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家具产业的影响”之系列报道1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18/10/10

【最新消息】

美国当地时间7月10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了针对自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的清单。在此清单中,家具商品的名称占两页之多。从8月23日开始对额外16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使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家具产品难逃一劫。

 



 

自7月6日起,美国对中国34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25%关税之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8月7日又公布了对价值约16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25%关税的清单,从8月23日起正式实施。在这次加征关税清单中,通信、电子、机械设备、汽车、家具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将成为重点关注的征税领域。


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借机挑起中美贸易战,帮助制造业重返美国,给美国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就拿这次16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清单为例,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专门为是否加征关税举行听证会,来自美国化工、电子、光伏等行业的82位代表发言。他们普遍担忧:加征关税会提高企业成本,造成就业岗位流失,最终损害国家经济利益,降低产业竞争力,甚至使有些中小企业被迫关门。

 


图|来自网络


近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提议对来自中国的家具全面加征关税。本次加征关税的清单涵盖主要家居产品品类,对床垫、地板等有一定影响。此次清单涉及家居行业范围较广,地板、床垫、卧室及厨房用的木制家具、部分沙发品类、办公室木质及金属家具等产品会受到此次加增关税影响。家具行业(主要是各类木质家具、部分沙发)对美出口收入占比约6.9%,预计影响有限。中国家居产业在全球有较强产业链竞争优势,预计整体影响不大。相对美国而言,中国对美国出口的大宗货物在美国市场占有率甚高。如中国制造的家具占美国市场48%,有数据称仅广东佛山的家具产业就占全世界十分之一,中国制造的市场份额如此巨大,意味着即使美国加征关税,美国进口商在可预见的将来也找不到新的供货来源。


与此同时,美国白宫继宣布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后,又公布了要对另外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的计划,根据这个计划,所有类别的家具都在征税范围之内。





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的数据显示,美国进口家具主要来自中国,去年美国家具进口总额达630亿美元,其中中国占50.9%。中国对美国的家具出口额从1996年的24亿美元跃升至去年的319亿美元,同期美国家具进口总额也才增长5倍。继中国之后,墨西哥和加拿大也是对美国的家具出口大国,2017年出口额分别为108亿美元和48亿美元。




百达资产管理(Pictet Wealth Management)的高级美国经济学家托马斯•凯斯特(Thomas Costerg)怀疑,如果中国商品因关税而失去竞争力,美国的这两个邻国是否能够抢占市场份额。加拿大过去家具业很强盛,但现在已经衰落了,无法确定它能抢占市场份额;出于供应链和产业集群考虑,即使美国对中国征收这些关税,墨西哥也不一定能扩大市场份额;相反,东南亚一些国家最有机会从中获益。越南对美国的家具出口额在1997年为零,去年增长持续上升至47亿美元。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加勒思•莱瑟(Gareth Leather)表示,越南的劳动力成本较低,而且已高度融入中国南方的供应链,这个国家很明显可能从中受益。如果美国关税长期实施,那么对美国家具出口不断增长的马来西亚、印度、台湾、印度尼西亚等地区,预计将会获益。

 

图|来自网络


家具出口企业认为,此次美国加征关税措施,将使家具企业生产成本增加,利润下降,面临裁员,并严重影响出口业务,甚至导致部分中小家具出口企业从此退出美国市场。他们希望国家相关部门能在政策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措施,对加征关税进行相应补贴,比如对输美产品数量较大的企业,在税收方面给予优惠;在缴纳五险、技能培训等用工成本上,也能给予优惠;加强科技创新和研发能力,提高材料利用率,实现资源的可循环再生使用。


同时,我国政府也明确表示,如果美方出台所谓的征税清单,中方已经做好准备,将综合使用各种必要的举措,坚决捍卫中国的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



更多消息敬请关注

浙江家协微信订阅号——浙江家具。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