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行业观察|家居业两大巨头的陨落所带来的警示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18/10/11

2018年的夏天,随着法院受理好来屋厨柜(厦门)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案,这家充满诗情画意有着好莱坞大片一样好听名字的企业还是走到了生命的尽头,进入破产清算阶段。更耐人寻味的是,黄泉路上与它相伴的竟然还有国内最大家具企业——诚丰家具。那些曾今辉煌的企业,如今面临倒闭,他们的故事足以让我们引以为戒。


过去三年,家具行业深陷倒闭热潮,中小家具厂家纷纷倒闭,它们是在中国互联网最热闹的时候,渐渐远去。从明星企业到破产清算,好来屋橱柜和诚丰家具的遭遇,是个案?还是整个家具行业的缩影?对此,我们特别邀请有关专家,共同探讨它们倒闭的前因后果:


一、互联网电商平台网销模式“一炮走红”

近年来,随着中国互联网企业飞速发展,一大批传统的实业工厂举步维艰,正一步步走向衰落。借助互联网的优势,以淘宝为首的电商平台纷纷兴起,消费市场开始由线下走向互联网电商平台。


针对当下家具行业发展形势,一些互联网家装平台相继推出“包设计、包工、包料”的一条龙服务,凭借互联网“价格优势”,吸引众多用户和不少风投公司跟风领投。互联网家装风口让很多家装公司飞速发展,但也出现了很多制约发展的瓶颈因素,一旦互联网家装公司资金链断裂,消费者和经销商必将双双踩雷,损失惨重。



图 | 来自网络

二、企业经营者以次充好,偷工减料,终成一大“毒瘤”

这两家家具企业倒闭的背后,既有行业不景气的宏观因素,也有企业自身的主要问题。有一个破产家具厂厂长透露,如何“偷工减料”?按照正规流程,家具需要用实木制作,而这家工厂为了达到快销的目的,同样的实木沙发,采用杉木制作,成本自然下降,沙发脚也选择石膏塞在沙发脚里,以增加沙发重量,充当进口硬木,就可以用最小的成本赚取最大的利润。当时他的家具产品在市场中因为低价,很快就在全国开辟出几个大的代理商,实现销售量迅速增长,但好景不长,家具行业快速进入低迷期,加上产品质量较差,销量迅速下滑,最终资金链断裂,企业经营者不得不选择倒闭关门。


三、贷款难,融资难,成为中小家具企业发展瓶颈

家具市场竞争激烈,变幻莫测,很多家具企业都难以面对。因为在整个家具行业中,中小家具企业占据了大部分,它们缺乏雄厚的资金实力做后盾。


近几年来,因为企业迁移、设备更新和产能扩张,资金的匮乏更是严重,贷款难、融资难成为一道摆在中小企业面前的难以跨越的门槛。同时经销商对经营风险的把控能力欠缺,经销商要背负库存和资金压力,如果没有足够的客流,或者不能及时收到货款,容易造成资金链紧张。



 

四、营销管理不规范始终是一颗定时炸弹,随时会置企业于死地

目前,家具行业在管理和市场营销方面还很传统,行业从业人员素质不高,只有极少数的企业拥有知名品牌和相对完整的渠道。很多家具企业自身渠道和销售管理都明显不够规范,市场网点薄弱,经销商对产品的选择往往依赖于良好的客情关系。


此外,很多家具企业没有运作品牌的能力,没有系统的经营模式,没有专业的营销团队,没有准确的市场信息,也没有面向客户的服务标准和针对客户的服务体系,所有这些都将成为一颗定时炸弹,置企业于死地。


总而言之,这两家巨头家具企业的陨落给我们带来了一些警示:我国家具行业历经几十年发展,家具产品种类越来越丰富,产品风格也越来越多样化,产品竞争进入了品牌竞争时代。国内家具消费将呈现“两极化”的发展趋势,一极是高档家具消费方兴未艾,另一极是平价家具产品的流行。未来家具企业必须要制造大众需求的产品,要树立自己的品牌,要制定合理的企业发展规划,才能稳操左券,旗开得胜。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