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产业整合,顾家家居13.8亿收购喜临门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18/10/22


2018年10月15日,喜临门、顾家家居双双发布公告称,喜临门控股股东华易投资与顾家家居签署股权转让意向书,顾家家居(股票代码:603816)拟通过支付现金方式以单价不低于15.20元/股,总价不低于13.8亿元,收购华易投资持有的喜临门(股票代码:603008)合计不低于23%的股权。

本次交易价格为每股15.2元,较之喜临门10月12日收盘价11.66元溢价30%。天风证券称,由于涉及控制权变更,因此该溢价也比较合理。本次收购价格对应喜临门17/18年PE分别为21/16倍。

公告发布后,顾家家居和喜临门出现股价异动。顾家家居早盘开盘后一度大涨6.93%,然后股价迅速回落,喜临门则经过盘整后涨停。据公告显示,本次交易涉及业绩对赌。

 

此次收购对喜临门具有正面意义:

喜临门基本面良好。根据2018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为18.44亿元,同比增长55.62%;净利润为1.23亿元,同比增长29.55%。其中,喜临门第二季度营收为9.56亿元,同比增长36.33%;净利润为6948.35万元,同比增长34.50%。

喜临门自1984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床垫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旗下拥有“喜临门”、“法诗曼”、“布拉诺”、“奢里”等多个系列产品,产品覆盖不同风格及消费群体。公司床垫业务分为自主品牌、酒店工程、OEM/ODM等多个业务部门,经过多年的培育,喜临门品牌在国内床垫零售市场已有一定知名度;同时公司以其优质的产品受到希尔顿、万豪、喜来登等各大五星级酒店的认可;截止18年6月底拥有线下零售门店约1730家,拥有相对健全的营销网络。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6亿元,剔除影视业务收入29.9亿元,其中自主品牌零售收入13.1亿元,OEM/ODM销售12.4亿元。公司上市以来一直想从制造往品牌消费转型,经过多年努力也有了一定成果,但受限于管理团队的能力制约,与市场预期仍存在一定差距。顾家作为国内软装龙头企业,其经营管理能力已得到市场普遍认可,顾家入主有望向公司注入更先进的管理理念与优秀的人才,有助于其发挥出更大潜力。在充足资金支持下,喜临门可以实现未来3年的券商预估2020预估PE(市盈率)7倍的目标。

对于本次控股权变更,喜临门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因为顾家与喜临门同属家居企业,如果双方能够实现整合的话,就能在资源上实现共享。目前来看,意向书只是一个框架,还处在战略层面的初步商定阶段。具体双方之间以什么样的方式进行合作,现在还没有一个完全的方案。“顾家家居主要是做沙发的,近两年在床垫这块有初步的发展,而我们跟他们刚好相反,我们公司(喜临门)主要是经营床垫,近两年对沙发这个品类也有一定的拓展。现在双方想通过资源整合,形成互利共赢的局面。”该工作人员表示。

 

对顾家家居具有产业整合效果:

此次收购价格不低于15.2元/股,对应估值约17xPE,如果剔除晟喜传媒利润贡献,实际估值更高。考虑目前家具板块整体估值中枢下移,收购价格不算便宜。此次收购对顾家是否构成利好更多取决于顾家的整合能力。顾家自身业务以沙发及床垫为主,根据公司公告,沙发收入规模约37亿元,是国内沙发的龙头;床垫/软床收入规模近9亿元,近几年都保持高速成长。从业务上来说,未来可能以喜临门作为平台整合床垫类资产,两家公司床垫/软床合计规模35亿元以上,也是国内最大的床垫类龙头。如果两家公司能发挥各自在品牌、渠道、研发创新、生产制造等方面优势,能产生1+1>2化学效果,虽然静态看,收购价格不便宜,但在国内床垫业消费升级&集中度提升的大趋势下,与未来潜在的市场发展前景及战略地位相比,仍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顾家本身的生态体系也因此受益:床垫和沙发作为国内的巨大市场可以凭借顾家和喜临门的产品组合和渠道,在行业寒冬抢占优势:而竞争对手现在则还面对我们之前说到的三重压力,此长彼消,这个投资对顾家来说也是巨大的优势。截至2017年底,公司拥有3500家门店,规划年新增300-500家新门店;同时为满足大家居布局,正在尝试开拓1-3k平米的旗舰店。店效方面,2016年起公司单店销售额增速逐步复苏,与敏华相比公司单店销售收入仍有提升空间。此外,公司不断完善品类,围绕大家居产业链进行了一系列并购整合,不断完善公司产品品类及品牌布局,根据公司公告,陆续收购定制家具-班尔奇、沙发-ROLF BENZ、沙发-NATUZZI,参股-NICK SCALI等公司。依靠内生+外延双轮驱动,顾家有望保持稳健增长。

 

产业整合,资源协同:

顾家家居与喜临门之间的联姻只是迈出“产业整合,资源协同”之路上的第一步。顾家家居公告称,若本意向书顺利履行,预计未来可以为公司带来相应的产业整合资源协同机会和经营与投资收益,同时可以丰富公司床类系列品牌布局及产品序列,巩固公司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