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QB/T 2384-2021《木制写字桌》标准解读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24/03/06


引言:

木制写字桌主要指的是主要部件由木材、人造板等木质材料制成,供书写、办公、培训等用途的桌类产品,具有环保健康、外观雅致、简洁大方等特点,能给人们带来优质的生活体验。秘书处针对轻工领域行业标准QB/T 2384-2021《木制写字桌》进行解读,帮助消费者更好的了解木制写字桌产品标准,如有不妥之处,欢迎交流指正。


1. 木制写字桌——端庄大气的生活助手

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实木家具行业发展迅速。实木家具行业已经成为中国家具制造业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已经发展成为国内外家具市场的一个重要细分市场。家具市场的不断发展,实木家具行业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居民消费能力与审美水平逐步提升,消费者们对美观便捷且兼具功能性的木制写字桌的需求开始呈现,家具市场中,简洁环保的木制写字桌越来越受欢迎。木制写字桌作为家具产品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工作学习效率,影响着消费者的精神状态。在消费观念的转变下,木制写字桌正逐渐成为人们工作生活中的得力助手。

 

 

2. 严控力学性能,保障产品质量

QB/T 2384-2021《木制写字桌》2021年10月1日开始实施,是一项轻工领域行业标准,代替了2010年发布的行业标准,填补了国内木制写字桌领域标准的空白。它规定了木制写字桌的术语和定义、产品分类、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使用说明、包装、运输、贮存

 


产品分类

木制写字桌产品按结构形式可分为单体式写字桌和组合式写字桌;按桌面是否可升降可分为升降桌和非升降桌。不同类型的写字桌在零部件构造上存在差异。

 


主要尺寸和外观极限偏差

木制写字桌中升降桌桌面高度为可调节至680mm及以上”,非升降桌桌面高度为680mm~760mm,木制写字桌的中间净空高应≥580mm,中间净空宽应≥520mm

木制写字桌的产品外形宽、深、高尺寸的极限偏差为±5mm


理化性能要求

木制写字桌的理化性能应符合下表的要求。

序号

项目

要求

1

木制件表面理化性能

应符合GB/T 3324-2017《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中5.5的要求

2

五金件表面理化性能

金属涂层应在24h的抗盐雾试验后无锈蚀现象;

金属镀层应在18h的抗盐雾试验后,直径1.5mm以下锈点不多于20点/dm2,其中直径≥1.0mm的锈点不超过5点(距离边缘棱角2mm以内的不计)

3

皮革表面理化性能

皮革耐碱性汗液摩擦色牢度不应小于3

4

封面条理化性能

软质封边条剥离强度不应小于4 500 N/m;硬质封边条剥离强度不应小于1 500 N/m


力学性能

在木制写字桌的力学性能要求上,主要对桌类稳定性、桌类强度和耐久性、抽屉(或键盘托)和滑道强度和耐久性、门强度和耐久性、搁板支承件强度、键盘托的垂直静载荷、抽屉锁的强度、门锁的强度、可倾斜桌面锁定强度、桌面升降装置耐久性做出了明确规定。

 


有害物质限量

标准规定木制写字桌的有害物质限量应符合GB 18584《室内装饰装修材料 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的规定。


3.实施高质量行业标准,打造高品质生活环境

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和家居装饰的要求不断提高,实木家具的市场需求将持续增长。一款高质量的写字桌不仅能够给消费者带来舒适的工作学习体验,更重要的是能够对日常生活甚至长远健康产生积极影响。

未来木制写字桌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消费者对环保、健康和品质等方面的关注将促进实木家具行业的发展,同时,技术创新、个性化定制和绿色环保将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作为消费者,在选择木制写字桌时应注意品牌、质量、价格和风格等方面;作为厂家和商家,应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以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