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2017年度工作报告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18/02/01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500多位浙江家具企业家和家具界的贵宾从四面八方汇聚到杭州,参加“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2017年会暨六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协会对各位尊贵的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们一同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现在,我受六届理事会的委托,就2017年我省家具行业的发展情况、协会的主要工作和对今后工作的建议向大会作报告,请予以审议。

 

一、 行业概况分析

在新时代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我省家具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在技术、产品、设计等方面不断创新,行业稳步发展。家具企业从中低端“制造”向中高端“智造”方向转型,在上下游资源整合、研发设计、生产、渠道、售后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强者愈强的马太效应开始显现,特别是品牌家具企业,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改造生产和服务模式,增长势头十分强劲。2017年,我省家具行业焕发新气象,总体呈现以下特点:

(一)内外销并举,稳中求进

2017年,我省家具企业聚力转型,拥抱机遇,积极响应协会倡导的“两条腿走路,内外销并举”的经营战略,稳中求进,收获了令人叫好的成绩。

根据省经信委和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全省807家规模以上家具企业,1-11月完成工业总产值933.83亿元,同比增长14.8%;完成出口交货值490.49亿元,同比增长12.4%;完成产量1.94亿件,累计增长4.9%。规上企业实现利税78.48亿元,同比增长13.6%。其中,实现利润43.55亿元,同比增长5.8%。据协会测算,全行业4500家家具企业2017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200亿元,同比增长8.1%;实现出口115亿美元,同比增长10.7%。

在内销方面,以下企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如圣奥完成销售收入17亿,增长20%;顾家70亿,增长50%;喜临门产值超过30亿,增长50%;梦神产值超过5亿,增长23%;冠臣完成销售收入1.7亿元,增长70%;莫霞、丽博等均增长超20%。在外销方面,安吉转椅和海宁沙发表现尤为出彩。1-10月,海宁沙发累计出口47.57亿元,同比增长18.1%。1月至11月,安吉椅业规上企业产值184.5亿元,增长13.2%,累计出口137.6亿元,同比增长17.0%。

(二)设计驱动,质量为先

近年来,我省家具企业坚持设计驱动,秉承质量为先的理念,加快产品的更新迭代。圣奥、顾家、喜临门、梦神、金鹭、城市之窗、利米缇思、永艺、恒林、花为媒、艾力斯特、大康、卡森、富得宝、诺贝、国森、星威、欧宜风、梦莹、莫霞、丽博、美格登、富邦、顶丰、森川、恒丰、冠臣、科尔卡诺等企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进行产品的设计创新与研发,通过对消费市场喜好以及主流房型的研究,指导新产品的开发。其中,莫霞的北欧系列,诺贝、国森、欧宜风、美格登的轻奢系列、花为媒、丽博、普瑞卡的全屋定制系列,深受80后、90后主流消费群体的喜爱,成为业绩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为了支持原创,鼓励原创,顾家家居在浙江美术馆举办了“家生活•创无界”第二届顾家家居概念设计展,佐藤大等设计大咖亲临现场;永艺举办了2017“永艺杯”办公家具设计大赛暨国际创新设计营成果发布会,展示原创设计的独特魅力。

质量第一,是经济新常态下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要求。为了提升产品质量,巨桑开展了内部产品质量互检活动,获得“质量标兵”、“技术标兵”称号的员工将获得加薪10%的奖励。富邦美品凭借稳定的质量,多次荣获“全国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示范企业”荣誉称号;喜临门、亿田等企业纷纷入驻浙江省质监局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打造的“天猫品质频道”,保证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网销产品。圣奥凭借优良的品质成功摘得“杭州市政府质量奖”。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中,圣奥、大康、明堂等企业为大会提供桌椅等家具,在国际上展现了浙江家具企业高品质的风采。

正所谓,一流企业做标准。多年来,圣奥、喜临门、梦神、永艺等企业积极投身于标准化工作,参与编写了《油漆桌类家具产品》、《软体家具 床垫》、《倾斜式婴儿睡床安全技术规范》等多项家具标准,获评为“2017年度全国家具标准化先进集体”。

