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解读《定制家具 通用设计规范》(GB/T 39016—2020)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23/04/12


引言: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家居的设计感要求越来越强,定制家具这两年越来越火。不管是品牌家具,还是网上店铺,都纷纷开展了定制业务。而我国早在2020年就发布了定制家具系列国家标准,下面,秘书处就定制家具 通用设计规范》(GB/T 39016—2020)国家标准进行解读,若有不妥之处,欢迎批评指正!

 

一、标准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家里的家具与房屋装饰风格的一致性、协调性定制家具因兼顾了实用性与空间利用率,又能充分展现出消费者对个性、时尚、舒适的追求,越来越深入人心定制家具行业开始步入快速成长的发展阶段,市场份额及市场地位不断提升定制家具市场生机勃勃。但是由于当时我国定制家具市场尚不成熟,定制”术语不规范、计价方式不统一、定制流程不完善、投诉处理不及时、质量安全无保障等问题频出,混乱的市场秩序和良莠不齐的产品质量使得消费者投诉居高不下,企业、媒体纷说无标可依。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简称《规划》),部署以先进标准引领消费品质量提升,倒逼消费品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规划》重点提出:

 

标准化是组织实施现代化生产、改进产品质量和工程质量、节能降耗、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通过对大规模定制家具标准化的研究,可以促使家具企业在实际工作中获得简化、统一化、协调化、最优化的成效。为了引导好、管理好、维护好并发展好新兴的定制家具市场,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保障消费者合法权利,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理委员会于2002721曰发布了GB/T 39016-2020《定制家具 通用设计规范》国家标准,填补了我国定制家具领域的空白。


二、标准技术条款的起草有何考量

2.1适用范围

标准中主要对定制家具设计中的术语和定义、通用设计要求作出规定。标准针对按购买者的意愿、想法和要求为其设计制造的家具产品,涵盖木家具、金属家具、软体家具(床垫、沙发等)等传统家具产品所有类型,这些范畴的定制产品均属本标准适用范围。

 

2.2术语和定义

在术语和定义中首次明确了“定制家具”、“功能尺寸”、“理化性能”、“安全性能”的定义,解决了定制家具市场中定制概念术语不统一的问题。

 

2.3通用设计要求

2.3.1设计原则

在通用设计要求中将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环境生态、节能低碳、原辅材料使用及定制者意愿和需要有机地结合起来,从定制家具产品设计个性化、安全性、通用性、舒适性、质量符合性、消费争议规避性等方面规定了定制家具设计的11项原则,防止因设计考虑不全,造成产品设计缺陷,影响产品质量。

2.3.2设计输入要素和设计输出要素

本标准归纳了定制家具企业设计前向客户了解的信息,从使用者信息、产品功能需求、材料需求、安全需求、环境需求、特殊需求等方面规范设计输入要素,使设计人员能充分理解客户个性化需求,借助标准化提高产品质量,促进行业发展。同时将基本商务信息、基本生产信息、确认及重要变更信息作为设计输出要素,保证了产品的溯源性,避免消费纠纷并提高了生产服务效益。

2.3.3设计制图

标准中规定设计图纸中所使用的计量单位、符号、缩写词、标注方式等应符合国家相应标准规定以方便制造方与客户双方的交流沟通,避免歧义。规定设计图宜按统一模板设计,图中应标明项目名称、图号、本项目负责人、设计师姓名、设计时间和客户名称及客户确认签名等信息以及图纸更改后的注意事项,利于产品质量安全溯源和归责。规定平面图应标注各部位的尺寸和标高以及标准文字应大小一致,有利于配套的家具产品间以及与连接物体之间整齐配合以及家具使用安全性。

2.3.4主要原辅材料选择

标准规定了定制家具用主要原辅材料要求,木制材料(实木和人造板)的基本要求、规定了纺织品、涂料、胶黏剂安全要求、皮革理化性能和安全要求、五金件及连接件等选用材料基本要求,一方面帮助企业采购时把关原材料质量,保证定制家具产品的环保符合性,另一方面也为定制家具发生原材料质量纠纷时提供检验评价的依据。

2.3.5产品尺寸设计和产品结构设计

标准在产品尺寸设计中规定了家具标准模块尺寸设计、家具功能尺寸设计、特殊尺寸以及外形尺寸偏差等方面的要求,在产品结构设计中规定了家具的主要安全结构在保证产品理化性能、强度、稳定性、耐久性、安全性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客户意愿的实现和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的实现。

2.3.6家具电器使用位置设计和家具水、电、气及光纤网络布局设计

标准中规定定制家具电器使用位置和家具水、电、气及光纤网络布局在设计时应充分考虑散热、防水、防漏电的需求,兼顾定制家具的实用性和安全性。

2.4证实方法

标准规定了定制家具设计部门负责设计输入输出要素、产品设计、电器位置、强弱电的设计、通过家具的水路、电路、气路等方面的检测验收;采购部门负责原辅材料的符合性;安装部门负责验收产品安装后强弱电是否分开安装、电线是否固定;电线与插座连接处是否做绝缘处理,电线盖板是否投手能拆卸;水路、电路、气路是否畅通,方便检修且不泄漏,以及产品的质量安全,责任明确,证实方法可实践。

 

三、标准实施的可行性如何?

标准是在系统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完成的,不仅汲取了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还紧密结合了国内现状与发展需求。技术要求设置合理、实践可行。内容上以定制家具质优、安全、减少消费矛盾为原则,从设计理念、图纸、产品使用的原辅材料的选用、结构设计要素、设计输入输出等方面规定了定制家具的通用设计要求。技术条款有利于保障安全和人民的身体健康,保护消费者利益,保护环境;有利于合理利用国家资源,推广科技成果,提高经济效益,并符合使用要求;有利于产品的通用互换,做到技术上先进,经济上合理,确保相关标准的协调统一,确保标准具有科学性、先进性、适用性等。

 

四、标准实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如何?

定制家具是基于大规模定制,并以规模化、标准化和信息化为基础,满足用户个性化家居需求的一种商业模式,是家具企业在大规模生产的基础上,将每个消费者都视为一个单独的细分市场,消费者根据自己想要的家具来设计或提出要求,企业根据消费者的设计要求或订单来制造的个人专属家具。

对消费者来说,定制家具具有个性化设计、尺寸贴切、空间利用率高、款式新颖美观等特点。对企业来说,定制家具以销定产,可以避免产能过剩的问题,大幅降低库存资金占用,存货周转快,提高了企业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同时减少木材浪费、有利于环境保护,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定制家具工作细节错综复杂,从消费者下单、组织生产、配送上门安装以及服务售后等各个环节环环相扣,且产品定制过程中涉及的零部件、五金件极多,不能有一丝偏差。因此,规范定制家具设计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通过本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保证定制家具产品质量安全,提高定制家具生产效率,降低产品成本等,将取得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