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15浙江家具年鉴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15/06/11

【概况】2014年,全省家具行业进入新常态,保持平稳发展。全省679家规上家具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824.31亿元,同比增长8.25%;实现工业销售产值789.75亿元,同比增长7.36%;完成家具产量2.12亿件,同比增长2.33%;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66.64亿元,同比增长6.25%;实现利税总额66.8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22%,其中利润总额39.09亿元,同比增长21.53%。亏损企业亏损4.65亿元,同比增长10.42个百分点。出口交货值431.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4%。科技活动经费支出总额8.18亿元,同比下降6.71%;购置技术成果费用7866.0万元,同比增长145.77%;实现新产品销售265.77亿元,同比增长32.23%。企业用电7.6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03%。

据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统计,全行业4500家企业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600亿元,家具出口100.12亿美元,同比增长9.85%。全行业实现利税近90亿元人民币。

表一:2010-2014年浙江省家具行业发展情况汇总表(主要经济指标一览表)

主要指标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企业数量

4500

3100

3000

3000

2600

规模以上企业数量

679

639

597

538

609

工业总产值或主营业务收入(亿元)

1600

1493

1350

1210

1100

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亿元)

824.31

729.26

630.66

572.33

548.70

出口值(亿美元)

100.12

91.17

84.26

79.90

70.19

规模以上企业家具产量(亿件)

2.12

1.88

1.84

1.80

1.87


品牌建设】2014年,全省家具行业共有“源升”、“艾美达”、“ 川洋”等9个品牌(产品)被新认定为“浙江名牌”,“年年红”、“利豪”等9个品牌(产品)通过复评;“川洋”、“大清翰林”等6件商标被新认定为“浙江省著名商标”。

表二:2014年度浙江名牌名单(家具行业)

新增工业产品

序号

类别

企业名称

商标

1

办公椅

浙江博泰家具有限公司

BJTJ

2

沙发

嘉兴维特拉电气科技有限公司

维特拉

3

沙发

浙江川洋家私有限公司

川洋

4

红木家具

绍兴昌丽家私有限公司

满堂红

5

美式实木套房家具

浙江花为媒集团有限公司

艾美达

7

木雕红木家具

浙江中信红木家具有限公司

宗興

8

木家具

浙江易和家居制造有限公司

木の新风

9

欧式套房家具

浙江天源家具有限公司

源升

复评工业产品

序号

类别

企业名称

商标

1

户外休闲家具

宁波格莱特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Haohand

2

桌子、椅子

宁波市梦莹家具制造有限公司

梦莹

3

木制家具

浙江莫霞实业有限公司

莫霞

4

办公椅

浙江利豪家具有限公司

利豪 

5

实木家具

浙江花为媒集团有限公司

花为媒

6

红木家具

浙江年年红实业有限公司

年年红

7

木雕红木家具

东阳市明堂红木家俱有限公司

明堂

8

木雕红木家具

东阳市东艺工艺品有限公司

东艺

9

欧式套房家具

台州港源家具有限公司

格艺

(来源:浙江名牌战略推荐委员会)


表三:2014年度浙江省著名商标名单(家具行业)

序号

类别

企业名称

商标

1

20/家具

安吉中源工艺品有限公司

LEOVOL

2

20/沙发

浙江川洋家私有限公司

川洋

3

20/家具、椅子(座椅)、长沙发

浙江兰福家俱有限公司

兰福

4

20/家具

浙江大清翰林古典艺术家具有限公司

大清翰林

5

20/家具、竹木工艺品、软木工艺品

浙江万家宜家具有限公司

万家宜

6

20/家具

浙江正特集团有限公司

晴天

(来源: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科技创新】2014年,顾家、中艺实业、大丰实业、星威等企业荣获“2014年省专利示范企业”;圣奥被评为“市级信息化应用示范试点企业”;圣奥、金鹭、帝龙、春光名美、中源、博泰、嘉瑞福、美生、升华云峰、川洋、喜临门、欧意等企业被新认定为“2014年高新技术企业”。安吉永艺完成了永艺健康坐具研究院的建设任务,成立了院士、博士后工作站,成为安吉县首批成立的企业研究院之一。

 

【设计创新】2014年,在广东、上海举办的国际家具展上,顾家、城市之窗、圣奥、喜临门、莫霞、德昌五金等数十家浙江家具企业共获得59项设计大奖。杭州惠尔邦家居在中国美院举行“创意家居设计大赛”,宁波大森与南京林业大学等三所高校全面开启校企战略合作。

 

【内销市场】2014年,家具企业通过调整结构,加快了内销市场的开拓速度。顾家、喜临门、莫霞、欧宜风、德昌五金、德意、奥利尔、顶丰等企业内销增幅超过20%。由协会实施执行的“‘五个一’工程——拓展浙江家具内销渠道”服务项目,已与国内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等知名连锁品牌卖场建立了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并多次开展卖场对接会、经销商恳谈会等拓展内销市场的系列活动,共为企业新开业务网点200个,扩大销售面积5万平方米,增加内销能力超4亿元人民币。“‘五个一’工程——拓展浙江家具内销渠道”服务项目荣获了“2013年度浙江省经信领域协会优秀服务项目”奖。

 

【社会责任】浙江家具企业社会责任感不断增强。喜临门关注国人睡眠健康,坚持连续两年发布《喜临门中国睡眠指数报告》,并向毒床垫宣战。年年红开创的“中国红木家居文化园”已通过考评验收,将弘扬国学文化,成为带动龙游旅游产业转型的引擎之一。圣奥集团荣获浙江省公益慈善领域的政府最高奖“浙江慈善奖”,倪良正董事长荣获“浙江省光彩事业特殊贡献奖”和全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多项荣誉。据悉,圣奥成立的圣奥慈善基金会现已实施慈善项目67个,受益人数达30000人(户),累计捐款近5000万元。

 

【行业培训】2014年,来自浙江、贵州、四川家具行业的76名学员参加了由中国轻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办,中国家具协会和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共同承办的“轻工行业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家具行业.浙江)培训班”,并成功通过考评,获得了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证书。由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和浙江农林大学联合举办了第二届“浙江省家具企业接班人高级进修课程”顺利结业,共计39位学员圆满完成进修课程。

 

【行业表彰】2014年,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联合浙江省家具与五金研究所,在综合评估、质量管理水平、家具送检和检测结果、消费者投诉及处理、重点客户满意度调查、政府招标采购供货和标准贯彻执行等情况的基础上,授予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等22家单位“2014年度浙江省家具行业质量重视奖”荣誉称号;经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2014年会暨五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审议通过,评选出了圣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倪良正等10位“2014年度浙江家具行业杰出企业家”, 浙江诺贝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再贵等11位“2014年度浙江家具行业精英企业家”、 第六空间家居发展公司总裁邢积国等10位企业家为“2014年度浙江家具行业创新企业家”荣誉称号。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