(三)科技创新,智能制造

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围绕智能制造、前瞻性技术研究等内容,圣奥联合浙江大学出资1000万元成立了智慧家具研究中心。恒林则在小小办公椅上做出大文章,获得的全球授权专利已达386项。经公开评审,圣奥集团的工业设计中心获得“中国轻工业工业设计中心”认定,这也是办公家具行业的首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方太、大丰技术中心被评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和也、喜临门技术中心被认定为“浙江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泰普森、喜临门等8家企业研究院被认定为“浙江省省级企业研究院”;中艺、顾家等4家企业通过“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2017年复核”;护童、浙桑被评为“2017年度浙江省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此外,圣奥集团位于萧山国际机场东面的大江东智慧工厂已经开工建设,新的工厂将实现生产设备的自动化与信息化的“两化”融合。

根据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测算,我省规上家具企业全员平均劳动生产率已达53.5万元/人•年。企业利用ERP系统、智能拆单、排单系统、先进的设备,对生产线再造,通过科技创新逐步实现智能制造,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运营效率。

(四)新营销,品牌升级

随着中低收入人群和中等收入人群的快速增长,消费者逐步转向品牌消费。在此背景下,我省家具企业加快了对自身品牌价值的深耕。圣奥、顾家、喜临门、花为媒、梦神、诺贝、国森、欧宜风、莫霞、美格登、科尔卡诺、冠臣等企业通过召开年度经销商大会以及新品发布会,邀请各地优秀经销商围绕如何提高坪效、销售技巧、客户维护等实战内容进行内部分享,并将新一季的产品推荐给经销商代理。温州家具商会组织企业在平阳举办了厂购活动,让消费者实地考察,买得放心。欧宜风更是邀请著名演员韩雪出席“女神当家日”超级工厂嗨购惠,掀起了厂购的高潮。

圣奥、顾家、喜临门、永艺、恒林、梦莹、莎博尔、美林格、富邦、阿尔特、城市之窗、利米缇思、林龙、富得宝、可至、罗奈琪、百富豪、雅仕兰、优品U舍、年年红、好人家、天源、欧宜风、诺森、艾力克、莫霞、喜福、海鹏、富艺、明清、澳利达、盛信、中源、艾德文、丰贸群、森川、富和等企业积极参加上海、广州、深圳、东莞、苏州等地举办的家具展览,展现了“好家具,浙江造”的整体形象。顾家家居通过“816全民顾家日”G20主题灯光秀,携手江苏卫视打造益智类答题节目《了不起的沙发》,与天猫联合冠名极速改装综艺《大梦小家》等综艺节目,提高了品牌曝光率;并邀请邓超作为形象代言人,在高铁、机场、地铁等人流量较大的场地大规模地投放广告,深刻挖掘“因为顾家,所以爱家”的品牌内涵。喜临门凭借品牌的综合实力与责任担当,以家居用品行业唯一品牌身份成功入选2018“CCTV·国家品牌计划”。此外,我省家具企业的产品出现在多部热播影视剧中,成功抢镜。圣奥的办公系列出现在今年的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城市之窗的现代系列在《欢乐颂2》中露面,卡森·海派名家的美式系列在《我的前半生》频频出镜。美林格、伊莎美伦等企业作为拍摄对象,入选CCTV发现之旅纪录片《致匠心》。在一年比一年热闹,交易额节节攀升的“双十一”活动中,顾家、喜临门在“2017天猫双十一住宅家具行业榜单”分别位居第三、第四名,以优异的战绩圆满收官。圣奥、顾家、喜临门、花为媒、豪中豪、梦神等企业也在电商领域不断发力,利用互联网优势,大幅提升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探索“按需设计+定量生产+零周转+零库存+零资金”的新营销运营模式。

除了在品牌宣传上投入大,下苦功以外,我省家具企业在售后服务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圣奥、顾家、柏厨等企业为消费者提供免费上门清洗、维修、保养等优质的售后服务,收获了客户的广泛好评,通过贴心的服务加强了自身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黏性。

通过一系列的新营销活动,我省家具企业品牌升级加速。2017年,全省家具行业共有丽博橱柜、联丰7个品牌(产品)被新认定为浙江名牌;梦莹、豪中豪15个品牌(产品)通过复评。

(五)资本涌入,行业关注度提升

近年来,家具行业迎来上市潮。大丰实业(股票代码603081)、恒林椅业(603661)分别于4月20日和11月2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至此,我省已有喜临门、永艺、顾家、卡森、富邦、格莱特、永强、帝龙、大丰、恒林等10家公司分别在上海、深圳、香港、法国证交所上市。

资本的涌入,将重新构建家具行业的资本实力,家具行业整体关注度得到提升。具有资本实力的企业可以通过并购上游企业或达成战略合作,提升与上游议价权,从而把控成本端;或并购其他知名家具品牌,提升品牌溢价效应,实现外延增长;还可以进行同业并购,提升市场份额、增强规模效应,通过龙头效应构建话语权。强者愈强的马太效应开始呈现。

