迟对如今的消费者来说起到决定性作用。他们采用创新方法缩短家具生命周期,从提供简化的直接面向消费者的生产模式到消费者体验,通过增强或虚拟现实工具最大限度减少退货。最重要的是,他们能保证以最快速度交付。




推动家具行业变革的驱动力与其他行业大致相同:数字技术、互联网以及电子商务,这在亚马逊及其变革性的交付承诺上表现得最为明显。因此,传统上速度缓慢、以手工作业为主导的软体家具行业必须适应长时间联网时代消费者的新需求。




社交媒体对基于流行时尚的购买和一次性商品的推动只会加剧对速度的需求。较低的住房拥有率、多变的生活方式和较小的生活空间也是影响家具交付预期的因素。亚马逊和许多崭露头角的初创公司证明,满足对快速交付的期望是在这个行业取得成功的关键。


但一流企业如何在供应链方面取得成功?对制造企业的生产和组织有何影响?未来的挑战是简化运营以满足这种速度需求。



关于力克

力克致力于为具有前瞻思维的时尚服装、汽车内饰和家具公司开发他们所渴求的领先技术。通过推动这些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力克从设计到生产全方位地赋能品牌商、制造商和零售商,助力他们在市场中稳操胜券。

力克成立于1973年,如今在全球共有32家子公司,为世界100多个国家的客户服务。力克拥有超过1,700名员工,2018年营业收入为3.33亿美元。公司的股票在泛欧证交所上市交易。


本文由力克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