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解读GB/T 5296.6—2004《消费品使用说明 第6部分:家具》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23/05/26


引言:家具甲醛释放量是多少?家具的材质、性能和规格是什么?材料、涂料中的有毒物质和放射性物质指标写清楚了吗?2004 年 10 月 1 日,我国家具行业国家标准《消费品使用说明 第6部分:家具》正式实施,"标准"既传承了消费者所熟知的其它日常用品说明书的内容与形式,又充分考虑了家具产品的特殊性,全面详细,可操作性强;并对"使用说明的主要内容"给出纲领性的参考模板——"规范性附录",以便于编写家具使用说明时参考。接下来秘书处对标准的制定背景以及标准的主要内容进行详细解读,如有不妥之处,欢迎批评指正!


背景

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民安全卫生意识的增强,人们越来越注重消费品的产品质量,用料质量和质量保证、售后服务等方面的知情权我国《产品质量法》第三章生产者销售者的产品质量责任和义务中规定生产者销售者具备标明产品质量信息的责任。而1997年出台的《产品标识标注规定》中也明确产品应当具有标识,用于识别产品及其质量、数量、特征、特性和使用方法。为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国家出台了《消费品使用说明》系列国家标准。使用说明是向消费者传达如何正确、安全使用产品以及与之相关的产品功能、基本性能、特性的信息。通常以使用说明书、标签、铭牌等形式表达,可以用于产品上、包装上,也可作为随同文件或资料交付,是维护消费者权益的重要工具,也是避免风险、维护消费者安全权的重要途径

家具是大宗耐用消费品,与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也是消费品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家具市场上部分家具生产企业和经销企业,为了片面追求利润,家具用料以假充真,质量低劣,产品工艺质量粗制滥造,有害物质超标严重,消费者投诉居高不下。为了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国家出台消费品使用说明 6部分:家具


主要内容

标准中规定出售的家具必须具备使用说明,例如标签、标牌、使用说明书等,并在附录A中给出了家具使用说明的纲领性模板,列出了使用说明中应涉及的内容。


概述

家具名称要反映家具真实属性,符合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规定,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未规定名称的家具使用家具行业的常用名称。家具用途和适用范围,用途中注明正常情况下产品的主要用途、特殊情况下的辅助用途,适用范围可包括家具使用者的身高范围、体重范围、使用环境(室内室外)和使用场景(例如客厅、卧室、办公室等),必要时包括不适用范围。品种规格方面,品种注明材料类型、结构类型;规格注明外形三围尺寸、重量。型号及其组成含义中最好是能体现出以“产品代号、结构形式、材料类型、产品规格、设计开发、版本序号”等为主要特征的一系列字母、数字的组成,并对型号中各构成字符的含义进行逐一说明。使用环境条件中注明适应环境的含水率、温度、光照强度、环境空气中对家具表面装饰有害的溶剂含量等要素的限制范围;使用空间的高度、面积范围。对环境的影响是指产品使用过程中对环境产生的不利影响,含有有害物质的家具产品,其有害物质的释放量是否达到标准的指标要求。安全方面,正常使用和非正常使用时可能出现的安全事故,对儿童的使用限制。使用说明中需明确标准生产过程和各项合格性检测过程中的执行标准编号


结构特征与使用原理

总体结构及其使用原理、特性应给出家具产品的总体结构视图,并用引线形式注明各主要部件的名称,但为了技术保密,可不标注具体结构尺寸;使用原理主要是指各使用功能的具体定义和使用方式,如挂衣空间、贮藏空间、陈列(放)空间或台面等。

主要部件或功能单元的结构、作用及其使用原理主要说明一些家具中的特定的功能单元或部件,如抽屉、柜桶之类的结构与使用时物品的陈放方式。

各单元之间的联系、系统工作原理主要说明诸如抽屉与侧板间连接与开启方式,门与旁板间的连接与开启方式等内容。

辅助装置的功能结构及其工作原理、工作特性辅助装置是指拉手、垫脚等另外配置的、不影响主体功能的装置,与上述内容一样需要说明工作原理及特性。


技术特性

主要性能从设计的创新性、科学性、功能的合理,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产品与使用环境的和谐性等方面所具有的突出特点进行描述。主要参数说明主要使用功能对所陈放物品的尺度要求,如挂放衣物长度上限,陈放衣物等物品的深度、高度、宽度;承重上限等。其具体内容应根据不同的家具类型而定。