(六)不忘初心,勇担社会责任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省家具企业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关爱员工,热心公益。考虑到职工子女暑期的安全管理问题,花为媒于2013年成立了暑假爱心学校;国森、梦神等企业连续多年开展“小候鸟”夏令营活动,为孩子们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顾家家居则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益路行大型公益活动,总共规划了109条免费归家路线,送数万游子回家过年;川洋家居积极响应海宁市献血办关于淡季献血的号召,积极组织职工参加了无偿献血活动;玉环家具协会成立爱心基金,并向市慈善总会捐赠了1200万元爱心基金;圣奥集团倪良正董事长三年时间里,投入1200多万元为浦江老家铺了一条美丽致富路,回报家乡。截至目前,在扶贫济困、敬老助学、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圣奥基金会累计捐助7000余万元,实施项目122个,受益人数超五万人。不久前,圣奥还作为创始捐赠人捐资1亿元参与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结构生物学家、清华大学教授施一公等筹建西湖大学的建设,目标是“世界一流、东方典范”。除了热心公益事业以外,我省企业家积极为政府建言献策。在2017年的两会上,卡森集团董事长朱张金叫响“浙江经验”,为民代言,尽心履职。圣奥集团董事长倪良正被授予“2015-2016年度省政协履职优秀委员”荣誉称号。无论是哪种形式,或小或大,我省家具企业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履行社会责任,反哺社会。

 
二、 协会主要工作汇报

在党中央精神的指引下,在省经信委、省民政厅、中国家具协会等领导部门、各市县兄弟协会和会员企业的关心和支持下,协会在以倪良正理事长为首的第六届理事会的带领下,以“做好政府的助手,行业的推手,企业的帮手”为己任,严格遵守章程,围绕会员企业的实际需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促进我省家具行业的健康发展。现将2017年协会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洞察行业痛点,反映会员企业诉求

2017年行业进入调整期,面临诸多问题,如原材料价格上涨、市场竞争加剧、环保压力加大、消费者偏好转变等。许多企业在重重困难中突围,拥有很多的宝贵经验。协会通过走访企业,与企业进行座谈,主动了解会员企业所面临痛点,并提出发展建议,同时总结优秀企业的先进经验,在会员企业之间进行分享。

此外,协会及时向政府有关领导部门介绍我省家具行业的发展情况,反映企业的实际诉求。例如,在今年6月由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曹学军副司长带队来我省调研并召开消费品工业“三品”工作座谈会上,我协会作为代表就浙江家具行业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准备了详细的汇报材料,围绕我省家具行业的整体运行情况、运营模式、优秀企业案例等基本情况作介绍,并结合行业的发展趋势,对实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提出了建议,同时期望领导部门更加重视和关心我省家具产业。

(二)及时传递行业讯息,完善协会信息平台

为了及时向会员企业传递行业讯息,协会加强了官网(www.czjfa.com)、微信公号(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会刊《浙江家具》的更新和维护力度,完善协会信息平台,努力为行业,为会员企业提供“迅速、理性、建设性”的信息渠道。对国家的相关政策、形势分析、行业活动、行业标准、企业动态、优质会员企业的成长故事等相关内容,协会通过专题、专栏等方式进行呈现,旨在提高文章的专业性和可读性。

(三)筹备2018杭州家具展,办好家门口的展览会

多年来,浙江家具品牌四处参展。随着G20峰会举办地——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的落成,浙江家具人的会展梦得以实现。首届杭州家具展将于2018年6月29日至7月2日在杭州G20展馆——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总展出面积12万平方米,是立足浙江、服务华东、辐射全国、面向海外的高品质B2B家具展会。

2017年6月15日,在中国家具协会、杭州市政府领导、各兄弟商会、家具企业家代表以及众多媒体的见证下,2018杭州家具展览会项目正式启动。

与展会有关的宣传、招展、筹备工作开始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推进。首先,针对国内各大家具展会进行各种形式的宣传推广;其次,在中国家协年会及各省市家协年会现场做专场推介;再则,在京沪、沈海、沪宁、苏嘉杭、沪渝、京珠、永登、京哈香河段等主要高速投放户外广告牌近30块,基本覆盖华东、华南、华北及西部等国内重要家具产业集群区;另外,为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建议》,启动杭州家具展“寻找2018中国好家具参评品牌”主题活动,奔赴全国各大主流家具商场,邀请知名家具品牌参与评选。

