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如何选购符合行业标准的体育场馆公共座椅?QB/T 2601-2013体育场馆公共座椅标准解读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24/03/11


引言:随着全国各地体育场馆的新建、改建和扩建项目的不断增加。对体育场馆公共座椅的需求也不断攀升。然而,如何确保采购到既符合质量标准又满足实际需求的优质座椅,成为了采购方最为关注的焦点。在这方面,QB/T 2601-2013体育场馆公共座椅为我们提供了明确的指引和衡量标准。本期秘书处对该标准进行解读,以期帮助生产者和采购方更好地了解标准、运用标准。如有不妥之处,欢迎批评指正。


1.体育场馆公共座椅分类方法及其特点

体育场馆公共座椅按使用环境、结构及安装方式等角度划分主要有5种分类方法。体育场馆座椅按使用环境分为室内和室外座椅;按骨架和承重构件的材料分为金属结构座椅、塑料结构座椅、木结构座椅和混合结构座椅;按座椅安装形式分为平装座椅、侧装座椅和立式座椅;按椅面椅背翻转形式分为回复式座椅和不可回复式座椅;按座椅活动性分为固定式座椅和可调式座椅。

从适用范围、成本和耐用度等角度来看,各种座椅有其各自的优缺点和适用场景,例如,木质座椅价格相对昂贵,而且木材易热膨胀、开裂,需要经常维护,所以应用程度不高,多用于室内小型体育馆。室内外体育场馆的坐席多采用塑料座椅,部分室内体育馆的主席台席位等高档坐席会采用沙发座椅。一体式座椅适用场景丰富,安装方便,满足多人座椅的需求;翻折式座椅的优点是折叠时体积小,节省空间,座椅之间疏散通道更大,且舒适度优于一体式座椅。


2.表面理化性能与力学性能的双重保障

除了尺寸和外观要求外,体育场馆公共座椅的表面理化性能和力学性能也很重要,主要是因为它们需要经受各种自然环境的考验,包括阳光、风、雨、雪、温度变化等。特别是在早晚温差大、光照强的地方,这些自然因素的变化更加剧烈,对体育场馆座椅的表面理化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另外,体育场馆通常会有大量观众同时就座,这就要求公共座椅具备足够的承重能力,以保证观众的安全。如果座椅的承重能力不足,可能会导致座椅损坏或观众受伤。

其次,座椅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会受到观众的动态载荷,例如观众起身、坐下或移动时产生的力。这就要求座椅具备良好的抗冲击性和耐久性,以确保在长期使用过程中不会出现断裂、变形等安全问题。


3.遵循行业标准,确保体育场馆座椅的质量与安全

综上所述,体育场馆公共座椅作为观赛体验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多样性、质量和安全性都至关重要。通过遵循QB/T 2601-2013《体育场馆公共座椅》标准,我们能够确保座椅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能,满足各种体育赛事和活动的需求。该标准不仅为生产者和采购方提供了明确的指引,还通过规定材料、表面理化性能、力学性能等方面的要求,保障了消费者的权益。在选择和使用体育场馆公共座椅时,我们应注重其适用场景、舒适度和耐用性,为观众提供安全、舒适的观赛环境。同时,我们也期待体育场馆公共座椅行业在未来能够更加注重创新、智能和可持续性,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