尺寸

外形尺寸注明产品及其零部件的尺寸。安装尺寸产品注明安装过程中所需的三维空间尺寸,当室内空间高度尺寸受限时,要特别提示,否则无法正常安装。


材料

主要原辅材料(如基本材料、表面装饰材料、装填料等)的名称、特性、等级、产地、使用位置等可用明细表的形式来说明。涂料及粘合剂名称及有关情况说明中涂料及粘合剂的颜色、性能及技术指标,可参考供应商提供的各项参数。材料中的各项有害物质的排放量及是否达标合格情况需进行说明。

安裝调整

安装条件及安装的技术要求需给出在安装前需要的准备工具、场地要求等必要条件,并说明是由专业安装资质的技工安装还是由用户自己安装。安装程序、方法及注意事项用图示和文字相结合的方式来描述安装过程中每一步的操作方法和应注意事项,对于五金件的安装方法可参考五金件供应商提供的使用说明来描述给使用者。如果是可拆装结构,还应说明拆卸的方法与步骤。并不是所有的产品均需要调整,但要特别注意门、抽屉、搁板高度等需经常性调整的零部件、五金件的各种调整方法与步骤。安装、调整后的验收试验项目、方法和判据建议采用"安装、调整后验收项目清单"的形式进行管理,根据不同类型的家具制订出相应的"安装、调整后验收项目清单",安装完成后由用户逐项检查是否合格并签收。


使用

使用方法指安装后正常使用过程中的方法与程序,如不同类型柜门的幵启方式等。注意事项及容易出现的错误使用和防范措施中注意事项比较多,如家具间的放置间距、活动件不能用力过大过猛、玻璃或镜面的防撞击、高温物品不与木质或玻璃台面直接接触、擦洗时不推荐使用的溶剂或清洗剂、慎用硬物或利刃擦刮装饰面、电脑键盘可能会由其托板上脱落、拉手之类外凸构件可能挂拉衣物、长期使用的支承类家具可能导致身体某局部的疲劳等,具体内容应视不同类型的家具进行说明;容易出现的错误应特别注意拆装结构部位的脱落、滑动件如抽屉的脱落等;防范措施应视不同情况具体说明。

故障分析与排除

可采用表格的形式分析列出不同类别的家具在曰常使用过程中常见的故障现象原因分析、排除方法三个方面的内容。如:

故障现象

原因分析

排除方法

柜推拉门开关过程中不能开到位

(1)路轨上是否有障碍物

(2)其他部位是否有障碍物

排除障碍物

 

保养

日常保养方法说明中可给出曰常使用过程中经常保养的方法,如用软织物清除灰尘,随时清除活动构件及结构性间隙中的灰尘与杂物,如发现五金件松动及时处理等之类的事项。定期保养方法说明给出需要定期保养的部位,如有电路的需要定期检修防止线路老化及其它可能造成的严重灾难,需要定期加润滑油的转(滑)动五金件,需要定期更换的五金件等。长期不用时给出防尘处理方式,是否有零部件需要拆下单独保存、电路的断电要求等。


搬运、贮存

搬动、运输注意事项提示搬动时的受力部位或不能受力部位;若拆卸成板块时,是否可将板块叠置、叠置多少块、叠置过程中板块间是否需放隔离层防止擦损装饰面;拆卸过程中若遇到个别五金件拆卸失败的处理方式;五金件和特殊功能零部件及易碎件的临时收藏和保护方式等方面的内容。贮存条件及注意事项主要提示防潮防水、或放置时的上下位置关系。

开箱及检查

开箱注意事项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提示说明。检查内容首先根据零配件清单检查其数量,然后检查各零配件是否有质量缺陷。


图、表、照片

外形(外观)图、安装图、布置图、结构图、原理图、电路图、示意图等图、附近件明细表、专用工具表等各种附表、照片和正文印在一起,图表按顺序标出序号。


实施意义

标准的实施意在使广大消费者购买、使用家具产品时,了解家居的用材情况、使用环境要求、执行标准、质量安全、安装调节、维护保养方式、生产日期、生产者信息等等,是为了保障民生、明白消费、防止欺诈的重要国家标准。标准首次规定了我国销售的家具必须具备使用说明,不仅能够作为消费者维权的依据,也能帮助家具生产商、销售商实现自我保护,同时可以作为有关部门执法、仲裁的依据。标准的实施对减少消费争议,保护多方权益,促进家具行业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