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家具(红木雕刻)职业技能竞赛 浙江东阳赛区选拔赛开赛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17/08/31


822日,416名木雕匠人齐聚东阳中国木雕城国际会展中心,参加2017年全国家具(红木雕刻)职业技能竞赛浙江东阳赛区选拔赛。国际会展中心近4000平方的比赛区域内数百张木雕操作台整齐排列,赛场内氛围浓郁场面壮观气势磅磗。




据了解,此次选拔赛分为成人组和青年组(22周年以下)共有416名选手参加了21日的理论考试,其中男参赛选手332人,女选手84人。来自大专院校的青年组选手有106人。为打造公平、透明的竞赛环境,本次选拔赛将秉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综合评价、比较择优原则,技术和艺术评价相结合原则进行评比。比赛设工匠之星•金奖3名,奖金各2万元;银奖7名,奖金各1万元;铜奖20名,奖金各6千元;优秀奖30名,奖金各2千元。青年组的选手也将给予证书和一定的奖金鼓励。

选拔赛主办地东阳,是工艺美术之乡,有着悠久的千年木雕工艺制作史。东阳木雕师承鲁班,源远流长,为浙江三大名雕之一,居全国四大木雕之首,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之一。东阳市先后被授予 “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木雕之乡”“中国木雕之都”“全球木雕产业合作基地”“中国红木(雕刻)家具之都”“世界木雕之都”等荣誉称号。东阳木雕、红木家具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木雕艺术与红木家具的完美结合,产生了木雕红木家具特色产业,东阳是中国木雕红木家具主产区之一。


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刘金良


中共东阳市委副书记、东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姚激扬


东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蒋震雷



中共东阳市委副书记、东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姚激扬在开幕式中表示,全国家具(红木雕刻)职业技能竞赛浙江东阳选拔赛是今年东阳木雕红木产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是传承传统文化的有效载体。当前,全国上下都在提倡“工匠精神”,都努力将其作为促进产业发展的驱动力之一,工艺美术从业者需要用“工匠精神”去赋予产业更强的生命力,互学互鉴,共同推动工艺美术产业的繁荣和发展。希望东阳赛区选出优秀选手进入总决赛,努力为全国木雕红木行业人才的培养、技艺的传承和产业的发展做出东阳贡献。

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刘金良在开幕式上做了发言。他希望所有参赛选手珍惜本次竞赛机会,一定要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赛出水平,赛出风格,为行业争光。也希望东阳市继续站在推动中国家具(红木雕刻)艺术传承和发展的高度,以全球的视野,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地谋划好总决赛,让总决赛办出东阳风格,中国特色,世界水平,为全国传承发展雕刻家具艺术再上新台阶。


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项薇



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项薇致辞。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蒋鸿源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蒋鸿源在讲话中表示,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家具(红木雕刻)职业技能竞赛浙江东阳赛区选拔赛得到了中国家具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轻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浙江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浙江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等领导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举办本次大赛对进一步壮大家具行业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为传承和发展红木雕刻艺术,提升家具行业职工的劳动技能和技术素质起到巨大的推进作用。希望各位裁判员能严格执行竞赛规则,参赛选手能够巧妙构思,创造出优秀的红木雕刻作品。


大赛选手代表贾一平


亚太地区工艺美术大师陆光正



本次大赛选手代表贾一平与评委代表亚太地区工艺美术大师陆光正作了赛前承诺与表态。最后由姚激扬市长宣布2017年全国家具(红木雕刻)职业技能竞赛浙江东阳赛区选拔赛开幕!

本次选拔赛由中国家具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轻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共同举办,由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东阳市人民政府主办,东阳市木雕红木产业管理办公室、东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东阳市总工会、东阳市红木家具行业协会、东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承办,由东阳中国木雕城、浙江广厦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省协县市组织单位协办。

2017年全国家具(红木雕刻)职业技能竞赛是中国家具协会第一次主办国家级二类竞赛,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举办的全国家具(红木雕刻)职业技能竞赛,是为了传承和弘扬中国红木雕刻艺术文化,发现、选拔和培养行业技能人才,推动木雕红木产业大发展大繁荣,同时也是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生产服务一线,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推进人才建设的一项战略谋划。

据悉,2017年全国家具(红木雕刻)职业技能竞赛共设广东深圳、广州番禺、广东中山、广东江门、浙江东阳、福建仙游、云南昆明、京津冀涞水八个分赛区,各分赛区于20174-10月分别开展选拔赛,各选拔赛按分配名额推荐优秀选手进入11月的全国家具(红木雕刻)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总决赛举办地仍设在浙江东阳。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