截至目前,国内一线品牌基本完成落位,其中包括顾家、圣奥、喜临门、花为媒、梦神、城市之窗、利米缇思、欧宜风、39克拉、美格登、萨芬戴、吉斯、天源、年年红、明堂、中信、永艺、恒林、富邦、丽博等品牌,招展面积已达70%。

协会希望通过各方的努力,为中国家具行业打造一个高水平的专业品牌展会,同时通过杭州家具展的专业平台,提升浙江家具整体品牌形象和行业影响力。

(四)拓展内销渠道,扩大浙江家具影响力

渠道为王,终端制胜。为了帮助会员企业拓展内销渠道,协会成立了浙商名家居品牌联盟。联盟自成立以来,围绕渠道拓展,品牌提升做了很多工作。一是帮助联盟企业在全国开店,与红星、居然、月星、欧亚达、第六空间、大明宫、富森美、富尔玛、金盛等连锁卖场建立了全面的合作关系。并带领联盟企业走访等卖场,加强了与卖场商场的合作密切度。二是邀请卖场商总组团到浙江考察十余次,让渠道端增加对浙江的品牌和产品的了解。三是联盟以统一形象在行业里亮相,“你要的,这里都有”巨幅广告惊艳全场,扩大了浙江家具品牌影响力。四是开设“浙品会”,帮助联盟企业去库存。除此之外,协会还鼓励企业尝试新型O2O商业模式,借助互联网的东风,利用“线上+线下”的优势,实现与消费者的连接。

(五)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做好人才输送工作

为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和《中国制造2025》,加快培养和选拔家具行业高技能人才,在中国家具协会、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领导下,由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东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家具(红木雕刻)职业技能竞赛浙江东阳赛区选拔赛”于8月22至24日在东阳中国木雕城国际会展中心举办,416名木雕匠人参加了此次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家具(红木雕刻)职业技能竞赛是家具行业建国以来首个列入国家级别的技能大赛,也是我省家具行业第一次承办这么高规格的国家级的比赛。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职业技能竞赛的总决赛也花落东阳。通过大赛的层层选拔以及激烈的角逐,我省涌现了一大批家具行业的高技能人才,大大提升了职工的劳动技能和技术素质。

为了满足企业的用人需求,创建企业与优秀应届毕业生交流平台,协会与南京林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高等院校建立了长期的联系与交流。协会于11月19日、24日组织企业参加南林、浙林校园招聘会,为企业输送专业人才。

(六)搭建沟通桥梁,加强交流合作

每年,协会都会举办多场交流活动,搭建起沟通的桥梁。7月5日,由协会和浙江省椅业协会联合举办,力克公司承办的浙江省软体家具“智能制造”交流会在安吉召开,永艺、恒林、大康、中源、超亚、嘉瑞福、富和等企业参加了会议。会议以全球社会发展趋势,软体家具市场的变革为主题,分享了数字化技术和精益生产流程在软体家具生产中的实际应用。今年4月和9月,东莞名家具俱乐部考察团一行在协会倪良正理事长的陪同下走访浙江家具企业。玉环县家具行业协会、温州市家具商会,圣奥、顾家、第六空间、诺贝、欧宜风、华奇、豪中豪、美格登等企业热情接待考察团。830日,浙商名家居品牌联盟内部总结会议在宁波召开,37家联盟会员企业总结经验。另外,协会还组织会员之间进行考察学习,许多企业成为了合作伙伴,从生产管理、成本控制到终端管理、门店销售等方面展开了有效的交流与学习。协会还定期召开全省家具协(商)会联席会议,分享各地的行业发展状况以及工作经验,取长补短、互通有无。

(七)加强行业监测和数据分析,发布统计报告

“调查研究,说清行业情况”,是协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通过建立信息应急机制,加强全省家具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的监测;定期发布省统计局关于生产、效益数据和商务厅发布的产业损害预警监测分析数据,撰写沙发、办公椅、休闲椅等反倾销预警分析报告,及时发布行业预警信息;根据行业的热点、难点和焦点,分季度撰写运行分析报告,分析问题做到点面结合,提出应对措施,为会员企业提供实用的数据分析报告。此外,协会每年都会根据要求参与编写《浙江年鉴》以及《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竞争力发展报告》家具篇,为公众提供具有公信力的行业分析报告。

