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记录倪良正40年创业创新书籍《木匠浙商》首发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19/04/29



企业家要做财富的“搬运工”

把财富搬到有需求的地方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理事长

 圣奥集团董事长  倪良正



“我来自农村,曾经东南西北做木匠,刚到杭州创业时,不知道西湖在哪里,不知道营业执照是个什么东西,每天踩着三轮车买材料送家具。最困难的时候,连买菜的钱都拿不出来……”这是28年前浦江小木匠倪良正在杭州创业时的情形。


“是改革开放改变了我的命运。我能有今天,圣奥能有今天,要感恩这个时代,感恩这个社会,感恩这个国家。”回忆起近三十年的创业经历,倪良正言辞恳切,深情款款。 


3月15日,一本记录倪良正这个浦江小木匠如何实现大梦想的《木匠浙商》在杭州迎来首发式。活动由浙商发展研究院主办,《浙商》杂志社和浙商博物馆协办。浙江省文史馆馆长、浙商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永昌,《浙商》杂志社总编辑臧铯、浙商博物馆馆长杨轶清、作者王文正及传主倪良正等参加本次新书发布会,并进行座谈。浙商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郑明治主持首发式。




《木匠浙商》由浙商杂志社大白图书工作室创作,由资深记者、知名人文财经作家王文正先生采写并创作,多角度、多层面、立体式地讲述了圣奥集团董事长倪良正近四十年工作、创业人生。以生动、鲜活的事例描绘倪良正董事长的成长历程,即如何从一名普通的小木匠成长为集团掌门人;如何带领圣奥团队,一步一步地将企业发展成办公家具的龙头。其中还插述了圣奥“创一代”、“创二代”的精英如何携手圣奥不离不弃,实现个人价值的鲜为人知的故事。 


“草根出身,白手起家;夙兴夜寐,风雨兼程。”在浙商博物馆的筚路蓝缕篇中,记载着倪良正这一代浙商创业的真实写照。“‘两板文化’(白天做老板,晚上睡地板)和‘四千精神’(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讲尽千言万语,历尽千辛万苦)成为浙商创业的生动注脚。苦与难是成功之基,穷与困是幸福之源。艰辛备尝的浙商如今崛起为中国第一商帮群体,但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难甚至不怕死的创业精神永远是浙商不变的底色。”《木匠浙商》里所描绘的故事就是“两板文化”和“四千精神”的体现,它不仅见证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而且展现中国新时代浙商的精神。在倪良正身上所表现出来的勤奋、务实、坚韧、诚信、朴素和善良等特质,也正是浙商精神的一个缩影。阅读《木匠浙商》对于了解圣奥发展历程,研究浙商精神,启发年轻一代的创业,都具有较高的价值。 





浙商发展研究院对本书的出版发行十分关注、重视,旨在发掘优秀浙商的典型案例,深入研究浙商精神,总结富有浙江特色,顺应时代潮流发展的企业家成长规律。浙商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永昌欣然为《木匠浙商》作序。他认为倪良正是一位令人敬佩、朴实的优秀企业家,属于改革开放时代从山里、田边走出来的第一代工商业的创业者,无论做人做事都追求卓越无暇和高远境界。倪良正出身于木匠,却把“木匠”做到了极致;他低调朴实,却把企业经营得格外“亮丽”;他自称文化水平低,却把一大批颇有智慧的人才汇聚在身旁,为其所用;他的企业实力日益增强,虽规模并不算大,却在慈善事业上舍得花大钱,做得有声有色。 


“凡是接触过倪良正先生的人,大多会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那就是倪总给人印象最深刻的特点——朴实、务实、诚实,他平实中盈满智慧,平实中尽显精彩。他在平实中追求大事业,在平实中有大爱,在平实中有大智慧。阅读《木匠浙商》这些精彩的故事均可尽收眼底。”王永昌说。 


本书还得到了吉利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书福、中科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浙商总会秘书长郑宇民的联袂推荐。李书福说:做实业就需要倪良正这样的工匠精神,时代需要更多像倪良正这样心无旁骛的、心怀大爱的企业家。施一公对倪良正这个低调的企业家,印象格外深刻,认为倪良正作为改革开放后这一代民营企业家的杰出代表,倪良正彰显积极向上的社会责任感。郑宇民表示,倪良正用人生注解匠心精神,敦良守正,匠心独具,难能可贵。


在仪式上,倪良正还向浙商博物馆捐赠了他在80年代初期做木匠时打制的南官帽椅,并向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的学生代表及圣奥员工代表赠送《木匠浙商》一书。





 浙商大白图书工作室,致力于浙商文化精神的弘扬,深入挖掘浙商故事,固化浙商百折不挠的创业精神,书写浙商的历史和传奇。2018年12月推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勇立潮头看浙商——四十年四十人》一书,深受浙商群体的好评。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