(八)参与标准化工作,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协会在加大现有标准宣贯力度的同时,积极参与各项标准化工作,参加由省质监局组织的国际、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需求对接会,积极配合中国家协开展《办公家具、组件和座椅中甲醛和总挥发性有机物(TVOC)释放标准》、《家具部件及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挥发性有机物释放限量》等6项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未来,协会还将在推动我省家具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的努力。

(九)表彰优秀典型,树立示范榜样

浙江从一个地理小省、资源小省发展到如今的家具大省,全国排名第二。这背后离不开一群人的努力,我们称呼他们为——浙江家具人。他们吃苦耐劳,勤勤恳恳;他们脑筋灵活,善于把握商机;他们勇于开拓,用“走遍千山万水,讲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历经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催生了一个个传奇故事。今年,协会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发展的特点,评选出了“2017年度浙江省家具行业领军企业家、杰出企业家、精英企业家、省级优秀家具市场”,并联合浙江省家具与五金研究所评选出了“2017年度浙江省家具行业质量与标准重视奖”,共同提交大会审议通过。

(十)加强能力建设,提升服务能力

协会成立于1992年,专注服务家具行业25年。为了提升服务能力,协会不断加强能力建设。一是提高协会内部人员的学习能力。协会每年都会派员参加由省民间组织管理局举办的全省性社会组织工作人员培训班,学习先进的工作经验。二是加强调查研究的能力,做到了解国家情况、行业情况、企业情况。三是建立完善的服务体系,提高服务会员企业的能力。随着明年杭州家具展览会的全面落地,协会现已拥有行业调研、行业宣传、行业培训、标准宣贯、渠道拓展、展会服务等多项服务职能。未来,协会将在新时代下的背景下,再接再厉,为广大会员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三、 2018年行业趋势预判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新时代下,浙江家具行业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今天,我们家具行业的精英们济济一堂,为行业把脉,共谋未来。

(一)家具行业前景光明

首先,大家要有一颗坚定的心,一颗专注做家具的决心。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城镇人口将不断增加,新增婚育人口刚需消费趋稳。同时,存量房时代的来临带来了稳定增长的翻新需求,受“二孩政策”“全装修”、“租售同权”等政策利好的影响下,家具行业前景光明。以下几个数据能够充分说明:

第一个数据——预计2020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0%,有1 亿农村人口转为城镇常住人口。城镇化释放出的“以小换大”、“以旧换新”、“以郊换城”等购房需求会对整个家具市场构成长期支撑。第二个数据——每年,我国婚姻登记对数都在1200万对以上,婚房装修少不了买家具。第三个数据——由于二孩政策全面放开,每年将新增300-500万人口,会拉动儿童家具的消费;长期来看,由于“二孩政策”出生的人群将成为未来家具庞大的消费主力。第四个数据——截至2016年,我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已达107.98亿平方米,存量房面积达260.97亿平方米。随着各地调控政策的相继出台,房地产市场正式进入存量房时代。一般来说,居住5年以上房屋出现翻新需求,有重新购买家具的需要;居住10年以上房屋约有六成会重新装修,也会购买家具。第五个数据——到2020年,新开工“全装修”成品住宅面积达到30%整体橱柜、整体衣柜、整装卫浴和木门等家具类产品就是“全装修”政策的受益者,与地产开发商有着良好合作关系的家具企业受益首当其冲。第六个数据——国内首批开展“租售同权”政策的城市已经超过12个。在“租售同权”政策的影响下,居民换房搬家的频率会降低,人们将减少在住房硬件上的投入,加大在居住软件上的投入,从而带动家具的消费。所以说,家具行业的蛋糕很大,每年国内销售规模都在2万亿元左右,堪比汽车行业。市场份额不小,关键在于这块蛋糕你有没有本事吃得到。

(二)消费主体年轻化

原来的中国市场很薄,但是随着年轻的中产阶级崛起,今天的中国市场已拥有一定的厚度。2017年,大众富裕阶层有2092万人,到2020年中产阶级家庭将超过1.42亿户,“80后”在中产阶级中所占比例高达47.6%。“80后”、 “90后”已成为中产阶级的中流砥柱,同时也是家具产品的消费主力。25岁-35 岁的消费群体已占据家具市场66%的份额。

消费主体的年轻化意味着消费观念的改变,意味着消费者审美和生活品味的改变。现在的年轻消费者已经逐步建立起对品质的追求,品牌消费成趋势。和价格相比,他们更关注品牌、品质、品位、个性、售后服务、圈子的认同、经济实力的展现等方面。所以,我们家具企业要顺势而为,借势而为,迎合年轻的消费主力的消费需求。未来,高端、高品质、大品牌、个性化、具有设计感的家具产品会越来越受欢迎。

企业应该怎么做,才能抓住这波机遇?以下几点建议可供参考:一是强化品牌效应,开设品牌专卖店,推行品牌体验,输出品牌价值,增加品牌辨识度,强化自身价格话语权;二是根据消费者的收入水平,建立低、中、高端品牌定位,增加客户覆盖率;三是基于主体消费者年轻化的趋势,推出集设计、功能、品质、时尚于一体的不同风格的家具系列,如北欧风格、意式风格、现代风格、轻奢风格等;四是建立完善的服务系统,增加品牌黏性,除了最基本的提送货、组装服务等,企业还可以建立消费者俱乐部,为消费者提供免费保养、免费维修等增值服务,提高消费者的忠诚度。

(三)布局新零售渠道

目前,家具内销主要通过传统线下渠道进行销售,企业主要采取“直营+经销”模式。随着互联网和品牌时代的来临,销售渠道的布局将发生改变。未来,亿元级别的家具企业将更加重视直营渠道的建设,逐步打通线上、线下,布局新零售,强化自身品牌影响力。但是,布局渠道不是一蹴而就。首先,实现线上线下全面打通,对企业在信息技术和工业化层面有很高的要求。其次,在渠道转变过程中,“直营”和“经销”之间存在利益博弈。信息化和工业化程度的高低,以及对销售渠道把控能力,都会使企业未来的发展呈现差异化。

(四)高资金投入成为定制的进入壁垒

目前,80后、90后作为家具消费的主流消费群体,风格要求多样化,需求差异化。相比成品家具,定制家具能够最大程度的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提高空间的利用率,更受消费者的青睐。

如何平衡规模效应和个性化需求,是我们企业面临的一大挑战。高度柔性的制造设备与信息化、自动化系统配合,可以实现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方式。成熟的柔性生产线需要现代化信息技术平台的搭建、生产流程的重造、柔性化生产设备的购进以及合格人才的引进,建立一套完整的柔性生产生态体系,需要很多的前期资金投入。高资金投入将成为定制行业的进入壁垒。所以,我们的企业是做定制家具还是专心做成品家具,是需要企业家根据自身情况,静下心来好好算一算投入产出比,再做决定。

(五)环保升级,加速行业洗牌

 环保升级的态势在早几年就有迹可循。2015年,《新环保法》实施,加大了环保处罚力度、新增了执法手段。以北京市为例,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环保政策,将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量大的人造板及家具等行业列入禁限范围,对木制家具制造行业生产过程中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提出规定要求;并对北京市行政区域内从事家具制造等5个行业的排污单位开征VOCs排污费。

“环境监管”检查中,我们家具行业也是“重点关注”对象。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上半年,有多家家具、建材企业以及装饰公司因环境污染问题被罚,甚至有负责人被刑拘。萧山党山浴室柜企业有90%因为环保问题,面临关停倒闭,情况岌岌可危。

协会梳理了企业被处罚原因,主要是以下三类:第一类最常见,是在生产过程中向大气排放各类不经处理的有害气体、粉尘等有害物质,或者经处理后指标仍“超标”;第二类是在工厂运行之前未经环评审批擅自开工;第三类则是没有遵循相关规定对危险废物进行合法管理和处置。传统喷漆工艺中产生的“漆渣”、用过的废漆桶等工业废物,都是家具生产行业中需要依法处理的“废物”。

2018年1月1日起,国家开征环境保护税,企业多排污就多要交税。随着越来越多的环保政策出台,监管力度将不断加大,环保税负增加,多地政府都将家具制造业列入“禁止新建和扩建”之列,马太效应将逐渐显现,也就是说企业将强者愈强,弱者愈弱。家具行业的洗牌速度将不断加快。借此机会,我想郑重提醒各位在座的企业家——环保工作千万不可以松懈,希望能引起大家的足够重视!

 

各位代表,同志们: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在新时代下,我们面临诸多挑战。但是,浙江是一片神奇的土地。这里,充满了活力——新的业态、新的技术、新的模式在这里层出不穷,家具行业的前景依然光明!我希望大家能够充满信心,积极应对消费升级、品牌升级、渠道升级、环保升级,不断创新,迎接挑战。浙江家具人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光大新时代精神;在新时代下,焕发新气象,更有新作为!

谢谢大家!

 

二零一八年一月十五日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